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政在访谈

 

  • 访谈主题:第十四届(2017)中国连云港西游记文化节
  • 嘉    宾: 市政府副市长黄远征,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田明
  • 访谈时间:2017年 10月 17日 16:10
  • 内容简介:

    第十四届(2017)中国连云港西游记文化节定于10-12月举办。本届西游记文化节由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持续打造“西游记文化节”品牌,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发展,提升城市魅力,凝聚全市人民力量,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本届西游记文化节为期二个月,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围绕“西游记”文化主题,结合地方特色和部门特点,共安排系列活动40项,涵盖产业展会、大型演出、文化活动、主题旅游、体育赛事等多个方面。

访谈实录
手动刷新
  • 主持人:于[2017-10-17  1610]说: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连云港发布“政在访谈”栏目的现场,我是主持人张艺雯。第十四届(2017)中国连云港西游记文化节将于10月20日至12月20日举办,为期两个月,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围绕“西游记”文化主题,结合地方特色和部门特点,共安排系列活动40项。今天的“政在访谈”,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第十四届(2017)西游记文化节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于[2017-10-17  1611]说:

    首先,向各位网友朋友介绍参加今天“政在访谈”的各位嘉宾:市政府副市长黄远征、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刘沙、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田明。欢迎三位领导的到来。

    “政在访谈”栏目还开通了与网友互动的窗口,您可以在连云港发布的微博、微信、客户端上留言,我们将把您关心的内容带给现场嘉宾,请他们来解答。

    主持人:于[2017-10-17  1613]说:

    西游记文化节已经举办了13届,今年举办西游记文化节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本届西游记文化节的主体活动有哪些?

    黄远征:于[2017-10-17  1613]说:

    好的,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自2003年首届西游记文化节成功举办以来,经过14年的创新发展,西游记文化节,已经成为我市重要的节庆品牌活动。本届西游记文化节由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持续打造“西游记文化节”品牌,彰显地方文化特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发展,提升城市魅力,提高市民文化素养,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具有重要意义。

    黄远征:于[2017-10-17  1614]说:

    本届西游记文化节为期二个月,围绕“西游记”文化主题,结合地方特色,共安排系列活动40项,涵盖了产业展会、大型演出、文化活动、主题旅游、体育赛事等多个方面。重点活动,主要有六大项:

    黄远征:于[2017-10-17  1615]说:

    第一项是第十四届(2017)中国连云港西游记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九届中国连云港文化产品博览会开幕式。10月20号,开幕式将在振兴国际花卉城会展中心举行。文博会作为西游记文化节的主体活动之一,着眼“一带一路”地域特色,旨在促进区域文化产业交流发展,扩大我市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的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挖掘连云港优势文化资源,展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推动港城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文博会是文化产品展示和交易的平台,从10月20号到23号举办四天,共有来自日韩、中亚、东南亚、西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共600余家企业参展,届时市民一定可以大饱眼福。

    黄远征:于[2017-10-17  1617]说:

    第二项活动是经典文学《西游记》全城共读活动。10月至12月,全市各级图书馆及各阅读场所、文化教育机构以及社会文化团体等,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西游记”为主题的阅读分享、展览、竞赛等活动。包括西游记儿童卡通画展、西游记阅读推广、西游记文化陈列展、“西游记与连云港”主题剪纸大赛作品展、西游记精品书画展、西游记大讲堂、西游记会客厅等活动,这些活动可以让广大市民朋友更好地了解西游记文化。

    黄远征:于[2017-10-17  1618]说:

    第三项活动是西游记文化节系列文体活动。在西游记文化节期间,将举办市第三届农民艺术节、现代淮海戏《辣妈犟爸》、大型京剧《九月菊》巡演、西游歌会、“送欢笑”西游文艺晚会、“同乐江苏”国际爵士音乐节等大型文化活动;举办“如诗如画花果山”优秀美术作品展、“大美连云”书法作品展、“云梦印象”连云港市第二届摄影艺术作品展;体育方面,将举办花果山金秋登山健身活动、徐圩国际马拉松赛、花果山国际越野挑战赛、国际拔河邀请赛等活动。

    第四项活动是西游记文化节系列旅游活动。我市旅游部门将与途牛网合作,将连云港秋季特色旅游产品线路、活动等进行线上线下的发布,举办连云港金秋旅游嘉年华活动;与同程网合作,策划“万人秋游连云港”主题活动。县区将举办潮河湾首届“葵花节”、伊甸园“采摘节”、硕项湖帐篷露营节等活动。

    黄远征:于[2017-10-17  1620]说:

    另外两项活动是西游记文化节美食文化活动和闭幕式文艺演出。

    目前,第十四届西游记文化节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我们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全力以赴的办好西游记文化节的各项活动,努力为广大市民朋友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充分展现连云港的文化魅力和城市风采,扩大连云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西游记文化节成为我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主持人:于[2017-10-17  1622]说:

    作为本届西游记文化节重点主体活动之一的第九届文化产品博览会,目前的筹备情况是怎样的?

    田明:于[2017-10-17  1622]说:

    连云港文化产品博览会自2009年举办以来,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努力提升展会规模和展会质量,成功入选江苏省六大文博会展。作为港城文化会展金字招牌的文博会,不仅展示了我市近年来文化发展成果,助推了我市文化产业发展,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成为连云港丝路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合作平台。

    田明:于[2017-10-17  1623]说:

    第九届中国连云港文化产品博览会由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改办承办。将于10月20日在振兴花卉城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历时四天,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本届文博会展会面积约2万平方米,预设30余个特展位、260个标准展位。设有连云港展区、国际展区、创意生活展区、工艺美术展区、书画展区、精品图书展区、舞台演艺区、互动体验区、非遗手工创意区、非遗美食区共10个展区。将有20个国家和地区、50家国外展商、500余家国内展商,近万种文化产品参展,展品包括文化创意产品、传统工艺美术、书画及文房用品、珠宝首饰、非遗美食等等。

    田明:于[2017-10-17  1624]说:

    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具有三大亮点:

    1.传统与时尚相结合

    组委会安排了大量连云港非遗手工产品亮相文博会,同时,还邀请周边地区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优秀传统手工项目来连,与我市贝雕、黑陶、水晶雕刻、烙画、剪纸、面塑、泥塑、糖画、草编等项目一道,让观众们感受传统技艺的神奇与精湛。

    田明:于[2017-10-17  1625]说:

    本届文博会在注重传统的同时,突出文化创意,加大对科技、创意含量高的文化产品的招商力度,奥迪斯丹环保纸家居、博佳机器人、无人机、杰瑞科创园、星一琴行、大众书局、老约翰绘本馆等文化企业的入驻,使本届展会的展品更具时尚化、现代化。创意生活展区展示交易虚拟现实、创意礼品、创意设计产品等产品和服务,展示推介“创意连云港”优秀文创产品。

    田明:于[2017-10-17  1626]说:

    2.国际和国内相结合

    本届文博会除大量的国内文化产品外,还招引了众多的国际展商,汇集了更多的国际产品,土耳其、巴基斯坦、泰国、缅甸、尼泊尔、巴西、印度、瑞士、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将带来巴基斯坦玉石、工艺品,土耳其地毯、缅甸珠宝、克什米尔羊绒、尼泊尔菩提子等展品参加本届文博会。

    田明:于[2017-10-17  1628]说:

    3.静态和动态相结合

    为了充分体现“百姓文博会,企业嘉年华”的办会宗旨,提升广大港城百姓的观展体验。本届文博会,除文化产品展示展销外,还精心组织策划了场内外的文化体验活动。场外将有各类文艺团体、艺术培训机构全天候的表演,还放置了两个巨型充气城堡于文博会的户外场地供孩子们游玩。广场上铺设了一幅百米画卷,前来观展的孩子们可以在上面信手涂鸦,随意涂画,用图文的方式留下对文博会最直观的感受。

    田明:于[2017-10-17  1630]说:

    今年文博会上特意安排了西游人物的cosplay,除了往年的师徒四人造型,今年还增加了牛魔王、小妖、以及各类神仙人物,造型奇特新颖。

    文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小书虫淘宝跳蚤市场和文玩珠宝鉴宝活动。文博鉴宝是文博会长期以来的保留项目,许多深藏民间的老玩物、旧宝贝经过专家的鉴定在这里大放异彩。今年的文博会鉴宝将增加对珠宝玉石的鉴定,来自省级权威机构的专业鉴定大师将给您的宝贝辨真伪、估价格。

    主持人:于[2017-10-17  1632]说:

    本届西游记文化节共安排活动40余项,其中,有一项经典文学《西游记》全城共读活动,为什么要设计这样一项活动,目的是什么?

    刘沙:于[2017-10-17  1632]说:

    应该说,作为我国传统文学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这本书,对连云港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作者,吴承恩老先生在连云港生活多年,游历花果胜景、借助玄奘取经,创作了不朽名篇,更因为,西游文化,与我市历史文化传承、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已经成为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西游记小说中,有着我们很多重要的地名与景点,其中许多语言对白,讲的就是我们这里的方言土语,另一方面,借助西游文化,我市的经济发展、社会影响,也是受益颇多。

    刘沙:于[2017-10-17  1633]说:

    毛主席曾经说过,孙猴子老家在新海连市云台山;习近平总书记在2009年视察连云港时,鼓励我们连云港要“演绎新时代的‘西游记’”。“一带一路”倡议的贯彻落实,我市作为重要的交汇点城市,向东,海上丝绸之路,同样是在连云港生活多年的李汝珍,写出了《镜花缘》,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想象;向西,吴老先生的《西游记》,为我们拓展了精彩的幻想,引发我们进行不懈的探索。强大的人流、物流在此交汇,形成通道,《西游记》文化已经成为连云港最深刻的文化烙印、文化名片。有一组数据也可以说明一些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全市仅新华书店便销售西游记相关书籍、影像制品等近1.5万册;市图书馆馆藏西游记相关书籍资料900余种、2000余册,累计借阅逾10万人次,这对于我们市区有着80万人口的一个城市来说,应该是比较高的普及与深入。

    刘沙:于[2017-10-17  1635]说:

    市电视台每年寒暑假期间都会播放西游记相关影视作品;我市制作、著名评书艺术家刘兰芳演播的百集长篇评书《花果山传奇》更是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全国百家城市台播出。西游记,西游文化,已经成为全体连云港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沙:于[2017-10-17  1636]说:

    本次西游记文化节,组委会特别设计了“经典文学《西游记》全城共读”这项活动。在整个文化节期间,全市各级图书馆及各个阅读场所、文化教育机构以及社会文化团体等,将陆续开展12项相关活动。比如,“西游记”书画精品展览、“西游记”卡通画展,将以直观、现场的形式让市民领略西游记的魅力;市图书馆《苍梧讲坛》将安排特别专场,特邀我市西游记研究会秘书长齐亚平讲述西游记相关文化,为听众们带来一场西游记文化的精神盛宴;“西游记”非遗技艺手工制作、“西游记与连云港”主题剪纸大赛作品展,将通过面塑、布贴画、剪纸等传统手工艺品方式展现西游文化;西游记会客厅(文化沙龙)则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畅谈西游记、探讨西游记、品味西游记的平台,展现不一样的视角,讲述每个人心中不一样的西游故事;西游文化知识竞赛则可以让广大市民亲身参与,在趣味竞答中了解西游记。

    主持人:于[2017-10-17 1637]说:

    说到这里,我想起前几天看到微信中的一篇文章,说《当小学生遇见苏轼》火了,网友评价:果然是别人家的孩子。说的是清华附小在苏轼诞辰980周年的时候,搞的一个致敬苏轼的系列活动,首先是临摹创作,画画,然后是演讲苏轼生平,吟咏苏轼诗词,再次是玩游戏飞花令,之后是观看苏轼纪录片,更让人夺目的是开展大数据分析苏轼研究,比如,苏轼的朋友圈,苏轼的心情曲线,苏轼的旅游品牌价值等等。写的研究报告,即使是大人、学者也是佩服三分。这对我们西游文化的研究学习也提供了启发与借鉴。我们的广大中小学,也可以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采取多种多样的手段和办法,来推广、学习、研究西游文化。

    主持人:于[2017-10-17 1638]说: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卓有成效的活动,让西游记文化真正走入每位市民的生活,入脑入心,在全市弘扬“西游”文化的同时,让每个市民能喜爱阅读,提高修养。让这座城市彰显文化特色、焕发独特魅力。

    主持人:于[2017-10-17 1638]说:

    本次访谈内容的预告发布后,很多网友纷纷留言。网友“樱花微雨”说:去年的文博会热闹非凡,在展会现场有很多非遗美食供不应求,还有很多“老物件”让我们眼前一亮,找寻到了童年的记忆。今年的文博会设置了非遗手工创意区、非遗美食区,同时还有非遗展品展示展销区,能谈谈这么做的目的么?

    田明:于[2017-10-17  1639]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们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孕育的传统文化,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基因,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非遗整体性保护、生产性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将非遗保护成果、地方历史、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并惠及港城市民,是我们把非遗板块活动内容作为本届文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的出发点和立脚点。

    第九届文博会将通过现场制作展示、互动参与体验、传统中医义诊的形式让市民感受到、品味到港城非遗的魅力和味道。

    田明:于[2017-10-17  1641]说:

    在今年文博会中,我们精心设置了传统手工作品展示展销板块活动内容,突出弘扬“匠心”精神,现场展示手上“中国功夫”,制作非遗手工产品,让观众们亲眼目睹传统技艺的神奇之处,拟有30余种特色手工项目现场展示并同时上架展销。

    田明:于[2017-10-17  1642]说:

    在四天的文博会中,每半天就安排一堂不同类型的非遗课堂,由非遗传承人现场讲解和传授剪纸、刻纸、草编、面塑、泥塑等传统技艺。通过观众和传承人的亲密互动,推动传统文化社会普及。

    戴晓觉膏药制作技艺、五妙水仙膏制作技艺、曹氏中药热敷接骨疗法、德安堂中医、万寿堂中医、武医推拿、徐氏痹症外敷疗法、五行针疗法……十余项省市级非遗名录传统医药类项目“掌门人”亲临坐诊,望闻问切,为百姓免费义诊。

    田明:于[2017-10-17  1644]说:

    在展馆的南广场展区,延续今年苏北五市非遗大集成功经验,除了本土板浦香肠、凉粉、桃林烧鸡、盐豆、赣榆煎饼、灌南猪头肉等数十种传统美食佳品汇聚展会,还将邀请徐州、淮安、盐城、宿迁四市传统美食前来参展。届时,淮安钦工肉圆、盐城老鹅、钱集老鹅、泗阳膘鸡、乾隆贡酥等非遗美食将让百姓足不出市,享受到淮扬美食。

    主持人:于[2017-10-17  1645]说:

    当前,文化与经济、科技、金融、旅游等融合进一步加深,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突显。西游记文化节和文博会的举办,在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同时,必将助力全市的经济建设。

    最后,预祝第十四届(2017)西游记文化节和2017第九届文博会圆满成功!今天的“政在访谈”就到这里,谢谢三位嘉宾,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现场图片
访谈现场
市政府副市长黄远征
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刘沙
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田明
我要提问
称:
我要提问:   
网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