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民代表列席
  • 会议时间:2019年 04月 27日 08:40
  • 内容简介:

    部署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办企业脱钩整治、市级规划编制专项整治、节庆论坛展会活动、专职消防员招录、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部分资产处置等工作,审议《连云港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08:40]说:

    现在开会。

    首先,进行第一个议题,请市生态环境局唐光普同志汇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于[2019-04-27 08:42]说:

    我汇报一下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08:54]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9-04-27 09:11]说:

    要高度重视,标本兼治,加大治标和治本力度;要形成合力,抓好管控防污工作;要按更高环保要求治理好化工园区。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09:44]说:

    一、要坚决打好打赢碧水攻坚战。二、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三、要坚决把化工园区整治到位。

    这个议题就到这里。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09:45]说:

    下面,进行第二个议题,请市司法局张晓红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市司法局:于[2019-04-27 09:45]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意见》起草情况。

    一、《连云港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的通知》(苏政发〔2015〕97号)部署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苏政办发〔2015〕114号)明确要求,政府部门要建立“一表两清单、两库一平台”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规范监管行为,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查处结果。

    市司法局:于[2019-04-27 09:53]说:

    二、《连云港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和工作平台。

    (二)完善双随机工作平台“两库两清单”。

    (三)建立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制度。制定年度抽查计划,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保证必要的监管力度,同时防止过度检查。

    (四)落实“三项制度”,规范“双随机”抽查执法行为。

    (五)规范开展“双随机”联合抽查。

    (六)强化运用,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

    市司法局:于[2019-04-27 09:55]说:

    三、《连云港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改革创新

    在《连云港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意见》中,我市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平台,在推进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和信用监管方面改革创新。

    (一)探索、规范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二)建立专业专家库辅助执法制度。(三)推进三项制度建设与双随机抽查工作深度融合。(四)依法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并强化结果运用。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09:56]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9-04-27 10:00]说:

    要提高认识,加大组织协调,提高行政执法的权威性,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0:15]说:

    一要保持“双随机一公开”的常态化。二要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三要加强抽查结果运用。

    这个议题就到这里。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0:16]说:

    下面,进行第三个议题,请市国资委徐丙超同志汇报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企业脱钩整治工作有关情况。

    市国资委:于[2019-04-27 10:17]说:

    我汇报一下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企业脱钩整治工作情况。

    一、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在前期摸底排查、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培训会、督查会的基础上,市国资委会同法院、财政、人社、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沟通对接,分三批对12家单位41家企业的脱钩实施方案进行了集中联合预审,预审中面对面沟通各单位脱钩实施方案可行性,就涉及的人员安置、资产处置、债权债务处理等措施进行细致分析,并就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提示。

    市国资委:于[2019-04-27 10:19]说:

    二、拟选择的脱钩路径

    在实际工作中,市脱钩办根据脱钩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将原有企业脱钩四种原则路径细化为“六个一批”,更具操作性。“六个一批”的脱钩路径已经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一)划转移交一批。有资产,经营基本正常,符合市属监管企业主业定位,交接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的企业,建议直接移交到市属监管企业。

    (二)清算注销一批。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对已吊销营业执照、但尚未正式注销的企业,由各单位先行组织注销,不必等本单位全部企业方案成熟后报批再实施。比如商务局下属的多家企业。另一类,各类空壳企业,不具备持续经营条件的企业,有资产或负债但无人员或人员较少的企业,原则上均要在稳妥安置职工并清理完债权债务后,由各单位依法依规通过清算、破产等方式进行脱钩。

    (三)整合重组一批。对有资产、生产经营基本正常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企业,且不宜整合进市属国企的,建议参照省里做法,按同质、同类原则组建新的企业,市场化运作、管理,经营、财务、考核等纳入统一监管。

    市国资委:于[2019-04-27 10:21]说:

    (四)股权转让一批。对处于一般竞争行业的企业,可结合企业实际,通过挂牌转让方式进行脱钩。从目前情况来看,选择股权转让方式的单位和企业很少。

    (五)过渡一批。主要是对于名义上是企业,但从事收费经营等带有事业和行政性质业务,处于半管理、半生产、半经营状态,人员身份复杂的企业。建议结合机构改革和“放管服”改革,设立一年过渡期,由主管部门理清职能定位、身份关系、资产状况,过渡期满按要求脱钩到位。

    (六)歇业封存一批。对无经营活动、人员安置完毕、仅剩债权债务未清理,暂无法履行法定注销程序的休眠、空壳企业,报请批准后由各主办单位予以歇业封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本次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政策,落实举措。根据“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监管全覆盖”的政策原则和“摸清底数、分类指导、先易后难、分步实施、逐步到位、确保稳定”的操作层面的原则,遵循“积极稳妥,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要求,脱钩办将在企业审计、路径选择、方案编制、内部决策、行文会办、方案报批实施、组织验收等方面精心谋划,做好服务,全力推动各责任主体单位开展脱钩工作。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0:29]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9-04-27 10:37]说:

    一要守住红线,先易后难,分批脱钩。二要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做好细致工作,保持稳定。三要做好规范监管,实行全过程的监督,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0:52]说: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完成脱钩任务,确保整治实效。二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是所办企业脱钩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成立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企业脱钩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职,落实责任。三要进一步严明纪律。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法规,开展相关工作,加强执纪监督,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这个议题就到这里。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0:54]说:

    下面,进行第四个议题,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孔令泰同志汇报《连云港市海岛保护条例(草案)》有关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19-04-27 10:54]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海岛保护条例(草案)》有关情况。

    一、《连云港市海岛保护条例(草案)》制定的必要性

    第一,制定海岛保护地方性法规是落实国家海洋强国发展战略和推进“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需要。第二,制定海岛保护地方性法规是推动我市海洋经济转型发展,保障和提升我市战略地位的需要。第三,《海岛保护法》的颁布施行对于保护我市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以及合理开发利用我市海岛资源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19-04-27 11:00]说:

    二、《连云港市海岛保护条例(草案)》的主要内容

    条例草案反映了我国海岛保护立法和法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不仅将“修复”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海岛保护的基本框架,而且在部分条款中作出了一些符合地方特点和海岛保护需要的创新性规定。

    (一)关于海岛的保护原则

    《海岛保护法》第三条规定的海岛保护原则是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的原则。

    (二)关于海岛生态红线和管控区的规定

    如何在具体制度上体现海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条例草案明确了生态红线规划制度和海岛管控区制度。

    (三)海岛使用权登记制度的确立

    根据国家和我省不动产登记的最新规定,条例草案明确无居民海岛使用登记制度,对登记主体、登记资料的提交、登记程序等内容,作出规定。

    (四)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禁止行为的扩充

    为了保护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的生态环境,条例草案增加了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的禁止性行为,包括围填海、工业直排口、养殖限制、外来物种的带入等。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1:08]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1:10]说: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好本次海岛地方立法工作,具有战略意义,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二要确保立法质量。既要站得高、看得远,也要离得近、看得清。三要形成工作合力。海岛立法涉及多个地区、部门,大家要积极支持、配合做好立法。

    这个议题就到这里。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1:13]说:

    下面,进行第五个议题,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和市商务局商振江同志分别汇报市级规划编制专项整治、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的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19-04-27 11:14]说:

    我汇报一下市级规划编制专项整治工作及相关办法起草情况。

    根据市领导批示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市级规划编制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对全市规划体系、规划编制管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对接,对全市各部门在编及2019年需要编制的规划进行了摸底,初步排出了2019年度市级规划编制目录清单。为建立规划编制长效管理机制,我委研究拟定了《关于统一市级规划体系规范规划编制工作的实施办法》。现将市级规划编制专项整治工作及《关于统一市级规划体系规范规划编制工作的实施办法》情况汇报如下。

    市发改委:于[2019-04-27 11:16]说:

    一、规划编制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政府通知要求,我委牵头成立由自然资源局、交通局、住建局和财政局5家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会审工作小组,于3月28日召开2019市级规划编制目录清单会审会对各单位上报的规划进行必要性论证,并形成2019年市级规划编制目录初步清单。

    (二)市级规划编制工作存在的问题

    本次专项整治共梳理汇总全市市级规划编制49项。在摸底梳理过程中发现以下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是规划编制随意性大。二是规划编制水平低。三是规划编制重复交叉。四是以规划编制代替常规工作。五是规划编制经费浪费严重。

    (三)规划梳理建议

    本次共梳理汇总全市市级规划编制49项,经过多轮梳理筛选、会审沟通,建议18项纳入《2019年市级规划编制目录清单》,建议10项纳入《2019年市级规划编制目录备选清单》,待履行政府报批程序后纳入目录清单开展编制工作,建议21项不纳入市级目录清单。

    市发改委:于[2019-04-27 11:23]说:

    二、建立规划编制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依据国家、省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此次规划编制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我委起草了《关于统一市级规划体系规范规划编制工作的实施办法》(送审稿)。

    (一)总体要求。主要分为明确规划编制的权属,提高规划编制的质量,精简规划编制的数量三块内容。

    (二)构建市级规划体系。规划类别上分为市级发展规划、市级专项规划、市级区域规划、市级空间规划。

    (三)加强规划编制管理工作。包括以下7项工作:开展规划编制必要性论证;严格规范规划编制程序;提高编制规划水平强化规划衔接协调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重抓规划的落地实施建设市级规划管理信息平台。

    (四)建立目录清单管理制度规范审批程序。

    市商务局:于[2019-04-27 11:26]说:

    我汇报一下全市节庆论坛展会活动情况。

    市商务局:于[2019-04-27 11:27]说:

    《关于进一步加强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管理的通知(送审稿)》主要内容

    (一)规范申报程序。一是控制并规范新办节庆论坛展会活动。二是实行年度计划管理。

    (二)严格清理和审批。一是控制活动总量。二是从严控制规模。三是提高市场化水平。四是建立退出机制。

    (三)强化管理和督查。一是坚持分类管理。二是规范领导干部出席。三是加强经费管理。四是开展监督检查。

    (四)完善总结和评价。一是落实报告制度。二是实行后评价管理。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1:30]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9-04-27 11:42]说:

    要科学规范开展规划工作,明确职责分工;要明确展会主办单位,确定预算安排等,严格执行相关工作流程。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2:01]说:

    工作中发现各部门报请市政府批准的规划编制、节庆论坛展会活动比较多,必须加强管理、统筹考虑。

    规划编制方面。要开源节流,学会过苦日子、紧日子,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协调,把“多规合一”落到实处,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自然资源、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目标。

    节庆论坛展会方面。要按照要求,严格规范举办节庆论坛展会活动。把政府在节庆论坛展会中的角色,从主导办节办会逐步转变成为节庆论坛展会活动提供内容引导和服务保障。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2:04]说:

    下面,进行第六个议题,请市教育局陈中同志汇报《省对市政府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考评情况通报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有关情况。

    市教育局:于[2019-04-27 12:05]说:

    我汇报一下《省对市政府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考评情况通报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有关情况。

    市教育局:于[2019-04-27 12:06]说:

    主要问题及整改建议

    (一)教育经费投入方面(计扣2.8分),归纳为5项问题,提出7条整改建议。具体问题包括:

    1.公共财政教育支出未达到法定增长要求。2.教育费附加使用程序和用途不规范。3.学前教育、乡镇学校和民办教育经费投入不足。4.教师培训经费不达标。5.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整改建议:落实政府教育发展、管理、保障的主体责任,健全财政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确保“两个只增不减”要求落实到位。

    (二)教育资源配置方面(计扣4.1分),归纳为3项问题,提出9条整改建议。具体问题包括:1.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偏少,乡村幼儿园建设滞后,无证园、看护点普遍存在且数量多。(全市现有临时看护点739所)2.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紧缺,学校标准化建设未达省90%标准(灌南县、开发区、景区分别为61.36%、50%、60%)。3.中心城区有5所普通高中和3所中职学校没有实行市统一举办管理。

    整改建议:加快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真正实现“三个优先”政策落地到位。

    市教育局:于[2019-04-27 12:08]说:

    (三)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计扣2.4分),归纳为1项问题,提出6条整改建议。

    具体问题为:教师编制供给总体不足,长期大量使用临时代课教师。教师学科性、结构性缺编矛盾比较突出,学前教育、英语、音体美学科教师尤为紧缺。公办园在编教师比例低,乡村园“两教一保”均达不到要求。部分学段教师学历未达教育现代化要求。灌云县、连云区未建成教师发展中心。

    整改建议:探索建立“以县为主、市域调剂、动态调整”的新型教职工编制管理机制,落实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

    (四)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计扣3.5分),归纳为1项问题,提出3条整改建议。

    具体问题为:存在较多无证经营的校外培训机构。学生学业负担压力依然较重。部分学校存在以家长委员会名义违规补课和乱收费现象。

    整改建议:完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常态化治理整顿机制,全面落实“黑白名单”制度。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2:14]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2:27]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去深刻理解、充分认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一要深刻反思。二要强化整改。三要主动担当。

    这个议题就到这里。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2:29]说:

    下面,进行第七个议题,请市消防支队丁俊标同志汇报市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的有关情况。

    市消防支队:于[2019-04-27 12:31]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相关情况。

    一、制定背景

    按照中央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消防部队转隶后,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转制后,大批消防员(原称谓为消防战士)退役并选择回原籍工作,导致执勤力量严重不足,难以满足现实执勤任务需要。为及时补充消防救援力量,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确保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不降,根据全市消防工作实际,拟招录132名政府专职消防员补充全市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站力量,缓解当前消防救援执勤力量不足等现实问题。

    市消防支队:于[2019-04-27 12:33]说:

    二、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江苏省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管理办法》(省政府第101号令)、《江苏省政府专职消防员管理实施办法》(武苏消【2015】80号)以及《全市消防工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要求,并结合全市消防救援工作实际需求制定。

    三、目标任务

    经与市编办、财政、人社及应急等部门研究协商,拟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分两年完成全市132名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工作,切实缓解当前消防救援力量不足等现实问题,实现全市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与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四、主要内容

    招录方案》主要阐述此次招录工作的主体单位、职责划分、招录对象条件、岗位数量、工作地点、工作要求、招录工作时间节点以及经费保障等。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2:36]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2:37]说:

    一要落实财政保障。二要合理有序分配。三要科学管理使用。

    这个议题就到这里。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2:37]说:

    下面,进行第八个议题,请市公安局茅中余同志汇报《关于确定连云港市城区禁养犬品种及禁养区范围的通告》的有关情况。

    市公安局:于[2019-04-27 12:38]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确定我市城区禁养犬品种及禁养区范围的有关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城区养犬行为,给各职能部门今后的管理和执法确定基础和依据,市公安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牵头草拟了《关于确定连云港市城区禁养犬品种及禁养区范围的通告(代拟稿)》。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确定我市城区禁养犬品种及禁养犬范围的背景及依据

    一是确定禁养犬品种和禁养区范围的主体发生变化。二是城区养犬品种及数量不断增加,原范围及种类不适应形势发展。三是城区养犬管理执法的依据发生了变化,行政处罚缺乏执法前提。四是城区养犬滋生的公共安全和卫生等问题增多,亟需加快明确禁养犬范围及种类。

    市公安局:于[2019-04-27 12:40]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前期,为规范城区养犬管理,市公安局已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城区养犬管理集中整治行动,向社会发布了通告,重点整治溜犬不牵绳、饲养禁养犬等违法行为。下一步,待市政府对我市城区禁养犬品种及禁养区范围确认并公布后,公安机关将根据《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对“在禁养区内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和“携犬出户不按规定使用束犬链(绳)或者嘴套”的违法行为予以责令改正、罚款;对处罚后仍拒不改正的,将再次责令改正、罚款,同时所处罚款数额将逐次增加,直至最高数额。在开展处罚的同时,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城区养犬管理的宣传力度,落实养犬管理措施,推动我市养犬管理工作规范化发展。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2:42]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2:43]说:

    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管理的力度,加强养犬宣传教育,从严处罚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发挥法律威慑作用。采取现代化、科学化的管理方式和手段,促进我市养犬管理工作早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努力实现人与犬、养犬人与非养犬人和谐共处的目标。

    这个议题就到这里。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2:44]说:

    下面,进行第九个议题,请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高兰军同志汇报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部分资产处置的有关情况。

    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于[2019-04-27 12:44]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部分资产处置的有关情况。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2:48]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9-04-27 12:55]说:

    要加强资产监管,盘活存量;要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3:01]说:

    一要科学运作,体现国有资产价值。二要开源节流,严控建设发展成本。三要深化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

    市长方伟:于[2019-04-27 13:14]说: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方伟
常务副市长 王加培
副市长 吴海云 黄远征
副市长 徐家保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
市民代表
市民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