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政在访谈
  • 访谈主题:市医疗保障局走进《政风热线》
  • 嘉    宾: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万兴军
  • 访谈时间:2023年 04月 12日 09:00
  • 内容简介:

    从医保参保缴费、政策待遇、费用报销、异地就医、经办服务等方面与群众在线交流,回应诉求。

访谈实录
手动刷新
  • 4月12日上午,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万兴军率队上线《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从医保参保缴费、政策待遇、费用报销、异地就医、经办服务等方面与群众在线交流,回应诉求。

    市民张女士反映,国谈药申请程序知晓度不高,申请程序也复杂,能否将惠民措施优化的更便民。

    万兴军回复:我们目前,是通过我们的网站,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包括咨询电话回答老百姓一些关切。我们目前的宣传的知晓度和普及率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也一直在反思这个问题。们更主要的还是通过一些有针对性的选择的路径和方式来提升宣传的效果,让老百姓能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医保知识,能在关键的时刻用得上。

    市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主任杨怀洁回复:我们经过持续优化了以后,目前的流程是这样的,患者到医疗机构找到我们这个医生,由医生通过我们相应的这个国谈药的信息系统来上传相关的这些诊断的资料提出申请,然后由医院的医保部门在网上进行审核,把这个审核结果,再从网上发送到我们医保经办机构,我们医保经办机构原则上是当天审核结束,那么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审核结束以后就患者就可以到这个国谈药的定点药店去购买相应的药品。在这个定点药店里持卡直接结算,同时由定点药店提供相应的票据。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国谈药使用的全流程的网上申请。

    一位企业职工反映:生育之后去医保局窗口申请报销生产费用和生育津贴,目前,生产的医疗费用已经转账到了个人的银行卡上,但生育津贴却迟迟没有到账。

    万兴军回复:生育津贴是从生育保险的角度,他是对个职工在用人单位上班期间休产假发生了一个工资性的补偿这样一个津贴。这个津贴是发给用人单位。如果这个津贴是高于平均工资的,那就是按平均工资来发,如果你的平均工资是高于津贴的,那就按津贴来发。就是这个钱是发到你用人单位的,由用人单位根据我们的政策来最终发到你个人手上来。

    记者暗访发现,多家药店出售大枣、木耳、胡椒、粳米等食品,这是否超出了药店的销售范围呢?市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副主任朱涛回复:我们在监管工作中,是对他严格进行区分的。就是我们会在检查中去核查它的这个包装说明,如果是药品的话,它的生产厂商一般都是药品生产厂,它的许可是药品生产许可,如果如果是食品的话,它一般都是由食品生产厂商生产,它的许可也都是食品生产许可。我们通过这样一个方法,就可以清晰地辨认哪些是允许摆放和销售的,哪些是不可以摆放和销售的。

    有市民咨询,为什么今年开始,医保个人账户上每个月划进来的钱变少了。万兴军回复:他叫职工医保门诊统筹的一个共济改革。改革的一个大背景是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职工医保的个人账户上的结余的多了一点,这部分资金没有能得到有效的利用。那么,就是从国家角度来做一个统筹的考虑。一个让个人账户的钱能活起来。第二能提高门诊统筹的待遇。第三,就是能让我们个人账户里面家庭也能共济起来。就是把大家关心的、减少的这部分钱放到职工统筹里面去了。从制度顶层设计的角度是提高了门诊的统筹待遇,这是整个改革的一个核心之所在。简单的概括就是“一个降低”、“两个提高”。一个降低了我们门诊统筹的起付线,另外呢,就是提高了这个门诊统筹待遇,同时呢,提高了封顶线。


现场图片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万兴军
访谈现场
我要提问
称:
我要提问:   
网友参与
  • 市民

    城乡居民医保缴不上

    经查询,服务对象以前没有参加过居民医保,所以系统读取不到个人参保基本信息。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的通知》,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新增的城乡居民携带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身份证到户籍所在乡镇(街道)、村委(社区)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办理过参保登记手续后,即可通过“江苏税务社保缴纳”线上缴纳医保费用。[2023-04-13 16:26:43]

  • 市民

    医保“国谈药”申请

    参保人员备齐病理报告、基因检测报告等检查检验报告和其他相关病历资料后,选择连云港市定点医疗机构责任医师申请待遇;也可以使用就医地医院开具的《参保患者“双通道”管理及单独支付药品用药申请表》,由本人或者代理人将上述病历资料原件及复印件,送交至连云港市医保经办机构进行申请,医保经办机构留存病历资料复印件。职工医保报销比例不低于80%,居民医保不低于65%。[2023-04-13 16:26:05]

  • 岳先生

    3月20日孩子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就医,未成功使用自己的医保共济账户(孩子是城乡医保,自己是职工医保),双方均是在连云港市区缴纳,并且用孩子医保卡去药店,无法共济买药,希望相关部门查明原因并尽快回复。

    经分析,原因是全市药店没有开通居民医保定点服务。市医保局医药服务处、信息管理处、医保中心进行了专题研究,并着手系统改造,4月18日系统改造完成并上线运行。市医保局与当事人进行了联系,告知系统改造后门诊共济可以在药店使用,并留下联系方式,如果发现不能用情况可及时进行联系。[2023-04-13 16: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