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政在访谈
  • 访谈主题:市消防救援支队走进《政风热线》
  • 嘉    宾: 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明
  • 访谈时间:2023年 03月 29日 09:00
  • 内容简介:

    从公众聚集场所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隐患、消防安全培训、消防产品、灭火救援行动等方面与群众在线交流,回应诉求。

访谈实录
手动刷新
  • 3月29日上午,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明率队上线《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从公众聚集场所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隐患、消防安全培训、消防产品、灭火救援行动等方面与群众在线交流,回应诉求。

    有市民反映,海州区苍梧家苑西门楼梯消防通道被商家改造成经营场所,存在安全隐患。对此,李明表示,已接到市民举报并在3月13日安排消防监督执法人员赴现场进行核查处理,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该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敦促其于5月13日前整改完毕。李明:我们还是要督促相关的业主,要尽快按照消防检查的要求,进行整改,动作要快。如果真的到期不改的话,我们也会联合相关的单位和部门一起,进行强制恢复原状。

    海州区公园壹号业主反映:小区内的消防水没有水,万一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李明回复:前几天,我们市政府,对这项工作还进行了专门的部署。我们开展了三年高层专项整治活动,解决了一部分没有水的问题,留下来的都是硬骨头。我们今年已经部署了开展高层小区专人整治,特别是没有水的消防设施损坏的回头看活动,也责成相关属地政府和相关的单位进行整改,高层小区没有水也是我们消防关注的一个重点,也是个难点。一是需要广大的人民群众,特别是居民要积极配合,要关注这个事情。第二个就是我们的物业管理单位要主动作为。

    有市民咨询,小区内的微型消防站是哪个部门设置的,能不能发挥作用。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程涛回复:它主要的职能是平时对单位的一些小区的防火巡查、隐患排查、值班值守。在战时,就是在发生火灾的时候,我们微型消防站值班车人员呢,要必须报警、疏散人员,包括对于我们一些先期火灾的应急处置啊。目前我们全市在各大商业网点、我们居民社区、包括我们重点单位,现在共建有我们的微型消防站有3300余个,发挥吹哨人的这种职能,现在是不可或缺的。

    有市民反映,海州区一品苑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陈勇回复:这里面主要做的,一个就是充电桩的设置,住建部门已经将它纳入到这种老旧改造这个全覆盖工程。我们还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在自己的单位里面增设充电桩,让老百姓能够满电回家。第二就是我们联合市场、公安等部门加大了充电桩、电瓶车电池的这样一个抽查的力度,防止他们使用不合格的伪劣产品。第三就是联合住建部门啊,督促物业部门和我们的物业管理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加强对居民住宅小区这种飞线充电以及上楼入户充电排查,形成整治合力来推动电动自行车这样一个整治。


现场图片
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明
访谈现场
我要提问
称:
我要提问:   
网友参与
  • 市民

    《消防设施操作员》证书遗失,不知道该怎么补办?

    证书是由人社部统一制发,请与当地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联系申请补办,具体联系方式请登录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一体化业务系统联系方式一栏查询。[2023-04-03 16:48:57]

  • 市民

    干粉灭火器按照规范第一次维修是5年,以后每两年维修一次;还有的人说:灭火器应该每年年检,贴第三方检测机构年检贴?请问,灭火器需要每年年检维保,贴年检贴么,消防部门对灭火器安全检查的要求是什么?

    各类灭火器的维修期限可查阅《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0444-2008)第5章的相关内容。[2023-04-03 16: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