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民代表列席
  • 会议时间:2019年 03月 23日 14:30
  • 内容简介:

    传达省委应急处置响水事故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省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精神,部署我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审议《连云港市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等文件。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4:30]说:

    现在开会。

    首先,进行第一个议题,请王加培同志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响水“3.21”事故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精神。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5:26]说:

    响水“3.21”事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害,对此我们深感痛心,事故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切实提升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为大局分忧,认识再提高、举措再加强、责任再明确,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全力抓好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这里,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是以最坚决的态度,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二要以最严格的要求,坚决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

    三要以最坚决的措施,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

    四要以最有效的机制,在推进安全应急职能融合上下功夫。

    这个议题就到这里。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5:28]说:

    下面,进行第二个议题,请市国资委徐丙超同志汇报全市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企业脱钩整治工作有关情况。

    市国资委:于[2019-03-23 15:30]说:

    我汇报一下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企业脱钩整治工作情况。

    市国资委:于[2019-03-23 15:34]说:

    为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和巡察反馈的意见,根据工作安排,由市国资委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企业脱钩整治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1.全面排查摸底。经过两轮摸底排查,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市有20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涉及待脱钩企业共99户。

    2.制定行动方案。市政府办今年 1月14日下发了《市级党政机关办企业脱钩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本着两个原则,一是政策原则: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监管全覆盖;二是操作原则:摸清底数、分类指导、先易后难、分步实施、逐步到位、确保稳定。

    截至目前,已完成审计工作的有6家,正在进行审计的有11家。

    脱钩方案基本成熟的有4家,已完成脱钩方案初稿的有7家。

    市国资委:于[2019-03-23 15:38]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明确主体,优化路径。将根据今天会议精神和领导要求,克服各种困难,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办企业脱钩改革任务,组织各脱钩责任主体单位进一步优化脱钩路径,按“一企一策”原则,制定完善企业脱钩方案。

    2.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将会同法院、财政、人社、审计、市场监管局对各单位上报的企业脱钩改制方案进行严格会审形成会审意见,上报市政府审定。脱钩责任主体必须严格按照审定后的脱钩改制方案开展脱钩工作,确保在人事、财务、名称等方面彻底脱钩。

    3.加强督查,做好服务。会同法院、财政、人社、审计、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单位对脱钩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以督查通报形式将相关督查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对各单位脱钩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档案材料全部归档备查。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5:39]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9-03-23 15:56]说:

    一、要摸清底数,统一思想,坚决推进。

    二、要成立专门机构,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

    三、要研究好具体脱钩的方式方法,先易后难,有序推进。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6:16]说: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脱钩工作作为推动党政机关依法行政、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从制度上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专门工作班子,统筹实施本单位所办企业的清产核资、脱钩方案制定申报、组织实施、维护信访稳定等工作,妥善处理脱钩工作中相关问题。

    三、严明工作纪律。脱钩企业主管部门和单位要依法依规推进脱钩整治工作,做好核资审计、资产评估、资产划转、产权转让、职工安置、工商变更等相关工作。

    本次会议原则通过。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6:18]说:

    下面,进行第三个议题,请市统计局王志慧同志传达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推进会精神,汇报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有关情况。

    市统计局:于[2019-03-23 16:19]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进展情况。

    市统计局:于[2019-03-23 16:22]说: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3月中旬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召开了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推进会议,对近阶段经济普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就我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汇报如下:

    一、我市前期登记工作开展情况

    自今年1月1日进入普查登记阶段以来,全市经济普查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普查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全、准、实”的普查目标,全力以赴,缜密组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和办法,扎实推进了普查登记工作的有序开展。

    市统计局:于[2019-03-23 16:26]说:

    二、普查登记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登记工作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虽然总体进展顺利,但一些影响和制约普查工作的问题和难点不断凸显,普查登记能否真实、准确、全面反映全市经济家底,形势十分严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普查对象不配合登记现象突出。

    二是一些特殊普查对象查找联系难。

    三是一些干部和普查人员畏难情绪明显。

    四是普查表数据质量存在较大问题。

    五是普查登记上传进度总体偏慢。

    市统计局:于[2019-03-23 16:29]说:

    三、近一阶段普查登记工作安排

    距普查登记截止时点4月30日仅有30多天,普查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决战冲刺阶段。我们要聚焦重点问题,紧扣时间节点,提振精神,铆足干劲,扎实做好近阶段普查登记工作。

    1.全力推进登记任务落实。2.进一步核实一套表数据。3.抓实普查数据审核验收。4.突出依法普查宣传引导。5.切实加快登记工作进度。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6:29]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9-03-23 16:36]说:

    要高度重视,确保数据质量,确保工作进度。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6:38]说: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二要强化质量把控。三要强化协同作战。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6:38]说:

    下面,进行第四个议题,请市卫健委周伟同志汇报《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市卫健委:于[2019-03-23 16:39]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起草情况。

    市卫健委:于[2019-03-23 16:40]说:

    一、背景

    为加快推进我市“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江苏省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形成《实施意见(送审稿)》。

    市卫健委:于[2019-03-23 16:42]说: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总体要求: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三个方面。在工作目标中提出,到2020年,建成开放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设施和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和应用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主要任务:从“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支撑体系、行业监管和安全保障三个方面,提出了15项具体任务。

    一是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二是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支撑体系。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和安全保障。

    保障措施: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二是加强资金扶持,有序推进实施。三是加强政策配套,营造宽松环境。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6:44]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6:50]说:

    一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二要建立健全信息服务体系。三要始终强化保障数据安全。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6:50]说:

    下面,进行第五个议题,请市民政局陈军同志汇报提高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有关情况。

    市民政局:于[2019-03-23 16:50]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情况。

    市民政局:于[2019-03-23 16:53]说:

    为确保我市在2019年基本完成省“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特别是实现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不低于6000元的目标,切实发挥低保制度的兜底保障功能,实现低保制度与扶贫政策的有效衔接,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特提出这次提高低保标准的请示。

    一、提标的背景和依据

    一是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要求。二是落实城乡低保一体化的要求。三是呼应周边地区低保提标工作的需要。

    二、这次低保提标建议内容

    2019年城乡低保提标工作分两次进行:从2019年1月1日起,市区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30元,赣榆区和三县城乡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530元;2019年7月1日起,全市实现以县(区)为单位城乡标准一体化,主要是市区确保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各县区城乡低保具体提标待省里和周边地区情况再定。

    三、做好提标工作的保障措施

    一是各县区民政部门要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做好低保标准提高后相关人员的动态调整,将符合条件、未达到低保标准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按规定程序纳入低保范围。

    二是各县区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好低保资金,确保低保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三是要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加大低保工作的公示力度,增强基层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和监督,坚决杜绝“关系保”“人情保”。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6:55]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6:56]说:

    一要做好资金测算,确保及时足额发放。二要严格动态管理,确保全面“应保尽保”。三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策落稳落实。

    本次会议原则通过。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6:57]说:

    下面,进行第六个议题,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19-03-23 16:57]说:

    我汇报一下《江苏省连云港市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起草说明。

    市发改委:于[2019-03-23 16:59]说:

    一、起草背景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关于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部署,我市组织编制了《江苏省连云港市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条件与重要意义。总结了我市海洋经济发展情况,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基础条件、资源优势、环境保护现状,分析了海洋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存在的问题。并从战略叠加、港产城联动、协调发展等方面阐述示范区建设重要意义。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提出了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目标,以港口物流商贸融合发展为核心,以构建海洋生态文明新格局为着力点,建设集海陆物流一体化、商贸旅游融合化、生态宜居环境友好化、港产城联动化的海洋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第三部分,功能定位与空间布局。明确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功能定位,以连云港区和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建设为基础,以创新港口物流方式和产业转型升级为驱动,将示范区打造成国际海陆双向开放经济引领区、“一带一路”现代海洋服务业发展集聚区以及国家蓝色海湾综合发展示范区。

    市发改委:于[2019-03-23 17:05]说:

    第四部分,示范重点任务和创新示范要点。实施四大重点任务。一是打造“一带一路”及上合组织成员国出海口。二是做大做强现代海洋服务业。三是构建蓝色海州湾。四是完善海洋公共服务体系。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组织保障、政策保障、科技和人才保障、项目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方案》实施的保障措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1.完善示范区建设方案。2.构建示范区保障体系。3.建立示范区建设实施机制。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7:07]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7:19]说:

    一要提升站位、提高认识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二要更高质量、更广视野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三要强化担当、绿色发展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7:21]说:

    下面,进行第七个议题,请市司法局张晓红同志汇报《连云港市人民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市政府2019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有关情况。

    市司法局:于[2019-03-23 17:22]说:

    我汇报一下市政府2019年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计划起草情况。

    市司法局:于[2019-03-23 17:26]说:

    一、立法和规范性文件计划项目的形成过程

    列入2019年度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项目主要通过征集项目建议、初步筛选、论证研究三个步骤拟定。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原市法制办向各市级机关,各县、区政府发布了关于申报2019年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计划项目建议的通知,并同步在原市法制办网站上向社会发布了征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项目建议的公告。截止2018年12月底,县、区政府没有报送规章项目建议。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文旅局等3家单位报送5个规章立法项目,主要涉及地下文物保护、违法建设控制和查处、城市管理执法、人防工程管理等领域。市水利局、市审计局、市城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局等13家单位报送了23个规范性文件建议项目,主要涉及内部审计监督管理、城市公共照明设施管理、快递市场管理、政务数据开放与开发利用管理、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海州湾海湾生态与自然遗迹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等方面。

    在筛选本年度计划项目过程中,我局秉持立法制规要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要保障民生的原则,在认真对照市委、市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依据、制定的必要性紧迫性、项目成熟程度等因素的基础上,最终拟定了3部政府规章制定项目、1部规章调研项目和9件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项目。

    立法计划中包含的《连云港市海岛保护条例》《连云港市乡村清洁条例》等5件市人大常委会的地方性法规项目,这些项目已于2018年12月3日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42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市人大法工委已和牵头起草部门沟通过,在这里列入市政府立法计划主要是按照惯例再次明确法规起草单位和落实立法责任。

    市司法局:于[2019-03-23 17:27]说:

    二、两个计划拟定的项目

    (一)地方性法规项目

    正式项目3件:

    1.《连云港市海岛保护条例》

    2.《连云港市乡村清洁条例》

    3.《连云港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

    调研项目

    1.《连云港市旅游促进条例》

    2.《连云港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

    (二)规章项目

    正式项目3件

    1.《连云港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

    2.《连云港市违法建设控制和查处管理办法》

    3.《连云港市城市管理执法办法》

    调研项目1件

    1.《连云港市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

    (三)规范性文件项目9件

    1.《连云港市内部审计规定》

    2.《连云港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

    3.《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

    4.《连云港市城市公共照明设施管理办法》

    5.《连云港市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

    6.《市政务数据开放与开发利用管理办法》

    7.《连云港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管理办法》

    8.《连云港市海州湾海湾生态与自然遗迹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办法》

    9.《连云港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

    市司法局:于[2019-03-23 17:28]说:

    三、关于落实两个计划的工作建议

    关于如何落实年度制定计划,我局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年度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任务按时完成。请起草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合理规划、统筹兼顾,按照计划进度及时完成文件起草送审任务。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完成起草任务的或者需要延缓、取消计划项目的,起草单位应向市政府提交书面报告说明具体情况。

    二是严格制定程序。各起草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通知》《江苏省规章制定程序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连云港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办法》等规定,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性别平等审查等程序,切实提升草案质量。

    四是加强沟通协调。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内容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要求起草单位必须书面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有不同意见的,主动沟通协调,尽量达成一致意见。确实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应及时报请市政府协调或者决定。

    我局将对制定计划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严格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审查,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切实增强针对性、协调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7:29]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7:29]说:

    一要强化组织保障。二要确保依法合规。三要严格履行程序。

    今天会议原则通过。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7:30]说:

    下面,进行第八个议题,请市社联卢伟军同志汇报连云港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有关情况。

    市社联:于[2019-03-23 17:31]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情况。

    市社联:于[2019-03-23 17:32]说:

    一、严格遵循《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开展评奖工作

    《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经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为开展社科评奖工作提供了依据。本届社科评奖于2018年5月启动,经资格审查,共收到符合申报条件的社科成果265项。

    市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社科联)向市评奖委员会汇报了评奖情况并提出拟获奖名单,市评奖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名单于2019年1月17日至1月31日在连云港政府网、宣传网、社科网、连云港发布等媒体上进行了公示。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规定,现将拟获奖名单报市政府审核批准。

    市社联:于[2019-03-23 17:34]说:

    二、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拟获奖名单说明

    市第十四届社科优秀成果奖拟获奖项目共129项,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79项。按照现有获奖名单统计,本届社科优秀成果奖表彰共涉及本市54家单位,210名社科工作者。本届评奖也呈现一些鲜明特色。一是驻连高校仍然是开展社科工作的主要阵地。仅淮海工学院一所高校的获奖项目就达到总奖项数的27%。连云港师专获奖数量排名第二,占比11.5%。二是对本市社科工作做出一定贡献的人才基本具备高级职称。获奖作者中具备高级职称的共有 123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44人、其他高级职称52人,占总人数的58.5%。三是中青年社科工作者成为社科工作的中流砥柱。获奖成果中作者年龄最大的81岁(市徐福研究会张良群),最小的30岁(市博物馆助理研究员赵旭)。一、二、三等奖的主要作者中40岁以下获奖者33人,40-50岁58人,50岁以上39人,获奖比例分别达25.4%、44.6%和30%,年龄分布呈橄榄形结构。

    三、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的情况说明

    2018年省社科联分配给我市11个推荐名额,最终从中评选出五项成果荣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淮工(省属高校成果可以直接申报,不在市推荐范围内)获省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7:36]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7:42]说:

    评奖活动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要以此次评奖表彰为契机,进一步调动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注重发挥评奖的导向作用,推动社科工作多出思想、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为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更有价值的智力支撑。

    会议原则通过。

    市长方伟:于[2019-03-23 17:43]说:

    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方伟
常务副市长 王加培
副市长 吴海云 黄远征
副市长 徐家保 陈书军
市政府党组成员 徐敦虎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
市民代表
市民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