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文件> 失效文件
索 引 号 k12498411/2005-00273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05-07-11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连云港市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征集实施办法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办发〔2005〕85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连云港市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征集实施办法的通知
时 效 根据《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宣布废止失效一批市政府文件的决定》(连政发〔2018〕11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文件下载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连云港市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征集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拟定的《连云港市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征集实施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五年七月十一日

连云港市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征集实施办法

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   2005年7月)

 

为适应入世新形势,进一步加强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管理,维护信用秩序,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温家宝总理指示和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连云港市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征集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指示要求,加快推进全国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以维护良好的社会信用秩序、改善投资发展软环境、打造“诚信连云港”新形象为目标,以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为基础,以信息电子化管理为手段,收集整理分散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实现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资源共享,降低信用监管成本,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率,助推全市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二、系统整体框架

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系统采取全国集中的数据库模型,统一由人民银行总行征信服务中心负责日常运行维护。数据采集和信息发布根据数据源和使用对象的不同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模型。框图如下:

 

 

三、 信用信息征集范围

(一)企业征信系统

1.金融系统负责征集的信息。

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在发放贷款卡时征集借款人的基本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征集借款人的公共信息。

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在发生信贷业务时,征集借款人信贷业务信息。同时对借款人基本信息(包括借款人概况信息、财务报表、关联企业信息、特别关注信息)进行更新。

2.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征集的信息。

组织机构代码、机构名称、法人代表(负责人)姓名、法人代表身份证号码、经营业务范围、行业分类、经济类型、成立日期、主管部门、主要产品、登记批准机构、行政区划、单位地址、邮政编码、电话等。

3.工商管理部门负责征集的信息。

1)企业注册信息:注册号、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股东发起人、企业性质、经营范围、注册资金、地址、电话、核准登记日期、登记发照机关。

2)企业注销登记信息:注册号、企业名称、注册日期、注销原因、注销登记机关。

3)对外投资信息:投资对象名称、机构代码、营业执照注册号、投资额、所占比例、投资时间。

4)企业变更登记信息:注册号、企业名称、变更日期、变更登记事项。

5)企业被查处信息:行政处罚文书号、注册号、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违法事由、处罚依据、处罚结果、处罚机关、处罚日期。

6)“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确认信息:注册号、企业名称、认定情况、认定年限、认定机关。

 4.税务部门负责征集的信息。

1)税务登记证号码、企业组织机构代码、企业名称、是否欠税、欠税日期、欠税额度。(可以采集欠税额的数量级,不要具体的数值信息,即表示欠税额为几位数就可以了

2)违法行为种类:如偷税、抗税、骗取出口退税、逃避追缴、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行为,违法行为发生日期。

3)纳税信用等级。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信息:税务登记证号、企业名称、信用等级、认定年限、认定机关。

5.各级法院负责征集的信息。

1征集企业在经济交往活动中被起诉,并经法院判决、裁决生效的重大经济、民事诉讼信息。包括:起诉序号、企业名称、组织机构代码、标的金额、币种、起诉机构名称、组织机构代码、起诉人、起诉时间、起诉原因、判决结果、判决时间,执行期限、判决执行结果。

2)企业破产清算案件信息:注册号或标准代码、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受理时间、破产时间

6.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征集的信息。

企业欠缴社保费信息:注册号或标准代码、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欠缴日期、欠缴金额。

(二)个人征信系统

1.公安部门负责征集的信息。

1)居民身份证信息:姓名、曾用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户籍地址、身份证号码、配偶姓名、配偶身份证号码。

2)车辆登记信息:姓名、住址、车牌号、车辆类型、厂牌型号、登记日期。

3)交通违章信息:姓名、驾驶证号、违章代码、违章地点、违章时间。

4)治安处罚信息:姓名、性别、年龄、住址、违法行为、处罚结果、处罚时间等。

2.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征集的信息。

个人编号(社保号)、单位编号、姓名、身份证号、账户当前状态(正常、欠缴、封存)、月缴存额、缴费工资、账户封存原因。

3.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负责征集的信息。

1)住房公积金缴费信息:姓名、身份证号、单位名称、联系电话、手机号、开户日期、月缴存额、缴至年月、当前余额。

2)住房公积金提取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提取日期、提取金额。

3)住房公积金贷款信息。

4.电信部门负责征集的信息。

恶意欠费用户、屡催不缴且欠费额较大的用户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住址、欠费金额等。

5.税务部门负责征集的信息。

个体工商户姓名、身份证号、欠税金额、补缴金额、补缴日期等。

6.工商管理部门负责征集的信息。

1)企业主或企业法定代表人的信息:姓名、身份证号、企业名称、企业组织机构代码、所任职务等。

2)个体工商户信息:姓名、身份证号、住址、经营范围、经营地点。

7.法院负责征集的信息。

个人财产保全情况、个人涉案的判决生效记录(包括民事、刑事等)。

8.公用事业部门负责征集的信息。

恶意欠费用户、屡催不缴且欠费额较大的用户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住址、欠费金额等。

9.邮政负责征集的信息。

姓名、身份证号、地址、邮政编码等。

四、信用信息征集方式。

各部门的信用信息可以用多种方式进行征集,包括专线网传送、互联网传送、磁介质报送、手工直接录入、书面报告等。

五、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提供的信息服务

(一)企业征信系统

1.信息服务的内容主要内容包括查询、数据汇总、统计分析以及信用报告。在每一大类中,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设定不同的权限,从而提供不同层次的、具体的服务内容。





 


 

 

 

 


2.信息共享范围:政府部门,包括公安、税务、工商等管理部门以及法院、检察院等;人民银行及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包括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担保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其他有信息服务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及有权享受信息服务的机构。

3.信息服务方式:以网络在线为主,也可以通过介质。

(二)个人征信系统

1.信息服务内容:个人信用信息查询(单笔、批量)、统计。

2.信息共享对象:各级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

3.服务方式:以网络在线为主,也可以通过介质。

六、信用信息征集的协调机制

(一)建立协调小组。为强化对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征信制度的领导力度,加强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确保各项工作取得预期的效果,成立连云港市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征信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成员与连云港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一致。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办公室主任由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分管行长担任。

(二)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为保证信用信息的传输渠道畅通,并正常开展工作,各部门要指定专门机构负责信用信息的交流、协作,并明确专(兼)职信用信息联络员,具体负责信用资料的收集、整理,定期交流信用信息。

(三)建立定期协调会制度。为及时协调信息传输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建立部门之间定期协调会议制度,掌握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工作,确保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征集工作协调运行。协调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刊发《征信工作简报》,宣传征信工作,交流信用信息征集工作经验。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