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21年 09月 25日 15:00
  • 内容简介:

    传达学习陈星莺副省长在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能力建设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及相关文件精神,审议《连云港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听取全市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5:00]说:

    现在开会。

    首先,传达学习省政府陈星莺副省长在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能力建设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5:07]说:

    下面,就贯彻落实陈星莺副省长讲话精神,我再提四点要求:

    一要始终保持指挥体系激活状态。

    二要从严落实外防输入管控措施。

    三要全面补齐能力配备短板弱项。

    四要持续强化重点单位督导检查。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5:09]说:

    下面,请市应急管理局于治安同志领学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内容,汇报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于[2021-9-25 15:09]说:

    我来领学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内容,汇报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5:20]说: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新《安全生产法》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下面,就进一步抓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一要坚决扛起安全防范政治责任。二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要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备战备勤。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5:22]说:

    下面,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同志汇报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1-9-25 15:23]说:

    我汇报一下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有关情况。

    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于[2021-9-25 15:39]说:

    要统筹平衡疫情防控、能耗双控、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良好态势。

    要抓紧调度,提前摸底三季度重要经济指标,实现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5:44]说:

    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紧盯目标任务,千方百计找短板补差距,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要严格目标管理。全面对照三季度发展预期目标认真梳理研究,对照全省发展竞争目标加强分析研判,通过细致的工作、科学的调度,将短板弱项一项一项地提升上去,确保我市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二要集中精准调度。要加强统计基础支撑,强化全市数据统筹,确保“颗粒归仓”。市各牵头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既当好“参谋长”,也要干好“指挥员”。各地各部门要密切沟通、加强协作,确保任何一项指标都不能出问题、拖后腿。

    三要把握工作主动。各地各部门要抓紧行动起来,把当前GDP调度这项中心任务牢牢抓在手上,集中精力、攻坚克难,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其他各项指标数据也要全力以赴抓好运行调度,为冲刺全年目标积蓄力量。要抓好指标督查推进工作。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5:46]说:

    下面,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同志汇报《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1-9-25 15:47]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5:50]说:

    本次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实施意见》,由市发改委根据本次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一要高度重视,全面强化思想认识。

    二要明确目标,严格落实工作部署。

    三要压实责任,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5:51]说:

    下面,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孔令泰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1-9-25 15:52]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一、起草背景

    7月21日,省林业局召开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林草局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我省林长制工作,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根据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市资源局组织起草了《连云港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要求、组织体系、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共分为五个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明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着力健全职责分明、共保联治、监管有力、奖惩严明的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

    二是主要目标。努力实现森林资源“一增、二保、三防”目标(增加森林蓄积量,保持森林覆盖率和林地保有量稳定,防控森林火灾、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防范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到2025年,全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万亩,抚育森林20万亩,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1.8%以下。

    三是组织体系。市级设立总林长,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设立副总林长,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设立县、乡、村各级林长。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承担林长制组织实施的具体工作,各级林长负责本辖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

    四是主要任务。加强森林资源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灾害防控,提升森林经营水平,深化林业领域改革,严格执法监督管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到2025年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0%,湿地总面积保持23.3万公顷,建设绿美村庄225个。

    五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严格落实推行林长制的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林长制各项工作制度,完善考核评估办法。广泛宣传发动,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建立林长制信息发布平台。强化督导考核,考核结果报组织部门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选拔任用、责任追究、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加大政策扶持,完善森林资源财政扶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6:08]说:

    本次会议原则通过《连云港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由市资源局根据今天审议情况修改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一要提高认识。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扎实做好全面推行林长制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功能,努力建设美丽连云港。

    二要突出重点。各地各部门要做好林长制任务分解落实工作,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衔接、协同高效的组织和制度保障体系。

    三要压实责任。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压紧压实各级林长和部门责任。要尽快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督促指导,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林长制落实落地。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6:09]说:

    下面,请市司法局董桂军同志汇报《连云港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草案)》和《调整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的有关情况。

    市司法局:于[2021-9-25 16:10]说:

    我先汇报一下《连云港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草案)》的起草情况。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2020年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中法委发〔2020〕5号,以下简称《改革方案》),今年6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江苏省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苏委法〔2021〕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司法局拟定了《连云港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草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依据中央《改革方案》和省委《实施意见》,结合连云港实际制定,并具体细化,共有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阐述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部分是“主要内容”,包括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围绕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健全配套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保障和监督等四个方面,明确了15项具体任务,在全面贯彻中央《改革方案》和省委《实施意见》的基础上,把我市近年来的实践经验做法充实进去。比如,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行政体系内等。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改革步骤、有序推进落实、明确责任分工、稳妥做好衔接、强化宣传引导、开展督促检查等七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

    市司法局:于[2021-9-25 16:13]说:

    我再汇报一下《调整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的有关情况。

    一、调整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律援助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落实落地,面向困难群众及时有效地提供法律援助,充分保障其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根据《江苏省法律援助条例》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5〕70 号)等文件规定,我局研究起草了《关于调整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一)调整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综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法律援助需求等因素,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申请标准。明确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由之前接受申请的法律援助机构所在县(区)城乡居民上一年度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调整为接受申请的法律援助机构所在县(区)最低工资标准,法律援助范围由低保人群拓展至低收入人群。

    (二)扩大免除经济状况审查范围。明确对于特困供养对象、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年满七十周岁或患有重大疾病的老年人、已经获得司法救助或社会救助的人员等15类群体,因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申请法律援助的,免除经济状况审查并简化申请流程,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三)优化法律援助工作流程。积极回应民生需求,进一步拓展申请渠道、简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提高法律援助整体工作质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关注关爱弱势群体,对于高龄、孤寡、失能、失独老人以及困境儿童、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逐步取消法律援助范围限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援助服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6:22]说:

    关于《连云港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草案)》,本次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司法局根据今天审议情况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凝聚改革共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实施方案》中已经明确的硬指标、硬任务,以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力争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二要把准目标要求,全面落实改革任务。要把复议职责统起来,把复议资源合起来,加快形成职权法定、分工明确、关系顺畅、运行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体系。要抓住“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这个改革重点。制定完善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建立科学通畅、公开透明、便民利民、监督有力、指导精准、宣传见效的工作流程,推动行政复议全流程、全要素规范。要抓住“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保障”这个改革关键。合理调配编制资源,确保复议机构的人员配备与工作实际相适应。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保障改革实效。自10月1日起,全市统一集中整合行政复议职责,改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进度安排,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6:25]说:

    关于《调整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今天会议原则通过。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我市法律援助工作能力、质量和水平,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建设现代化新港城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要进一步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在全面落实调整内容的基础上,积极回应困难群众的维权需求与诉求,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健全便民服务机制,主动引导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向群众生产生活急需、社会矛盾集聚、各类风险高发的领域延伸,促进法律援助工作真正为民、惠民、便民。要进一步强化保障,提升质效。加快完善监管体系,推进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切实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真正把政府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惠民政策的红利。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6:27]说:

    下面,请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李鹏同志汇报关于调整市区城镇垃圾处理费征收方式的有关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于[2021-9-25 16:27]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调整市区城镇垃圾处理费征收方式的有关情况。

    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于[2021-9-25 16:34]说:

    要提高工作效率,完善相关政策,方便企业群众。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6:38]说:

    市税务局就市区城镇垃圾处理费征收方式的调整情况作了汇报,本次会议原则通过。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划转工作。

    二要明确部门分工,加强沟通配合。

    三要强化宣传引导,优化缴费服务。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6:40]说:

    下面,请市农业农村局毛太乐同志汇报全市沿海借名登记渔船、涉渔乡镇船舶、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有关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于[2021-9-25 16:40]说:

    我汇报一下全市沿海借名登记渔船、涉渔乡镇船舶、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情况。

    一、全省沿海“三类船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总体要求

    省级已成立“三类船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专项整治行动纳入全省年度乡村振兴绩效考核。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由2021年8月至9月15日,抓好宣传发动,出台指导意见,完成有关底数审核上报工作;第二阶段由2021年9月16日至12月15日,各地出台实施方案、补偿标准、操作办法等,完成“三类船舶”清理整治主要工作;第三阶段由2021年12月16日至12月31日,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清理整治成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二、我市“三类船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推进情况

    一是开展摸底调查。

    二是争取资金支持。

    三是开展清理整治。

    四是探索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控新途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省、市部署要求,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做好“三类船舶”清理整治工作,切实提升渔业生产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严格风险管控。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风险应急处置方案,守住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底线。

    二是深化专班整治。充分发挥工作专班抓总作用,完善价值评估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做到整治工作“依法依规,群众满意”。

    三是强化政策保障。严格船舶价值评估,优化补贴政策,2024年及以后退捕的船舶不再享受补贴政策。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畅通省、市、县三级渔政联合执法渠道,压实渔港综合管理主体责任,积极争取渔港建设支持资金。

    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于[2021-9-25 16:58]说:

    一要做好统筹协调,推动资金落实。

    二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三要强化日常管控,科学规范推进相关工作。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7:15]说: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三类船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扭住短板和薄弱环节,按照“依法依规”的要求,细化措施、久久为功,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二要压紧工作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市里已经成立了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市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部门,要认真做好统筹调度、督导检查等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对照行动方案,主动推进各项任务。沿海各地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尽快建立健全政府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清理整治工作协调推进机制。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守牢“三类船舶”清理整治稳定底线。各地要认真分析研究渔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思想动态,充分研判和防范化解清理整治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舆情导控和应急处置预案,牢牢守住社会稳定底线,确保清理整治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7:17]说:

    下面,请市财政局陆普桂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市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情况。

    市财政局:于[2021-9-25 17:17]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市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情况。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等部署,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江苏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省政府第138号令),我局代市政府草拟了《连云港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主要特点

    (一)体现“放管服”改革方向。

    (二)创新支持发展方式。

    (三)落实信用管理要求。

    (四)构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五)细化管理职责分工。

    (六)创新争议解决方式。

    (七)硬化法律责任承担。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7章52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专项资金的设立、调整和撤销。一是明确了设立的总体原则和要求。专项资金的设立应当符合公共财政投入方向,重点满足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需求。二是统一设立程序和执行期限。设立专项资金,由市级业务主管部门或者市财政部门提出申请,报市政府批准。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专项资金执行期限一般不得超过5年。三是建立了调整和撤销机制。专项资金在执行期间需要调整使用范围的,由市级业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市财政部门审核后报市政府批准。

    (二)关于专项资金的使用和执行。一是明确资金使用项目申报和审查要求。二是规范资金拨付。三是加强资金盘活。

    (三)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一是严格绩效目标管理。二是强化绩效运行监控。三是加强绩效管理结果应用。

    (四)关于管理职责。《办法》科学划分和落实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等各环节职责,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市财政部门、市级业务主管部门、县区财政和业务主管部门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五)关于法律责任。《办法》明确了专项资金在管理、执行中国家工作人员、部门、中介机构的违规法律责任。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7:22]说:

    本次会议原则通过《连云港市市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一要守规矩。财政专项资金是财政专项拨款用于社会管理、公共事业发展、社会保障、经济建设以及政策补贴等方面指定用途的财政资金。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是提高政府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学懂弄通并严格遵守。

    二要抓落实。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落实工作。要重新梳理本部门单位的专项资金,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避免出现财政专项资金浪费的情况。

    三要履职责。各部门要严格履行自身职责和义务,做到不缺位。

    四要守底线。做事情要有底线思维,大家必须坚决守住底线,保证财政资金安全。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7:24]说:

    下面,请市民政局陈军同志汇报《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改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市民政局:于[2021-9-25 17:24]说:

    我先汇报一下《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是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夯实乡村基层基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实施意见》起草主要依据《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意见》(苏发〔2018〕11 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意见的通知》(苏办发〔2021〕1号)。

    二、基本内容框架

    我市《实施意见》共分四个部分13条具体措施。第一部分总体要求,阐述了加强我市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指导思想、具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第二部分健全我市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体系,明确了强化党的领导、理顺管理关系、完善网格治理、深化自治实践、优化“三资”管理等5条具体措施。第三部分健全我市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体系,明确了加强服务设施配套、完善服务功能、建设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提升应急能力、改善人居环境等5条具体措施。第四部分健全我市新型农村社区保障体系,明确了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强化队伍保障等3条具体措施。

    三、本地的特色

    我市《实施意见》,具有三个特色。一是彰显我市“一委三会”治理模式特色。提出在新型农村社区深化我市“一委三会”标准化工作成果,运用《连云港市农村社区“一委三会”治理工作规范》地方标准,推进村级事务议事、协商、监督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做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连云港模式。二是强化依法依规组织社区范围调整。提出我市新型农村社区需要新设或者调整范围的,可以在处置完村集体资产后,按照便于群众自治、有利于发展和治理的原则,依法依规开展新设、撤销、范围调整等工作,理顺管理关系。三是注重解决公共空间治理等现实问题。根据当前我市新型农村社区普遍存在的公共空间治理难的问题,结合专家建议,提出改善人居环境若干措施,引导村民改变陋习,弘扬乡村文明新风,建设美丽宜居、环境友好型社区。

    市民政局:于[2021-9-25 17:28]说:

    我再汇报一下《关于改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一、依据及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市民政局牵头起草了我市《关于改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关于改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着眼构建我市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要求,致力于巩固全市脱贫攻坚成果,积极策应我市城乡困难群众新期盼、新需求,进一步创新救助方式,强化资源整合,推进社会救助制度的改革完善。

    二、主要内容

    《关于改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主体结构共分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了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到2025年,救助覆盖面有效拓宽,救助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情救助、智慧救助、阳光救助。到2035年,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密实牢靠,实现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适应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明确了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4个方面内容。一是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二是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三是完善急难社会救助制度。四是完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

    第三部分从社会救助助力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推进社会救助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二是实施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三是探索开展特困边缘群体基本生活保障。

    第四部分从改革救助服务机制着手,着力提升救助服务水平。一是改革基本生活救助标准调整机制。二是建立完善“物质+服务”救助方式,积极发展服务类救助。三是完善分类动态管理机制。

    第五部分主要内容是整合全市救助资源,构建联合救助格局。分别从健全完善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受灾救助、司法救助等方面,健全完善救助措施,构建全市联合救助格局。

    第六部分主要是创新救助工作方式。一是深入推进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二是大力推进智慧救助建设。三是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四是持续提升基层救助工作能力。

    第七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责任、强化监督问责三个方面进行了明确。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7:39]说:

    《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改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本次会议原则通过,由市民政局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

    一要提高站位,凝聚力量。要聚焦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新要求,紧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着力解决新型农村社区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我市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共建人民满意的美好家园。

    二要紧盯目标,强化举措。要按照《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提出的阶段性目标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举措。要完善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制度,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健全居民议事协商制度。要健全各种基本救助制度,落实救助举措。要出台专项救助政策措施,救助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新群体。要加强政策衔接,着力构建我市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困有所救的“大救助”格局。

    三要落实责任,真抓实干。要高度重视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和社会救助工作,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分类实施。要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典型引路,加强政策制度和标准制定,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满意度。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7:41]说:

    下面,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王波同志汇报《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1-9-25 17:41]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

    一、出台促进政策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二)实现我市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知识产权指标争先进位的重要举措。

    (三)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充分发挥资金效益的重要措施。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包含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共四个部分16项内容。《政策措施》重点突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的奖励引导和建设资助功能。对发明专利、马德里商标、地理标志和获国家、省专利奖,驰名商标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和资助。加大对园区示范、运营服务机构、强企建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证券化的扶持力度。对知识产权维权诉讼必要支出给予补助,鼓励被侵权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主动维权。对知识产权社会服务机构、政策宣传普及、高端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发展研究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三、有望达成的目标

    (一)服务升级促进产出。加大对授权专利和注册商标的资助力度,开展服务机构达标奖励,激发创新主体和品牌经营者的产出动力,提升服务机构服务水平。

    (二)打牢基础鼓励维权。提供维权援助运营资助经费,降低维权成本,鼓励被侵权人积极维权,实现维权援助能力和全社会维权意识共同提升;

    (三)赋能产业助力发展。打造区域特色农业品牌,助推乡村振兴,通过对知识产权质押、证券等融资贴息补助,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运营环境,助推中小科技企业在我市落地生根,快速发展。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7:48]说:

    今天会议原则通过《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一要提高认识。要切实增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使命感,增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让连云港成为知识价值实现的热土。

    二要完善机制。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利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要推动中国(连云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尽快获批建设,将我市建设成为制度完备、体系健全、环境优越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要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和保护水平评估制度,定期开展调查评估并向社会公开。要加大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广泛营造尊重创新、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三要强化落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市域统筹,推动政策、资源、信息等融合共享,形成知识产权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做好知识产权运用工作,在做好医药产业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的基础上,加快对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装备制造等“三新一高”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服务,激发广大企业创新热情,护航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9-25 17:50]说: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代市长 马士光
常务副市长 胡建军
副市长 吴海云 徐敦虎
副市长 徐家保 高美峰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