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民代表列席
  • 会议时间:2019年 10月 24日 14:30
  • 内容简介:

    听取全市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大干四季度工作动员会议精神落实情况、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情况、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等汇报,审议《连云港市公共数据开放与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连云港市智慧停车建设工作方案》《连云港市市属事业单位债务管理暂行办法》《连云港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4:30]说:

    现在开会。

    首先,请韦怀余同志汇报全市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大干四季度工作动员会议精神落实的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19-10-24 14:31]说:

    我汇报一下全市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大干四季度工作动员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市发改委:于[2019-10-24 14:31]说:

    10月8日,市委召开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大干四季度工作动员会,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聚焦落后指标、薄弱环节,振奋精神,提高标杆,狠抓落实,确保全年经济发展任务顺利完成。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发改委牵头制订并提请市政府办印发了《全市大干四季度重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对各项指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并提出了具体的推进举措。各单位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快速落实,在全市上下掀起了找差距、比进度、抢争先的新热潮。

    市发改委:于[2019-10-24 14:33]说:

    一、狠抓调度保指标,力促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市发改委深入贯彻市委大干四季度工作会议精神,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加大与工信、财政、商务、税务、统计等部门间会商力度,全面加强对地区生产总值等关键薄弱指标调度,三季度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较上半年有明显好转。

    (一)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项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二)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2项指标经过努力,有望基本达到人代会增长目标,但完成考核目标难度较大。

    (三)受减税降费、市场需求疲软、国际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4项指标完成年度目标难度较大,但经努力有望实现较大提升。

    二、优化服务推项目,奋力实现1300亿元产业投资

    各县区、各部门狠抓当前项目投入关键期,全面优化项目服务,聚焦项目堵点、难点、痛点,加大措施保障解决项目难题,全市省、市级重点项目总体推进平稳。

    一是严格项目督查,造浓冲刺氛围。二是明确节点目标,增强冲刺合力。三是优化帮办服务,形成冲刺成效。

    市发改委:于[2019-10-24 14:35]说:

    三、强化统筹抓保障,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三季度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虽有所好转,但四季度整体形势仍不容乐观。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市大干四季度重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狠抓运行调度,督促全市各县区、各部门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一)优化部门服务,积极主动履行部门职责。(二)压实县区责任,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三)落实关键举措,加大重点项目协调力度。(四)强化统筹谋划,明确发展方向思路。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4:52]说:

    刚才,市发改委汇报了全市大干四季度动员会精神的落实情况。总体上感觉各县区、各部门行动迅速、措施扎实,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冲刺四季度的良好氛围,但也有些县区、部门对大干四季度还缺乏紧迫感,任务落实的还不够细,尚未形成有效的推进机制。当前,正处于“大干四季度”的关键期,各项工作都到了攻坚阶段。要抓住最后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铆足干劲、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大干快上,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一要坚定发展信心。二要聚焦薄弱环节。三要加强督查推进。四要坚持学做结合。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4:53]说:

    下面,请商振江同志汇报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及北京央企交流会情况,请华宏铭同志、罗来荣同志分别汇报市市场监管局、连云港海关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商务局:于[2019-10-24 14:54]说:

    我汇报一下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推进及北京恳谈会央企经贸合作交流会情况。

    市商务局:于[2019-10-24 15:01]说:

    8月26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正式宣布获批以来,我市紧扣目标定位,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积极开展差别化探索,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贸易便利化举措、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推进情况

    (一)完成组织架构设置。

    (二)完善片区实施方案。

    (三)制定配套支持政策。

    (四)强化政策制度创新。

    二、连云港经贸活动情况

    (一)举办集中推介,有效扩大影响。

    (二)拜会相关国家部委和央企,推进了一批重点事项和重大项目。

    (三)储备了一批央企的重大合作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着力推进重点任务。(二)推进协同联动发展。(三)强化人才智力支持。(四)积极对上争取支持。(五)加强项目跟踪落地。

    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10-24 15:02]说:

    我汇报一下服务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的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10-24 15:08]说:

    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批准设立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立足改革创新,细谋细化工作举措,服务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迅速宣传发动,成立相应工作机构。(二)积极调研摸底,向上寻求政策支持。(三)学习借鉴经验,向外开拓服务视野。(四)谋划服务举措,对内调动建设热情。

    按照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前五批推进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分工和市政府下发的试点工作要求,我局承担的22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部完成并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落实推广和运行。截止10月22日,片区新设立企业78家(开发区辖区59家,连云区辖区19家),新增企业以贸易、物流、商业服务为主。

    二、着手进行的制度创新

    开展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开展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

    连云港海关:于[2019-10-24 15:09]说:

    我汇报一下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工作进展的情况。

    连云港海关:于[2019-10-24 15:12]说:

    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获批以来,在南京海关的统一部署下,连云港海关紧紧围绕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作为、主动谋划,加强与商务等部门的沟通联络,扎实做好自贸区有关工作,更好服务我市开放型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前期,按照市政府下发的任务分工和国务院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分工,连云港海关主要承担的49项改革试点任务34项已落实到位。根据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制度保障,有效推动自贸区相关工作开展。

    (一)成立自贸区工作组织机构。(二)参与我市自贸区专家团队。(三)组织业务学习。

    二、积极探索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创新可复制政策。

    (一)加强“一带一路”沿线交流合作。(二)优化口岸功能。(三)支持建设“单一窗口”特色板块。(四)拓展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和第三方采信范围。

    三、积极作为,将适合连云港片区发展的支持政策写入《海关总署关于印发支持和促进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草案。

    (一)积极支持连云港申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二)推动跨境电商网购保税业务在“一带一路”郑州、西安等沿线区域通关一体化。(三)积极争取拓展进口混矿范围。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5:32]说:

    10月22日,省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省领导对我们的工作总体是肯定的,但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今天上午市里的自贸片区领导小组也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项雪龙书记对开展好下一步的自贸区推进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深入领会、抓好落实。下一步,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要聚焦制度创新。紧紧围绕自身区域定位、发展特色,积极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连云港经验、连云港探索。

    二要突出特色亮点。要树立信心,调整思路,突出开放定位,发挥好“一带一路”开放门户的优势,培育发展特色。

    三要加快工作步伐。要根据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以“赶前不赶后”的原则抓好任务落实。

    四要优化营商环境。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广泛复制吸纳全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方面的经验。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5:32]说:

    下面,请秦洁同志汇报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有关情况。

    市审计局:于[2019-10-24 15:33]说:

    我汇报一下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9-10-24 15:41]说:

    一要高度重视,强化整改。二要完善制度,严格执行。三要强化督查问责,确保项目推进。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5:46]说:

    一要压实整改责任。二要确保整改到位。三要强化跟踪督查。四要完善长效机制。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5:47]说:

    下面,请董桂军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公共数据开放与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情况。

    市政务办:于[2019-10-24 15:48]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公共数据开放与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的起草情况。

    市政务办:于[2019-10-24 15:50]说:

    一、意义

    (一)贯彻落实上级大数据工作部署。(二)保障大数据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解决大数据管理存在问题。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9章44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明确公共数据开放的管理体制。一是阐述公共数据的定义,指本市各级行政机关以及履行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形成或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文件、资料、图表和数据等信息资源。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市大数据管理局负责组织协调公共数据采集汇聚、登记管理、共享开放,市信息中心负责数据开放平台的建设、运营和维护。

    (二)建立公共数据开放的机制。一是实施分级分类。根据安全要求、个人信息保护要求等因素,对公共数据进行分级分类,为非开放类、有条件开放类和无条件开放类。二是开展清单管理。数据开放主体应当基于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本机构的开放清单。三是明确质量要求。数据开放主体应当对开放数据进行整理、清洗、脱敏、格式转换等处理,并及时更新数据,以提高开放数据的质量水平。

    市政务办:于[2019-10-24 15:51]说:

    (三)优化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建设。一是明确平台功能。建设全市统一的开放平台,对公共数据开放工作提供全流程的技术支撑,为数据利用主体提供数据查询、预览和获取功能。二是规范平台运行。对有条件开放数据,数据开放主体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进行答复。同意开放的,数据开放主体应当和数据利用主体签订数据利用协议。三是开展数据纠错。社会公众可通过开放平台,对存在错误、遗漏等情形的开放数据提出异议。

    (四)确保公共数据利用合法正当。一是确立数据利用原则。支持数据利用主体遵循合法、正当的原则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共数据利用活动。二是明确数据利用要求。有条件开放类数据利用主体应当按照约定向数据开放主体反馈数据利用情况,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三是加强利用监管。数据开放主体应当建立有效的监管制度,对有条件开放类数据的利用情况进行跟踪。

    市政务办:于[2019-10-24 15:52]说:

    (五)打造公共数据多元开放系统。一是多元主体参与。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开放自有数据,推动公共数据和非公共数据多元融合。二是加强合作共享。鼓励社会与相关部门开展合作,开发利用形成的各类成果服务于政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三是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政策争取、活动开展、深度合作等方式,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营造良好开放氛围。

    (六)强化公共数据开放的监督保障。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是防范公共数据开放风险的基础保障,明确各安全管理主体的职责和义务,完善安全防护措施和建立应急管理。并通过规定专人专岗、加强专业培训、开展考核评估等多方面制度,保障公共数据开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5:58]说:

    制定实施公共数据开放办法,促进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既是政府治理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促进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制定这个《暂行办法》很有必要,下面,就做好这方面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数据应放尽放。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凡有条件开放的,尽早开放。二、优化体制机制。要加快推动公共数据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促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三、要确保数据安全。要重视强化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建设,完善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功能,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确保合法利用。四、放大开放效应。要进一步明确数据开放、利用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最大程度释放公共数据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5:58]说:

    下面,请王一兵同志汇报《连云港市智慧停车建设工作方案》的有关情况。

    市公安局:于[2019-10-24 15:58]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智慧停车建设工作方案》的起草情况。

    市公安局:于[2019-10-24 16:00]说: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方案》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方案》主要由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建设内容、建设步骤、建设模式、资金测算、工作要求八部分组成。

    (一)建设内容。智慧停车建设主要建设全市统一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停车APP,立体化停车诱导体系和智能停车泊位管理设施。

    (二)建设步骤。智慧停车建设分两期进行,一期建设范围为西盐河路、民主路、朝阳路、东盐河路合围区域,时间为2019年12月31日前,建成全市统一的智慧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对2692个路内临时停车泊位进行标准化改造,汇聚部分公共场所停车场数据,完成区域停车诱导建设。二期建设范围为幸福路、人民路、科苑路、海宁大道合围区域和中山路、中华路、海棠路、云和路等连云区4条路段,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善智慧停车系统,接入公共场所停车场数据,逐步将市区居民小区、单位等停车资源纳入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方便出行。

    (三)建设模式。拟借鉴盐城等地做法,采用政企合作模式,由市公安部门统筹、市属国有企业投资建设。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6:12]说:

    从城市长远发展来看,必须把解决停车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一要科学规划。二要引入社会资源。三要深入挖掘潜力。四要加大管理力度。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6:13]说:

    下面,请王建平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市属事业单位债务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情况。

    市财政局:于[2019-10-24 16:14]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市属事业单位债务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情况。

    市财政局:于[2019-10-24 16:15]说:

    一、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的政策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市属事业单位债务管控,防范存量债务风险,禁止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保障公益性事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连云港市实际,市财政局研究起草了《连云港市市属事业单位债务管理暂行办法(审议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市财政局:于[2019-10-24 16:16]说:

    二、主要内容

    参照《省属事业单位债务管理暂行办法》,我市《暂行办法》共18条,按照举借债务合法合规、偿债资金来源能够覆盖所借债务、谁借(欠)债务谁负责偿还、从严从紧规范管控的原则,从举债主体、资金用途、审批流程、债务偿还、存量化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明确5类主体不得举借债务。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义务教育和公立医院、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导致无法偿还债务的、债务风险指标值超过预警值的以及其他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情形。

    二是明确举借资金的用途。事业单位申请举借债务必须是因为自身公益性事业发展所急需的建设性项目,不得承担与本单位不相关的公益性项目建设任务。建设性项目必须按基本建设程序办理立项审批,且必须编制项目建设资金平衡及债务偿还方案。

    三是明确举债审批流程。事业单位债务实行年度额度控制,批准额度当年有效,不能结转下年使用。事业单位申请举借债务原则上实行集中审核报批制度,需要举借债务的事业单位,于每年编制部门预算前提出下一年度举债申请,经主管部门审核后,随同部门预算“二上”报送市财政局。

    市财政局:于[2019-10-24 16:19]说:

    四是明确落实偿债资金来源。事业单位必须按借款协议如期偿还举借的债务,切实履行偿债责任。偿债资金要严格按原定的债务偿还方案筹集。原定还款资金渠道发生变化的,要及时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按时偿还到期债务。

    五是积极妥善处置存量债务。全面清理和锁定事业单位存量债务,严格控制债务展期或续贷,切实履行存量债务偿还责任。考虑到我市实际,各事业单位要科学制定限期化解方案,要按照原定还款渠道或偿还方案,或通过拓宽渠道、盘活资产等统筹资金归还到期债务,原则上要求存量债务只减不增。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6:23]说:

    一要严守红线底线。二要严格规范管理。三要严抓责任落实。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6:24]说:

    下面,请华宏铭同志汇报《连云港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的有关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10-24 16:25]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的有关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10-24 16:28]说:

    一、起草背景

    (一)适应我市电梯安全管理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

    (二)完善我市电梯安全管理法规体系的客观需求。

    二、主要内容

    《条例(草案)》共7章58条。包括总则、生产管理、使用管理、维护保养和检验检测、监督和应急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

    《条例草案》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有关制度设计。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构建多元共治的管理体系。

    (二)规范电梯选型设计。

    (三)回应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热点。

    (四)明确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维保单位、乘客等相关方安全责任。

    (五)明确电梯相关费用的筹集和使用管理。

    (六)推动和规范信息化技术在电梯安全方面的应用。

    (七)加强企业诚信自律机制建设。

    (八)实行安全责任保险和费用垫付制度。

    (九)规定了相关的法律责任。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6:32]说:

    电梯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条例》的出台十分有必要。一要明确责任。二要把好源头。三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四要建立长效机制。

    市长方伟:于[2019-10-24 16:32]说: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方伟
常务副市长 王加培
副市长 徐家保 陈书军
副市长 黄远征 徐敦虎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
市民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