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17年 10月 26日 08:30
  • 内容简介:

    10月26日上午,市长项雪龙主持召开了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连云港市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连云港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实施方案》《连云港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0830]说:

    现在开会。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0909]说:

    请孙宗凤同志汇报一下《连云港市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连云港市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化解方案》的有关情况。

    市财政局:于[2017-10-26 0911]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结合我市实际,市财政局研究起草了《连云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和《连云港市市本级地方债务化解方案》。

    市财政局:于[2017-10-26 0913]说:

    预警办法主要分为5大项17小项。

    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预警办法制定依据,预警办法适用范围和相关部门职责分工。

    第二部分明确风险评估和预警指标,参照财政部对下风险提示和预警通报结果,设定债务率、新增债务率、偿债率、逾期债务率、综合债务率等5个指标,对各县区政府债务进行评估预警。

    第三部分明确评估预警和风险化解措施,对被提示和预警地区风险进行处置分类,并适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风险处于可控范围以内。

    第四部分明确风险评估预警结果运用,将风险评估结果与新增债券分配挂钩,并实施约谈和通报制度。

    第五部分是附则,要求完善债务统计报告制度,并明确解释主体及实施时间。

    市财政局:于[2017-10-26 0915]说:

    化解方案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核实债务余额。

    第二部分是确定债务化解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化债措施,通过筹集可用资金、盘活各类资产、深化国企改革、创新化解方式、规范投资行为、培植地方财源等六个方面化解债务。

    第四部分是落实化债责任,包括强化制度保障,落实责任分工,建立问责机制等内容。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0916]说:

    请各单位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7-10-26  0917]说:

    一是落实化解责任。各县区和市本级都是化解主体,要严格控制在合理区间内。

    二是明确化解目标、节点、措施。

    三是进一步严格规范举债融资行为,量力而行搞建设。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0926]说:

    刚才,孙宗凤同志汇报了两个文件的有关情况,大家也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我都赞同。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0928]说:

    我再简要提几点意见:一要坚决守住底线,不能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0928]说:

    二要进一步履行好责任。要有一个时间的过程,时间换空间,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新官要把旧账理好,既要把老问题处理好又要把新发展弄好。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0930]说:

    三要加强指导和监管。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指导,互相支持。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0935]说:

    四要规范政府的举债行为。意识要增强,一方面依法行政,另一方面要有责任感。适度举债对地方发展有好处的,要量力而行搞建设。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不仅对现在做的事负责,也要对我们这座城市的人民和子孙后代负责。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0942]说:

    下面,进行下一个议题,请王靖同志汇报下《连云港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市农委:于[2017-10-26 0943]说:

    为加快推进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步伐,根据市政府“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的要求,结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管理办法(暂行)》《农业部关于印发〈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方案〉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规定,起草本《实施方案》。

    市农委:于[2017-10-26 0948]说:

    《实施方案》设置5个关键项考核目标:1.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主体功能区规划,将监管工作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2.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3.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显著加强。4.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度机制健全完善。5.农产品质量安全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市农委:于[2017-10-26 0950]说:

    《实施方案》从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到位、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度机制、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等九个方面细化了主要任务,共29条。每条工作任务都有明确的责任单位。

    《连云港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实施方案》已提交常务会,请审议。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0951]说:

    请各单位发表意见。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0953]说:

    刚才,王靖同志汇报了《连云港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大家也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我都赞同。今天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这个方案。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0954]说:

    农产品质量安全既是基本的民生问题,又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要下决心去做。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食品安全,首先必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要突出五个“抓”。一要抓源头治理。二要抓过程管理。三要抓执法查处。四要抓社会共治。五要抓基层基础。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003]说:

    下面,进行下一个议题,请李大祥同志汇报下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有关情况。

    市林业局:于[2017-10-26 1004]说:

    一、基本概况

    国家森林城市从2004年起每年评选一次,全国已有137个城市获此称号。目前,我省有6个城市(扬州、徐州、南京、镇江、常州、无锡)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南通、盐城、宿迁、连云港通过批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市林业局:于[2017-10-26 1006]说:

    二、考核评价指标

    森林城市考核评价指标共5大类(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39项,其中量化硬性指标有26项,软性指标13项,涉及林业、建设、水利、交通、国土、规划、环保局等近20个部门。核心指标是考核一个城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森林覆盖率、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及城市郊区森林覆盖率等。

    市林业局:于[2017-10-26 1008]说:

    三、指标现状

    目前,我市有14项指标已达到或基本达标,有17项指标通过努力可以达标,有8项指标完成难度较大。

    市林业局:于[2017-10-26 1011]说:

    四、计划安排

    我市创建计划分五个阶段。2017年底前为准备阶段,2019年底前为建设实施阶段。2020年3月底前为验收申报阶段,2020年6月底前为迎接考评阶段,第五阶段是巩固复查阶段。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014]说:

    请各单位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7-10-26  1019]说:

    这是大事好事,非常同意并大力支持。实际工作中,要明确机制,最后能形成生态红利、生态效益。在体制机制方面要更加灵活,创新办法,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022说:

    刚才,李大祥同志汇报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有关情况。大家也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王市长讲的我赞同,再讲几点: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024]说: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森林城市是生态城市的基础,森林城市的创建是建成生态宜居城市的有效抓手。有基础有发展前景也有压力有难度,之前做的基本的干净方便舒畅安全,越来越接近老百姓期待。核心围绕八个字,富庶、生态、智慧、文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坚定不移的把我们宏观的国际化海港中心的目标具体化。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026说:

    二是尽快完善规划。按照森林城市建设的目标,各条线各部门共同参与。首先按照森林城市的要求把规划做好,还要从连云港实际出发,做这件事一定是为人民为发展去做,不是为牌子去做。要把设计规划做好,还要进一步细化。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028]说:

    三要拓展思路,规划和目标要相吻合。首先要把市区这一块做好,规划局要很好地规划,最后都要落实,保障城区的人均公共绿地达到森林城市的指标要求。第二是五年整治的道路,50米左右两边的大道都要变成林荫大道。第三是大块地的村、山地、林地,动员老百姓搞绿化。要拓展思路,要有好的机制,不仅仅是种的机制,还包括管理机制。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032]说:

    四要加大力度、着力推进。跟苏南相比,绿化难度较大,但是越是这样能做好的话就越有价值。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035]说:

    五要切实加强领导,关键是落实责任做实事,常务会研究的东西就是动员会就是部署会,“食品安全城市”由吴海云市长负责组织,“森林城市”主要是尹哲强市长和吴海云市长组织。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041]说:

    下面,进行下一个议题,请孙宗凤同志汇报下《连云港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情况。

    市财政局:于[2017-10-26 1042]说:

    参考外地通行做法,结合我市当前实际,我们将产业基金的管理办法和绩效评价制度合二为一。参考财政部相关文件起草了《连云港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用来规范和加强产业发展基金的管理,考核基金发挥的效益,引导产业基金运作。

    市财政局:于[2017-10-26 1045]说:

    《办法》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后期能适应多种形式基金管理,不仅适合通过国企资金出资的管理,后期也能适应财政直接出资设立的政府产业基金或产业发展基金参股市场化子基金的管理,同时考核简捷方便有效。

    《连云港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审议稿)已提交常务会,请审议。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046]说:

    各单位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7-10-26  1047]说:

    我提两点建议:

    一是遵照《办法》实施运作基金。

    二是加强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加大监督力度。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051]说:

    大家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我都同意。今天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由市财政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市委研究。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054]说:

    第一,这个文件是管理性的文件,财政在去年改革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去年我们财政的改革,财政资金的安排方法更加合理科学,减少很多矛盾,真正做到了规范管理、科学运作的这样一种新模式。

    第二,产业基金的整合推进很顺利,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也在逐步规范。但财政性、债务性都要规范,制度形成层面还不够,要进一步探索加强管理的规范性。

    政府性的资金、市场化的运作、规范化的管理,核心就是这三句话。随着经济的发展,产业发展基金还要不断增加,机制也将更加完善。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103]说:

    下面,进行下一个议题,请周伟同志汇报下实施“健康宝贝工程”的有关情况。

    市卫计委:于[2017-10-26 1103]说:

    一、工程实施的必要性

    加强出生缺陷防治,有利于降低婴儿死亡率、提高人均期望寿命,有利于减少残疾、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有利于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市卫计委:于[2017-10-26 1106]说:

    二、工程主要内容

    (一)服务对象

    本市市区(不含赣榆区)户籍,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生育保险或城乡居民医保,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居民。各县(含赣榆区)在市区试点平稳的基础上实施。

    市卫计委:于[2017-10-26 1107]说:

    (二)服务项目

    1.普通人群项目(共9项)

    原有项目6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孕产妇健康管理项目、产前艾滋病梅毒乙肝筛查项目、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及0-6岁儿童健康管理项目。

    新增项目3项:血清学产前筛查项目:主要针对胎儿罹患唐氏综合症、18三体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的患病风险进行评估;产前超声筛查项目:重点筛查无脑儿、脑膨出、开放性脊柱裂、胸腹壁缺陷内脏外翻、单腔心、致命性软骨发育不良等胎儿六大畸形;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主要针对新生儿苯丙酮尿症、新生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新生儿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新生儿听力障碍。

    市卫计委:于[2017-10-26 1108]说:

    2.高危人群项目(共3项)

    无创DNA产前筛查:针对血清学产前筛查风险值为临界风险或有介入性产前诊断禁忌症的孕妇;产前诊断:针对年龄在35周岁以上、血清学产前筛查为高风险或无创DNA产前筛查为高风险的孕妇;耳聋基因检测:针对新生儿听力障碍初筛、复筛均未通过的儿童。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111]说:

    各单位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7-10-26  1116]说:

    这是一件大事好事应该做好。

    一是要量力而行。从最急需的、百姓最关注的事情开始做。

    二是要整合有关的资源资金来支持,争取政府财政的支持、社保医保的支持。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120]说:

    刚才,周伟同志汇报了实施“健康宝贝工程”的有关情况。

    第一,这件事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也是好事,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健康工程。

    第二,这个方案可以进一步完善,指导思想上,要加一段话,“政府引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群众自愿”。

    第三,在操作层面上,有一些高科技水平的东西必须要市场化运作,一定要公平公开公正,希望把这件事做好,包括对民生,健康等工程也要按照这个原则。政府也在逐步加大对民生的保障,尤其是健康保障。要量力而行,实事求是,逐步推进。

    市长项雪龙:于[2017-10-26 1125]说:

    今天的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项雪龙市长
王加培常务副市长
尹哲强副市长
吴海云副市长
徐家保副市长
黄远征副市长
王家全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