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k12498411/2020-0025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0-09-20
标 题 市政府关于举办第四届连云港技能状元大赛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发〔2020〕86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市政府决定于2020年10月举办第四届连云港技能状元大赛。
时 效 有效 文件下载

连政发〔2020〕86号

市政府关于举办第四届连云港技能状元大赛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检验全市广大职工技能培训成果,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备战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市政府决定于2020年10月举办第四届连云港技能状元大赛。为做好大赛各项工作,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服务人才强国、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公平公正、高效节俭、绿色安全理念,通过举办技能赛事活动,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进一步激励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全面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和服务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二、工作目标

对接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健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建设职业技能领域互学互鉴的交流展示平台,检视各地技能人才工作成效成果,营造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重视技能人才工作的良好环境,整体推进我市技能人才工作均衡和可持续发展。

三、竞赛安排

(一)竞赛职业(工种)

根据我市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大赛设置电工、焊工、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汽车维修工、化学检验员、网络直播员、中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育婴员、茶艺师、美发师、剪纸等12个职业(工种)竞赛。

(二)参赛对象

本市从事相关职业或专业的从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和非在编工作人员除外;非本市户籍的要求在连云港工作满1年以上),年龄不超过60周岁(1960年1月1日以后出生)。往届已获得“连云港技能状元”荣誉称号的,不在参赛范围。

(三)竞赛标准和命题

竞赛分理论(网络直播员、剪纸除外)和技能操作两个部分,由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专家制定、发布相关竞赛标准和命题。

(四)时间安排

1.组织发动阶段(2020年9月上旬、中旬)。大赛组委会利用各种媒体公布竞赛相关信息,印发大赛方案,做好大赛各项准备工作。各县区(功能板块)、承办单位做好宣传发动、推荐报名工作。

2.预赛阶段(2020年9月下旬)。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预赛,每个职业(工种)选拔30名选手进入决赛。报名人数不超过60人的职业(工种)不组织预赛,选手直接进入决赛。

3.决赛阶段(2020年10月下旬)。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决赛,举办开幕式、闭幕式暨颁奖大会。各职业(工种)在预赛阶段已组织过理论考核的,决赛不再组织。

(五)奖励办法

1.大赛设立个人奖和团体奖。各职业(工种)个人奖设立一、二、三等奖,参赛人数30人以上的项目,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参赛人数30人以下的项目,按参赛人数20%的比例设立一、二、三等奖。团体奖根据各县区(功能板块)组织报名和选手获奖情况设立优秀组织奖和组织奖若干。

2.获得各职业(工种)一等奖的选手,由市政府授予“连云港技能状元”荣誉称号,奖励12000元;获得各职业(工种)二等奖的选手,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 “连云港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奖励7000元;获得各职业(工种)三等奖的选手,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连云港市技能标兵” 荣誉称号,奖励5000元。获得各职业(工种)一等奖的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由市总工会授予“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获得各职业(工种)二、三等奖的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由市总工会授予“连云港市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获得各职业(工种)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经综合考察合格后由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员会授予“连云港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获得各职业(工种)一、二、三等奖的女性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由市妇女联合会授予“连云港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3.获得各职业(工种)一、二等奖的选手,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规定申报核发相应技师职业资格(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外职业或工种除外)。

4.获得一等奖选手的选送单位,由市政府授予“高技能人才摇篮奖”荣誉奖牌;获得二、三等奖选手的选送单位,由大赛组委会授予“高技能人才摇篮奖”荣誉奖牌。

5.预赛理论(赛事未组织的,视为合格。下同)和技能操作均合格的选手,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外职业或工种除外)。决赛理论和技能操作均合格的选手,由大赛组委会授予“大赛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

6.连云港技能状元大赛为“江苏省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目录内竞赛,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苏人社发〔2020〕26号)、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领导小组《连云港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实施细则》(连职技提发〔2020〕1号)有关规定,对企业职工获得一、二等奖的选手给予4500元、理论和技能操作均合格的选手给予30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补贴资金从专账资金中支付。凭《江苏省百万练兵活动技能竞赛考核合格证》作为领取职业培训补贴的依据。

四、组织领导

本次大赛由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总工会、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员会、市妇女联合会共同承办。市政府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协调确定竞赛重大事项。大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共同组成。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胡建军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贺贵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程晓红,市考核办副主任、市人才办主任朱晓云担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

市委组织部负责大赛的指导工作;市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单位做好大赛宣传和新闻报道工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大赛的综合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同时负责化学检验员、西式面点师、美发师3个项目的宣传发动、推荐报名工作;市财政局负责大赛相关资金保障工作;市交通运输局负责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汽车维修工2个项目的宣传发动、推荐报名工作;市商务局负责网络直播员、中式烹调师、育婴员3个项目的宣传发动、推荐报名工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茶艺师、剪纸2个项目的宣传发动、推荐报名工作;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电工、焊工2个项目的宣传发动、推荐报名工作;市总工会负责协调企业工会做好职工参赛动员发动工作;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员会负责发动基层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技能竞赛活动;市妇女联合会负责发动广大妇女积极参加技能竞赛活动。

大赛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邵晓峰担任办公室主任,竞赛办公室负责大赛具体赛务工作。

五、工作要求

市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做好大赛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取得圆满成功。切实做好技能竞赛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项竞赛安全顺利进行;坚持科学办赛,严格按照大赛规则规程组织赛事活动,做到程序规范严密、结果公平公正;坚持节俭办赛,注重节约、不铺张浪费。积极做好比赛场地设施、大赛组织和接待服务等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比赛期间餐饮、交通保障及各项比赛安全。大力宣传举办大赛目的、意义及赛事安排和表彰奖励政策,引导各行业劳动者踊跃参与,鼓励争当技能精英,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培训事业发展和鼓励劳动者技能成才的良好氛围。

各县区(功能板块)、市各有关单位要对照大赛职业(工种),精心组织本地区、本单位宣传报名工作,将真正具有高超技艺的技能人才推荐出来,并于9月28日前将本地区、本单位参加大赛的选手报名表和汇总表报各有关承办单位(相关表格到“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http://rsj.lyg.gov.cn/”下载)。 

本方案由大赛组委会负责解释。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