当前位置: 政府文件> 失效文件
索 引 号 k12498411/2008-00168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08-01-28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林业局连云港市2008年绿化造林工作意见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办发〔2008〕16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市林业局《连云港市2008年绿化造林工作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时 效 有效 文件下载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林业局连云港市2008年绿化造林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市林业局《连云港市2008年绿化造林工作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二○○八年一月二十八日

连云港市2008年绿化造林工作意见

(市林业局  2008年1月)

为加快推进全市绿化造林进程,提高林业社会、生态、经济效益,实现森林资源快速增长,现就2008年全市绿化造林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突出抓好林业重点工程,坚持生态与产业并重,行政推动和市场化运作并举,植树造林和严格管护同步,大力提高林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开发林业的多种功能,使生态建设得到巩固和提高,林业产业得到发展和壮大。

二、主要目标任务

全市绿化造林面积24万亩,其中成片林12.2万亩;新建和完善标准农田林网60万亩,其中新建25万亩,更新和完善35万亩;四旁植树1500万株;花卉苗木4.7万亩;建设10个绿化造林示范乡镇,46个绿化造林示范村,232个绿化造林合格村。

三、重点工作

以提升林业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目标,突出抓好“十大”重点工程:

(一)丘陵岗地森林植被恢复工程。重点在东海县马陵山脉沿线和西部岗岭地区宜林地,营造水土保持林8000亩,经济林果2000亩,主要分布在李埝林场和李埝、山左口、桃林、温泉、横沟等乡镇。赣榆西部山区建设1万亩生态防护林,主要分布在抗日山风景区、大吴山风景区。灌云县在西部陡沟、南岗等乡镇建设防护林3000亩。

(二)绿色通道和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工程。围绕我市境内国道和省、市、县、乡级公路及大中型河堤、海堤两侧进行农田林网和绿色通道建设,总计划建设绿色通道150公里。宁连高速、连徐高速、沿海高速、204国道、324省道等高等级公路两侧2公里可视范围内,要全部按要求进行植树造林和补植完善,两侧25度以上的山坡地要全部退耕还林、还果,宜林网农田要全部建成一级农田林网,沿途河道两侧要因地制宜进行植树造林。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主干道的绿化造林,确保各干道两侧植树不少于2行。同时,按照主攻西部、提高中部、完善东部的构想,结合河湖沟渠清淤疏浚等水利工程建设,全力抓好农田林网和沟渠路堤配套造林建设,确保做到沟成、堤成、林成。继续扩大高标准农田林网示范区面积,使一、二级林网达70%以上,中西部地区农田林网绿化率达85%以上。

(三)沿海防护林建设工程。按照国家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要求,结合我市海岸类型多样的特点,拓宽基干林带。沿线乡镇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在景观水平上,构造布局合理、结构完善、高效完备的沿海防护林体系;在林分水平上,根据适地适树等原则,营造乔、灌、草结合,防护功能、经济功能等多功能协调的防护林体系。今年计划在沿海地区营造防护林2.5万亩,农田林网15万亩,主要分布在灌云县、赣榆县和连云区等。

(四)云台山景观生态林营造工程。工程建设的重点是云台山的“两线一面”,“南线”是指沿连徐高速公路两侧,“北线”是指沿港城大道的南侧山体,“一面”是指市行政中心对面,工程建设总面积20000亩,分五个功能区建设,即新城区森林公园建设区、港城大道沿线森林景观带、海滨森林旅游景观带、环锦屏山森林景观带和南云台森林植被恢复区。按规划要求,高标准营造景观生态林。

(五)苗木花卉产业建设工程。按照《连云港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继续加大苗木花卉产业建设,在保持现有面积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发展苗木花卉4.7万亩,育苗保存率达到90%以上。东海县重点建设以双店、山左口为中心的西部鲜切花产业板块,以白塔埠、驼峰为中心的东部绿化苗木产业板块和以温泉、石榴、石湖、牛山为中心的中部绿化苗木产业板块。赣榆县建设以城西、门河、城头为主的2万亩苗木花卉基地和以罗阳为主的5000亩耐盐碱苗木基地。灌南县以打造“蝴蝶兰之乡”品牌为重点,今年蝴蝶兰栽培面积达到10000㎡,产量30万株。灌云县重点在伊山、南岗、陡沟、东王集、下车等乡镇,建设苗木林基地2万亩,建设和完善燕尾港耐盐碱苗木基地,以满足东部沿海防护林和复垦区绿化用苗。

(六)“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工程。一是积极实施林业富民计划。从农村实际出发,以经济林结构调整为主,大力发展干杂果、速生丰产林、林业育苗、森林旅游等林业产业,积极培育林业龙头企业,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道路。每个县、区要建有1-2个主导经济林建设基地。二是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不断推动农村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加强农村山、水、田、林、路的总体规划,大力营造村庄小片林,加快村旁、路旁、宅旁、河渠旁绿化造林的步伐。

(七)优质经济林建设工程。发展优质黑莓、梨果、银杏、茶叶以及蚕桑、杞柳等特色经济林基地3万亩。重点是灌云县中华梨枣基地,赣榆县大樱桃、板栗、茶叶基地,新浦区茶叶基地,东海县葡萄、板栗基地等。

(八)林业特色乡镇(村)建设工程。林业特色乡镇(村)指经济主导产业是从事森林旅游、森林食品、木竹加工、苗木花卉等林业一、二、三产业的乡镇(村)。今年全市将着力打造林业特色乡镇4个,林业特色村20个,以此推进林业发展、农民富裕、生态良好的新农村建设。

(九)杨树等板纸一体化建设工程。以市场为导向,按照集约经营、定向培育的原则,加快杨树、泡桐等速丰林基地建设,培育5家规模以上龙头企业。

(十)林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工程。建设出口经济林基地2万亩,其中黑莓、兰莓1.5万亩,杞柳0.5万亩。积极扶持林产品的深度开发,对柳编、果品、木制玩具等传统出口产品,要加强政策引导,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四、主要措施

各地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多方投入,确保绿化造林任务全面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高度重视绿化造林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分解任务,层层签定责任状,将任务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地块,落实到造林主体。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建立健全领导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绿化项目挂钩制、督查反馈制、奖惩制等,严格督查考核,推动绿化造林工作顺利开展。

(二)深化造林宣传。各新闻媒体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在重点时段集中报道绿化造林活动,对绿化造林的好经验、好作法、先进典型要及时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林业、重视林业的浓厚氛围。

(三)实施科技兴林。大力推广林业科学技术,充分发挥林业科技在林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兴产业中的作用,提高林业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应用水平和林业建设质量。积极保护和培育林木花卉优良乡土品种,引进、繁育、推广适合本地的新品种。做好政策、技术、人才三下乡和科技培训工作,积极推广先进的管护、栽培技术,搞好信息和技术服务。

(四)创新造林机制。不断深化林地产权制度改革,稳定所有权,放开使用权,搞活经营权。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引导林地使用权合理流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拍卖、租赁、承包等形式,盘活林地、林木资源。改革造林组织形式,推行个体承包制、股份制、股份合作制。鼓励各类社会主体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投资发展林业,鼓励有能力的农民、城镇居民、科技人员、工商企业等参与林业开发和建设。建立健全绿化管护责任制,实行谁建设、谁负责,谁受益的原则,严格落实包片、包苗、包栽、包活、包管理、包成林六包责任制。

(五)强化质量管理。全面建立造林质量监管体系,强化造林质量管理。在营造林工作中,坚持质量第一,在规划设计、种苗、栽植、抚育、管护等各个环节上严把质量关,推进营造林工作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对重点林业工程要坚持按规划设计,按设计施工,按项目考核,按标准验收,确保林业工程的建设质量和效益。逐步推行工程项目法人制、项目招投标制、施工监理制、资金报帐制等一整套管理办法,推动重点林业项目建设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

附件:连云港市2008年绿化造林计划任务表

附件:









连云港市2008年营造林生产指导性计划任务表








单位:万亩、万株、个
县(区) 造林面积 农田林网控制面积 四旁植树 苗木花卉建设 村庄绿化
其中成片造林 新建 完善 示范村 合格村
赣榆县 6.8 3.5 15 6 9 360 1 60 10 50
东海县 6.5 3.3 18 6 12 420 1 60 10 50
灌云县 7 3.8 20 10 10 450 1 60 10 50
灌南县 2.1 0.8 6 2.7 3.3 240 0.7 60 10 50
海州区 0.3 0.15 0.3 0.1 0.2 10 0.4 12 2 10
新浦区 0.6 0.3 0.7 0.2 0.5 10 0.5 12 2 10
连云区 0.3 0.15


5 0.1 12 2 10
开发区 0.2 0.1


3
2
2
云台山景区 0.2 0.1


2



合 计 24 12.2 60 25 35 1500 4.7 278 46 232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