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18年 12月 24日 08:30
  • 内容简介:

    审议《连云港市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方案》《连云港市区部分区域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方案》《关于市区部分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连云港市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快连云港综合保税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听取2019年度市级全口径预算编制情况汇报。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08:30]说:

    现在开会。

    首先,进行第一个议题,请市政府办公室晏辉同志汇报《连云港市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方案》的有关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于[2018-12-24 08:33]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连云港市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方案(2018—2022年)》的编制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于[2018-12-24 08:34]说:

    一、《连云港市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方案》编制背景

    一是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必由途径。

    二是贯彻落实上级的迫切需要。

    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二、《连云港市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方案》的主要特点

    (一)坚持数据驱动。(二)坚持统一协调。(三)坚持创新应用。

    市政府办公室:于[2018-12-24 08:35]说:

    三、《连云港市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方案》的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方案》按照“构建政务数据体系,强化数据治理、创新数据服务、全面提高政务数据能力、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赋能”的总体目标,坚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需求导向,惠民为本;统一标准,安全可靠;理顺机制,有序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出“4个一”+“3中心”的总体顶层建设架构,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提出保障举措,推动全市数字政府全面、有序建设与升级。《连云港市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方案》共六章,包括发展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优先推进计划、组织架构和保障措施。

    市政府办公室:于[2018-12-24 08:37]说:

    (一)发展现状与形势。从基础设施、信息资源、政务服务、创新应用、体制机制五个方面阐述了我市的发展现状,总结了我市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形势。

    (二)总体要求。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发展主题,把我市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数字政府典范、全国大数据治理应用示范区,按照“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大服务”的数字政府建设思路,形成“4个一”+“3中心”的数字政府建设总体顶层建设架构。

    (三)主要任务。按照我市数字政府总体发展思路与目标,构建5大体系、实施18项重点工程。分别从智能化支撑体系、一体化数据体系、便捷化服务体系、协同化运行体系、精准化治理体系五个方面入手,打造包括政府网站总门户、政务云、城市大脑、城市数据灾备中心、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我的连云港”APP、领导决策支持平台、营商环境优化等工程,推动全市数字政府全面、有序建设与升级。

    市政府办公室:于[2018-12-24 08:39]说:

    (四)优先推进计划。为加强规划的实施性,先规划近三年的项目。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原则,遵循“基础性、紧迫性、创新性、效益性”,拟对整个工程项目按年度进行总体安排,形成“一年打基础、二年求突破、三年快提升”的总体发展格局,有序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五)组织架构。按照《我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连政发〔2017〕128号)规定,设计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架构。整合相关职能、编制、人员等,成立市数据主管部门,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与创新应用,提升全市政务大数据发展质量。

    (六)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绩效考核、制度建设、资金投入。建立健全部门统筹、业务衔接、资源共享、运行保障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制定《数字政府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建立专门的数字政府建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创新协作模式以及加强培训宣传,提高应用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议《连云港市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市政府印发实施。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08:41]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8-12-24 08:41]说:

    一、数字政府建设是打造效率政府和满意政府的必然趋势,要做好顶层设计,减少重复建设,少走弯路。二、近两年来,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取得很好的进展,六大基础数据库的建设有了良好的开端,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数字政府建设任重道远,下一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消除信息孤岛,实现共享共用。四、数字政府建设要尽快服务于“放管服”改革,为“数字经济”服务,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此项工作。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09:03]说:

    刚才,晏辉同志汇报《连云港市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方案》的有关情况,这里,我再强调几点意见:一、充分认识建设“数字政府”的重大意义,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强化“数字政府”的顶层设计,成立能够有力统领数字政府建设的组织管理机构。三、积极推动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提高政府部门“一站式”服务能力。四、加快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惠民能力和水平,不断扩展网上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今天会议原则通过,由市政府办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印发实施。 

    这个议题就到这里。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09:04]说:

    下面,进行第二个议题,请市公安局茅中余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区部分区域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方案》《关于市区部分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的有关情况。

    市公安局:于[2018-12-24 09:05]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区部分区域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方案》《关于市区部分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的有关情况。

    一、开展烟花爆竹禁止燃放的背景和依据

    市区实施烟花爆竹禁放具备民意和法律支撑。综合考虑改变群众燃放烟花爆竹习俗需要循序渐进,以及燃放多集中在人员密集区、商业集中区以及党政机关行政区等因素,建议我市今年应采取“市区部分区域限时段禁放”较为适宜,2019年起,根据禁放工作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每年逐步扩大禁放时段、区域,直至市区全部区域24小时禁放。

    二、《连云港市区部分区域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区部分区域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方案》主要有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明确了全面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第二部分明确了开展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架构,第三部分明确了各区政府(管委会)及市各相关单位的职责任务,第四部分明确了开展此项工作的序时步骤,第五部分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09:13]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8-12-24 09:18]说:

    烟花禁放工作开展很有必要,但管理难度比较大。具体执行还需进一步研究,提升可操作性。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09:37]说:

    就做好这方面工作,我再简要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正确认识把握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二要加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的监管。三要加强政策的引导和宣传。

    这个议题就到这里。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09:38]说:

    下面,进行第三个议题,请市法制办秦国臣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办法》的有关情况。

    市法制办:于[2018-12-24 09:38]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连云港市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办法》起草的说明。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方略,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二是是实现我市立法公众参与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必然要求。三是提升立法质量,增强立法民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重要举措。

    二、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办法》主要从政府立法的立项、起草、审查、审议、实施等环节就公众参与项目、参与时间、参与方式、参与意见反馈等规则进行明确。

    (一)关于公众参与的形式和途径问题。《连云港市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办法》第八条就公众参与方式进行了概括的明确,主要列明了四种方式:(一)向社会公布立法主要内容;(二)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三)进行民意调查;(四)委托第三方起草;外加一个兜底条款:(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形式。

    (二)关于公众参与的时限问题。在政府立法的不同阶段,根据工作需要,《连云港市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办法》规定了不同的时限要求。在立项建议征求阶段,在起草和审查阶段,规定征求意见不少于30日,以确保信息广泛传播,公众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思考和提出意见。这些时限要求照搬自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文件的规定。

    市法制办:于[2018-12-24 09:48]说:

    (三)关于公众参与保障措施。实践中,公众在政府立法以及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的参与程度和参与意愿并不高。为了切实提高公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连云港市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办法》第六条、第七条从财政经费保障和社会支持两个方面明确了公众参与的保障措施。

    (四)关于公众参与意见处理问题。公众参与意见的处理是公众参与制度的核心,也是公众参与制度功能作用发挥的关键。为此,《连云港市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办法》在规章立项、起草、审查等阶段,就意见建议处理主体及机制作出了规定。

    (五)《连云港市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办法》的亮点。《连云港市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办法》新增了三项体现我市的特色规定:一是《连云港市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办法》明确了审议阶段的公众参与制度,与市政府办公室出台《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连政办发〔2018〕66号)相衔接。二是在第七章明确了公众参与“特别规定”,将听证、委托第三方起草、民意调查纳入特别规定。三是在第七条建立了公众参与奖励制度。四是在第十一条明确了政府立法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的义务,以确保公众广泛知晓政府立法活动。

    特此说明。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09:51]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09:54]说:

    一、政府立法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二、要多渠道引导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工作。

    三、要着力建立完善公众参与政府立法工作的长效机制。今天会议原则通过,由市法制办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印发实施。

    这个议题就到这里。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09:56]说:

    下面,进行第四个议题,请市商务局商振江同志汇报《关于进一步加快连云港综合保税区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

    市商务局:于[2018-12-24 09:56]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进一步加快连云港综合保税区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

    一、主要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快连云港综合保税区发展的若干意见》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十八条内容。

    (一)目标任务。明确到2020年,连云港综合保税区工业总产值、物流企业经营收入、进出口总额等各项指标。 

    (二)明确发展思路。其中徐圩片区重点打造三大平台,开发区片区重点打造四大基地。

    (三)加强规划引领。主要是完成综合保税区两个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强综合保税区产业方面的研究,完成产业发展规划的提升工作,完成连云港综合保税区入区项目指导目录编制工作。

    (四)提升平台功能。主要指徐圩片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片区全面建成五大服务功能平台(查验场站、检疫服务处理区等),拓展完善业务功能。

    (五)重抓招商引资。

    (六)创新体制机制。主要是管理体制、共建机制、集约利用方式、监管模式、金融服务等五个方面创新。

    (七)强化政策扶持。主要是要素资源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引进培育人才等三个方面。

    (八)加强督查考核。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10:02]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于[2018-12-24 10:04]说:

    连云港综合保税区要加快相关设施、管理方面的建设。发展定位要彰显本地特色,发挥更大带动作用。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10:28]说:

    刚才,商振江同志汇报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连云港综合保税区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这里,我再强调几点意见:一、抢抓机遇、加快推进。二、加快建设、完善载体。三、突出特色、强化招商。

    这个议题就到这里。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10:30]说:

    下面,进行第五个议题,请市财政局孙宗凤同志汇报2019年度市级全口径预算编制的有关情况。

    市财政局:于[2018-12-24 10:30]说:

    我汇报一下2019年度市级全口径预算编制的有关情况。

    2019年市级预算编制的原则 

    (一)转变资金安排结构和投入方式。一是着力转变资金安排结构。二是改革拓展资金投入方式。

    (二)深化零基预算核心理念。一是全面提升预算零基审核内涵。二是全面提升项目管理科学化水平。三是全面提升财政资金统筹能力。四是全面提升绩效管理层次。

    (三)优先保运转,全力保民生。市级代编预算经零基审核后,增长部分主要用于支持民生保障水平提高,提升港城民众的“获得感”。

    (四)严肃执行财经纪律。保持预算编制与执行的一致性,规范预算支出科目使用。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10:56]说:

    请大家发表意见。

    代市长方伟:于[2018-12-24 11:09]说:

    下面,我就更好地执行2019年预算提几点要求:一是强化财力保重点。二是用好财政资金。三要强化财政增收。四要严肃财经纪律。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代市长 方伟
常务副市长 王加培
副市长 徐家保 黄远征
副市长 陈书军
秘书长 王家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