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17年 12月 15日 08:30
  • 内容简介:

    12月15日上午,市长项雪龙主持召开了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两灌”化工园区企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项雪龙:于[2017-12-15  0829]说:

    首先,进行第一个议题,请方念军同志汇报一下《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两灌”化工园区企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有关情况。

    市安监局:于[2017-12-15  0830]说:

    一、起草的背景

    12月9日,我市灌南堆沟港镇化工园区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了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事故教训极其深刻。市委、市政府对化工园区企业安全、环保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直高度重视,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痛定思痛,决定对“两灌”化工园区企业开展集中整治。同时,在全市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市安监局:于[2017-12-15  0832]说:

    二、制定两个《方案》的必要性

    (一)《“两灌”化工园区企业集中整治方案》。一是贯彻落实省市要求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省、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展了“263”“四个一批”、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等专项活动,这次集中整治是各项专项行动的深化和延伸。二是汲取事故教训。这起事故社会影响较大,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迅速开展集中整治,坚决压降各类事故。三是安全风险大。两个园区危化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安全环保投入不到位,风险高,本质安全水平低,一些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水平低,必须开展集中整治工作。

    市安监局:于[2017-12-15  0833]说:

    (二)《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7—10月份,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大检查工作结束后,一些地区、部门和企业一定程度上出现思想松懈、工作松劲、监管松弛的现象,在道路运输、海洋渔业、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相继发生多起有重大、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觉和警醒,举一反三,切实做到“一企出事故、万企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市受警示”,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事故高发势头。

    市安监局:于[2017-12-15  0835]说:

    三、范围和主要内容

    (一)《“两灌”化工园区企业集中整治方案》

    (1)整治范围。“两灌”化工园区内所有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储存企业。

    (2)整治内容。重点整治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手续不全问题;整治存在“两重点一重大” (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企业;整治自动化控制系统不完善,独栋厂房操作人数超标问题;整治《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中明确的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治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环保隐患突出,解决群众不满意、监管部门不放心等问题。

    市安监局:于[2017-12-15  0836]说:

    (3)方法步骤。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突出风险整治,今年12月底前完成,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具备安全环保条件的企业,立即依法责令停产整改。第二阶段县域集中整治,2018年2月底前完成,县级相关部门逐个企业开展排查,落实整治措施。第三阶段市组织联合整治,时间自2018年3月起至12月底,成立两个整治联合工作组,分赴“两灌”园区逐家“会诊”检查、整治。

    市安监局:于[2017-12-15  0838]说:

    (二)《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1)行动范围。专项行动覆盖全市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人员密集场所。

    市安监局:于[2017-12-15  0839]说:

    (2)主要内容。一是地方党委政府,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规定,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制情况。二是行业部门方面。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情况。三是企业方面。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必须五到位”落实情况。

    市安监局:于[2017-12-15  0841]说:

    本次大排查大整治采取企业全面自查自纠、部门专项检查、政府巡查督查和社会舆论监督相结合方式,时间自即日起至2018年2月底,分三个阶段实施。一是自查自改阶段(今年12月底前)。二是集中整治阶段(今年底至明年1月底)。三是巩固提高阶段(明年1月底至2月底)。

    市长项雪龙:于[2017-12-15  0844]说:

    刚才,方念军同志汇报了两个方案的有关情况,各单位发表意见。

    副市长黄远征:于[2017-12-15  0855]说:

    社会事业条线各个单位将按照这个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全面排查,严格整治,常态督查,重点放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和养老机构等。

    副市长徐家保:于[2017-12-15  0902]说:

    我们召开了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组织了县区相关部门,部分园区50家重点的化工企业负责人到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就下一步的工作,我先谈几点想法:

    一要狠下决心,壮士断腕,彻底整治化工企业的安全隐患。

    二要自我加压,抬高标杆,更严更快抓好化工企业的“四个一批”专项行动。

    三要警钟长鸣,责任落实,认真开展全民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副市长徐家保:于[2017-12-15  0906]说:

    举一反三,按照今天这个方案要求,来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委会将开展督查:

    一是查地方党委政府,查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查领导落实包片包线联系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查安监机构人员配备情况。

    二是查行业管理部门,重点查“三个必须”落实情况,查这一次专项行动与执行的情况。

    三是查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必须五到位”落实情况,查安全投入情况,查风险管控及隐患治理情况,查安全教育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7-12-15  0910]说:

    “12.9”事故教训是深刻的。虽然是发生在灌南的园区,但全市各个园区各个方面都要引起重视: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的问题。虽然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出了事之后你回过头来查一查,还是责任落实不到位,有领导的责任,有监管部门的责任,有企业主管的责任,出了问题的地方固然有问题,现在还没出问题的地方,不等于没有问题。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

    三是要突出重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

    市长项雪龙:于[2017-12-15  0916]说:

    各单位、王加培市长也都发表了意见,我再说几句。

    市长项雪龙:于[2017-12-15  0917]说:

    重点要抓四个字“狠、实、善、长”。

    (一)狠。确保不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二)实。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三)善。一是落实两个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二是狠抓两个方面,全面检查和全面整改;三是始终抓住两个重点,易燃易爆和可能发生群伤群死的事故隐患;四是抓好两项长期的工作,一方面是抓基层打基础,另一方面是抓教育强素质。

    (四)长。一是强化意识,安全隐患问题始终在路上,警钟长鸣;二是始终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三是完善长效的工作体制。

    市长项雪龙:于[2017-12-15  0952]说:

    下面,进行第二个议题,请韦怀余同志汇报一下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十大重点民生工程50件实事的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17-12-15  0953]说:

    一、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初步编排情况

    在编制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时,我们主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原则。一是紧扣“一条主线”。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发展这条主线。在编制主要指标时,我们遵循“确保目标不低于全省平均、考核目标高于全省平均、总体与周边各市基本一致”的原则,通过指标安排明确发展导向、传递发展压力。二是注重“两个衔接”。在指标安排过程中,既注重同国家及省指标体系相衔接,又考虑我市2017年预计完成情况,力争与“十三五”规划、沿海开发、全面小康等硬性要求相衔接。三是强化“三项支撑”。即在指标编制过程中,对2017年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评估、摸清底数,科学测算2018年的各项指标。安排的各项经济指标,立足县区发展情况的支撑、重点投资项目的支撑及工业和财税新增长点的支撑。四是突出“四个重点”。即突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突出海洋经济、产业发展,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富民增收、全面小康。

    市发改委:于[2017-12-15  0955]说:

    省发改委2018年指标初步安排方案分为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保障、生态环境4大类,共23大项、40小项。

    市发改委:于[2017-12-15  1007]说:

    二、2018年市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及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排情况

    (一)2018年市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编排情况

    重点项目编制过程中,与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市级有关单位进行多轮对接,排实排细重点项目。项目编排导向上,坚持体现多重国家战略和“两聚一高”要求,把握“务实性与奋进性”和“质量与数量”相统一原则。项目筛选标准上,坚持“四个突出”,即突出产业发展,落实突出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原则要求1亿元以上,部分民生、生态环保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突出梯次推进,结转一批续建项目,保持一定量新开工项目;突出竞相发展,推动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市级有关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梳理编报重点项目。

    市发改委:于[2017-12-15  1011]说:

    三、2018年十大重点民生工程编排情况

    在编制的过程中主要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讲实际、求实效、办实事,让民生项目转化成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坚持惠百姓、接地气。从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事关百姓心头的“小事”着手,确定了“增加公交线路、保障菜篮子”等实事。

    三是坚持兜住底线,保基本。用在最关键的地方,确定了“加大社会救助、关爱残疾人、呵护留守儿童”等实事。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化解矛盾。从民生关注的焦点和社会发展的堵点入手,确定了“就业创业、整治老旧小区、改善办学条件、保护生态环境”等实事。

    市发改委:于[2017-12-15  1014]说:

    市长专题会议后,我们在市政府研究室初步编排基础上,向47个市级部门和相关单位征求意见,收集各类意见30余项,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十项工程50件实事:

    (一)就业创业工程。

    (二)教育强基工程。

    (三)医疗惠民工程。

    (四)居住改善工程。

    (五)文体利民工程。

    (六)交通畅达工程。

    (七)市政配套工程。

    (八)公共安全工程。

    (九)生态保护工程。

    (十)社会服务和保障工程。

    市长项雪龙:于[2017-12-15  1019]说:

    各单位发表意见。

    市长项雪龙:于[2017-12-15  1110]说:

    刚才,韦怀余同志汇报了2017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建议安排的有关情况,各区县也汇报了各自的情况,从刚才汇报的情况看,总体有这样几种感觉:

    一是总体的情况一年比一年好,项目的总量、体量在不断的提升,这是大家坚决贯彻落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真抓实干、苦干实干的结果。

    二是区县不平衡的现象比较明显。

    市长项雪龙:于[2017-12-15  1114]说: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我提几点建议:

    一是认清形势做计划。

    二是紧扣目标抓计划。

    三是提升标杆抓计划。

    四是抓住关键搞计划。

    五是统筹兼顾搞计划。

    市长项雪龙:于[2017-12-15  1121]说:

    关于明年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这是我们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必须全力以赴抓好。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务实性和奋进性的关系。

    二是数量和质量的关系。

    三是确保重点和全面推进的关系。

    市长项雪龙:于[2017-12-15  1129]说:

    这个议题就到这里。

    下面,进行第三个议题,请孙宗凤同志汇报一下2018年市级全口径预算安排的有关情况。

    市财政局:于[2017-12-15  1132]说:

    本次预算编制以深化零基预算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进一步提升绩效评价广度,按照“全力保运转、尽力促发展、量力搞建设”的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构建透明预算体系,切实防范债务风险,服务我市改革发展大局。

    市财政局:于[2017-12-15  1133]说:

    预算编制的主要特点:

    (一)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全面统筹财政资金。

    一是全面深化财政资金零基审核。专项资金全面“归零”,坚持“有保有压”原则,按照轻重缓急和可用资金总体规模统筹安排。政策依据已到期的不予安排,年度支出进度缓慢的将按规定核减,力求专项资金编实编准。

    市财政局:于[2017-12-15  1134]说:

    二是全面统筹“四本预算”资金。除必须专门编制预算的资金外,全部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加大非税收入、土地出让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统筹调入力度。

    市财政局:于[2017-12-15  1135]说:

    三是全面推开预算绩效目标管理。2018年起各预算单位对运转项目以外的专项资金,都要选择1-2个项目试编绩效目标,实现绩效目标对所有预算单位的全覆盖。政府专项资金中,产业发展类资金全部要编制绩效目标,着力推广绩效管理理念,原则上“无绩效目标不安排资金”。逐步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

    市财政局:于[2017-12-15  1136]说:

    (二)大力提升运转、民生和重点项目保障水平。

    一是全力保障工资等基本运行支出;

    二是尽力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

    三是努力保障政府投资类项目建设。

    市财政局:于[2017-12-15  1140]说:

    (三)构建透明预算体系,切实防范财政风险。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全面扩面提标,实施预决算公开第三方监督机制,积极打造阳光财政。完善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切实做到债务风险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市财政局:于[2017-12-15  1141]说:

    当前,市级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与十九大提出的改革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同时,财政收支形势依然严峻,无法足额满足所有部门的资金需求,需要各部门、各条线的理解支持,更加重视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提升资金管理绩效。

    市长项雪龙:于[2017-12-15  1155]说:

    各单位发表意见。

    市长项雪龙:于[2017-12-15  1155]说:

    第一,2018年要继续坚持零基预算,要开门编预算,依法编制预算,广泛征求意见,体现公平公开公正并重点对扶贫、生态、一带一路、防风险和人才予以保障。

    第二,市本级预算除政府性事业及建设经费外,其它产业类专项资金要全部调整为基金来管理。

    市长项雪龙:于[2017-12-15  1201]说: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项雪龙市长
王加培常务副市长
徐家保副市长
黄远征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