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21年 11月 30日 09:30
  • 内容简介: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听取全市信访等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关于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实施方案》等文件。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9:30]说:

    现在开会。

    首先,进行第一个议题,请市生态环境局唐光普同志领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有关精神。

    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11-30 9:32]说: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内容介绍如下:

    一、《意见》出台背景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推动污染防治的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同时应该看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问题仍然突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

    《意见》明确,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1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地表水Ⅰ-Ⅲ类水体比例达到85%,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9%左右,重污染天气、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任务

    一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二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三是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意见》从七个方面明确了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点任务。一是全面强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二是健全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实施有利于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三是完善生态环境资金投入机制,把生态环境资金投入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投入予以重点保障。四是实施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构建一体化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五是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加强全过程监管。六是建立完善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实现环境质量、生态质量、污染源监测全覆盖。七是构建服务型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服务。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9:37]说: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下一阶段污染防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各地各部门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切实谋深谋细、抓紧抓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要突出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加快推动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三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要强化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建立健全污染防治责任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9:40]说:

    下面,进行第二个议题,请市信访局于洪雁同志汇报全市信访工作有关情况。

    市信访局:于[2021-11-30 9:41]说: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信访工作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为民导向、问题导向、源头导向,听民声、护民利、保稳定、促和谐,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整体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一)咬定目标,奋力争取全省考核前列。

    (二)严守底线,确保重点时期信访稳定。

    (三)持续攻坚,全力推进信访矛盾化解。

    (四)深化整治,标本兼治推动秩序好转。

    (五)狠抓基层,不断提升源头治理水平。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9:43]说: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确保重要时期信访稳定。

    二要完善体制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要加强源头治理,持续提升基层稳定水平。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9:52]说:

    下面,进行第三个议题,请市教育局陈中同志汇报《连云港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措施》和《连云港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不断提升育人水平的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市教育局:于[2021-11-30 9:52]说: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不断提升育人水平的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一、背景依据

    按照中央、省统一部署,我市全面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称“双减”)工作要求,为了不断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切实推进全市“双减”工作取得实效,结合我市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工作情况,制定《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不断提升育人水平的实施方案》文件。文件主要依据《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双减”文件,以及教育部等印发的关于“双减”工作的系列通知。

    二、主要内容

    我市“双减”实施方案共有七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第二部分,基本情况。该部分是省明确要求的内容,主要是对连云港市目前“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难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梳理。第三、四部分,工作目标和工作原则。在明确工作总目标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提出2021年、2022年、2023年的具体目标。第五部分,重点任务。主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任务和措施。第六、七部分,分别是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安排了各阶段工作推进时间节点和要求,对推进“双减”工作的组织架构、风险防范、督查检查和氛围营造等进行规定。

    三、特色亮点

    与省文件相比,我市“双减”文件更加突出连云港特色,在部分内容上进行了调整。

    一是更加着眼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根据学生个体发展情况不同,强化分层服务、分类指导,通过社团、学习小组等形式,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课后服务。

    二是更加注重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深入推动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引导学生真学、深学、乐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优化教学方式,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加强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三是严格管控校外培训机构。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要求进行全面整理,结合我市具体工作实际,提出10条举措要求,从培训机构的审批准入、培训组织、加强监管、资金和收费等方面进行规定,确保措施明、落实快、监管严。

    建议此文件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连云港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2021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9月23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

    二、基本内容

    我市方案包含了工作目标、基本情况、重点任务、工作安排、工作要求五个部分,同时附加了各县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重点任务提示单。

    在工作目标中,主要明确各级政府依法举办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有序推进民办义务教育规范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时,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5%以内。

    在基本现状中,对全市民办义务教育情况及存在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

    在重点任务中,针对本市工作实际梳理了12项重点任务,与省方案相比,减少了区域义务教育结构调整与布局优化和规范小区配套建设义务教育学校两项内容。

    在工作安排中,主要安排了五个阶段:2021年10月是工作部署阶段,11月至2022年2月是自查整改阶段,2022年3月至8月是全面治理阶段,2022年9月至10月是完善总结阶段,2022年11至2023年2月是巩固提高阶段。

    在工作要求中,主要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和严格督查检查三项措施,明确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督导检查、工作通报等方式,加大对县区专项工作的督查指导,推动重点任务序时推进、落地落实。

    市教育局:于[2021-11-30 9:58]说:

    三、实施方案的亮点

    一是在文件中增加了全市民办义务教育现状的摸排分析,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基础。

    二是分别附加了各县区重点任务提示单,提出了各县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各县区工作目标,便于各县区针对各自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开展工作,确保全市目标任务的有效完成。

    建议此文件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措施》起草情况说明:

    一、背景依据

    2019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针对中小学教师负担重,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及专项工作进校园名目多摊派多,调研统计信息采集等活动交叉重复,抽调借调教师较随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清理和规范,列出了四大类14项减负举措。2020年1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通知》,就教师减负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

    二、拟制过程

    为做好文件拟制工作,市教育局认真学习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中小学教师减负的系列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市教育实际,拟制《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初稿后,经市委教育工委专题审议后,征求了各县区和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意见,并再次修改完善,形成了今天的《措施》审议稿,待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后,提交市委深改会审议。

    三、主要内容

    《措施》主要聚焦中小学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从为什么要减、怎么来减、重点减哪些以及由谁来减等方面列出举措,包含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为了切实落实减负要求,文件附加了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创建事项清单、教师减负清单。

    第一部分:提高认识,坚决整治与教育无关的各类事项。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整治目标,是要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切实让广大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二是整治重点,集中在“四个方面”问题。三是整治原则,坚持“四能”整治原则,即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合并的一律合并,能简化的尽量简化,能信息共享的不重复进行。

    第二部分:扎实举措,依法依规统筹规范各类涉校涉教事项。主要从四个方面安排15项需要重点减负的事项。第一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共3项事项。第二类,明确减轻社会事务进校园,主要有6项事项。第三类,规范统计调研报表等工作,主要有3项事项。第四类,坚决整治教师长期借用行为,重点针对部分教师被长期借用、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等行为进行规范和严格整治,有3项事项。

    第三部分:强化领导,确保教师减负工作落细落实。为确保教师减负工作得到真正落实,《措施》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履行教育责任,落实审批和报备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宣传引导、督促落实。各级教育部门要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认真落实好组织实施工作。要将教师减负工作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内容,督导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参考。

    建议此文件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10:03]说:

    刚才,市教育局分别汇报了两个《实施方案》和一个《若干措施》的有关情况,本次会议原则通过。会后,请市教育局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完善后,提请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

    对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一要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结构和布局。二要加快推进重点问题治理。三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四要做好风险防范化解。

    对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一要把教师负担真正减到位。二要把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各类进校园工作,必须在每年年初制定计划,明确时间、参加人员等,报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对能合并的坚决合并,不应该进校园的坚决挡在校外。三要把减负清单落实到位。《若干措施》中明确了市级部门的事项清单和减负清单,各单位要坚决落实到位。

    对于“双减”工作:一要准确把握“双减”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真正从群众立场思考问题、查找不足、纠正偏差,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二要坚持系统谋划推进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加强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加强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切实防范社会风险和舆情风险。要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参与教育的良好局面。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10:17]说:

    下面,进行第四个议题,请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汇报关于“1+6”人才政策起草情况。

    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于[2021-11-30 10:18]说:

    一、关于政策起草背景

    2017年我市出台人才新政20条,并配套出台一系列实施细则和办法,形成“1+N”人才政策体系。近年来,随着“党建引领·惠才强企”八条等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原有的人才政策顶层文件已无法覆盖现有人才政策,亟待升级完善。此次出台的“1+6”人才政策,在原有人才新政20条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是人才新政的2.0版。“1”即市人才办牵头制定的《关于大力实施花果山英才计划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6”即各部门分头制定的六个专项政策,包括:石化、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高端人才引进实施办法,教育英才计划、卫生英才计划实施办法,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实施办法。

    制定出台“1+6”人才政策,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中央和省市委对人才工作提出新要求。二是区域人才竞争呈现新形势。三是全市产业发展和民生事业急需新支撑。

    二、关于政策主要内容

    意见的主要特点:一是注重顶层设计。二是突出支持三个重点产业。三是扩大政策覆盖面。四是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五是建立容错免责机制。

    意见共分5个方面,26条。一是着眼于人才引进,实施花果山英才集聚计划,共8条。二是着眼于人才培养,实施花果山英才育成计划,共6条。三是着眼于平台载体,实施花果山英才强基计划,共3条。四是着眼于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实施花果山英才赋能计划,共3条。五是着眼于人才生态,实施花果山英才无忧计划,共6条。

    现提请本次会议审议,如无不妥,建议报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

    常务副市长杨新忠:于[2021-11-30 10:29]说:

    完善人才评价标准,提高引进人才效率,突出支持石化、新材料、新医药产业人才引进,加强培养留住教育、卫生等领域人才。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10:33]说:

    市委组织部汇报了我市“1+6”人才政策体系的有关情况,今天会议原则通过,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一要提高站位,狠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认识人才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各项人才政策落实,合力开创全市人才工作新局面。

    二要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市人才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各项政策有效落地落实。发改、教育等部门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确保各专项政策执行到位,营造人才集聚良好氛围。各地要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聚焦产业发展,壮大人才队伍。

    三要加强宣传,擦亮品牌。各地各部门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多形式搞好政策解读,不断提升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切实增强全市人才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擦亮人才工作品牌、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10:46]说:

    下面,进行第五个议题,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王波同志汇报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有关情况。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于[2021-11-30 10:47]说: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今年以来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最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全市没有发生级别以上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一)组织保障全面加强。市政府高度重视,将食品安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责任落实,狠抓任务落地,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项目、全市高质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市委巡察工作要点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重点内容。各县区板块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县乡两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全面完成。

    (二)监管链条更加严密。一是严把产地环境安全关。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名单。颁布施行《连云港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新改建4家标准化菜市场。持续强化资源保护,保障食用林产品生态安全。二是严把食品生产经营安全关。开展餐饮质量提升行动,累计创建省级示范店526家,示范街区6个。全市673家食品小作坊全部实行建档登记、规范化管理。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公立幼儿园及中小学“明厨亮灶+互联网”实施率100%,公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险参保率100%。三是严把风险管控关。组织开展各类食品抽检3.2万批次,覆盖34大类73个品种,抽检量达7批次/千人,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100%。开展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全面推广“江苏冷链”追溯系统,已累计入仓1.4万批次,核酸检测4.9万份,外包装消毒305.1万件,出具《出库证明》2618份。四是严格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深入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昆仑2021”专项行动,全市累计查处食品行政违法案件989件,罚没款540万元。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食品安全刑事案件6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7人,其中省公安厅督办案件3件。

    (三)共治格局加速构建。深化农贸市场和餐饮行业“两整治两提升”行动,持续巩固创文创卫成果。市食安委联合市委政法委制定出台《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已排查食品安全风险5000余条。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食品安全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和《食品安全抽检合格备份样品捐赠工作规范》。以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载体,推出“食品安全在行动”“食安在线”等专栏。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你点我检他评”等公众互动活动,提升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社会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建议

    (一)强化责任机制建设。

    (二)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三)提升基础保障水平。

    (四)完善社会共治格局。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10:53]说:

    一要持续在推动党政领导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食安委统筹协调作用,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有关规定,切实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要持续在抓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各方责任,突出抓好校园、农村、养老机构等重点领域的食品安全工作。要健全联动机制,加强部门间、地区间协作配合,增强工作合力,不断深化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三要持续在食品安全考核争先进位上下功夫。今年,食品安全专项考核首次纳入全省高质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上沟通,对各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推动、再落实,固强补弱、查漏补缺,确保我市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取得优异成绩。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10:56]说:

    下面,进行第六个议题,请市民政局陈军同志汇报《连云港市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建设移交办法》和《提高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有关情况。

    市民政局:于[2021-11-30 10:57]说:

    《连云港市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建设移交办法》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了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发展, 2020年10月30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连云港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1年2月1日正式施行。就养老服务用房而言,《条例》中虽然对其规划、建设、面积等进行了规定,但是缺乏具体操作的步骤和要求,因此有必要制定《连云港市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建设移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的性质、规划、建设和移交进行明确,在工作中做到有章可循。

    二、起草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

    2.住建部、国土资源部、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关于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建标〔2014〕23号);

    3.民政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住建部《关于推进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民发〔2014〕116号);

    4.《连云港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2020年10月30日连云港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根据我市居民住宅配套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普遍不足的实际情况,《办法》对我市居民住宅配套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的性质、规划、建设、移交等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规定,以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一)明确了建设标准要求

    《办法》在《条例》规定新建住宅区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基础上,对哪些房屋属于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属于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时应当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建设中应当遵循哪些标准和具体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二)明确各环节的工作要求

    一是土地出让前,在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要明确配套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的建设规模、建设时序、竣工验收、产权归属、移交方式等内容;二是规划设计时,在开发建设单位的规划设计方案中要确定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的建设规模、位置等内容;三是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或现售备案时,不得将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列入可售范围;四是住宅小区竣工验收时,应将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纳入工程验收范围,并于60日内完成移交工作;五是规划核实时,对未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要求及相关规定建设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的,不得出具《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认可书》。同时要求应当与首期或者整体开发的住宅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三)明确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应移交给民政部门

    根据国家“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相关内容,并参考宿迁、徐州等市的做法,在《条例》确定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所有权归所在县(区)人民政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配建的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应无偿移交给所在县(区)民政部门,民政部门及时将房屋交付所在地乡镇(街道)或专业的社会组织进行运营,依法依规确保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能够用于养老服务。

    建议此文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市民政局:于[2021-11-30 11:02]说:

    2021年全市城乡低保和城乡特困提标方案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2020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苏办发〔2020〕39号)要求,要完善基本生活救助标准调整机制,以设区市为单位,按照上年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30%-40%,制定当年度低保标准,同时建立基本生活和照料护理相结合的特困供养标准调整机制,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次对我市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调整方案。

    二、基本内容

    《2021年全市城乡低保提标方案》共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城乡低保对象保障和资金发放基本情况。第二部分分别从国家政策、省级政策和市级政策三个层面列举城乡低保提标的相关政策依据。第三部分对全市城乡低保提标后增加的各级财政预算支出进行了测算。第四部分对苏北周边地市本年度城乡低保提标情况进行了说明。第五本分对城乡低保提标征求意见工作进行了说明。第六部分是本次城乡低保提标工作的一些建议,建议提标时间从2021年7月1日起,我市城乡低保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63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40元。

    《2021年全市城乡特困提标方案》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城乡特困供养对象保障和资金发放基本情况,以及目前各县区城乡特困供养标准。第二部分分别从国家政策、省级政策和市级政策三个层面列举城乡特困供养提标的相关政策依据。第三部分对全市城乡特困供养提标后增加的各级财政预算支出进行了测算。第四部分是本次城乡特困供养提标工作的一些建议,建议提标时间从2021年7月1日起,我市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不低于832元/人/月,具体由各县区确定。

    建议低保提标、特困提标文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11:07]说:

    社区(村)养老服务用房建设移交办法以及城乡低保和城乡特困提标方案两个审议稿今天会议原则通过。

    对于养老服务用房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社区养老服务用房是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配建足够数量、面积的社区养老服务用房既是践行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二要狠抓推动落实。要按照我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和今天审议的《办法》,压实各单位责任,切实推进社区养老用房的建设。三要用好用足养老用房。社区养老服务用房移交后,县级民政部门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交给专业化的机构或组织,通过连锁化、规模化运营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对于城乡低保和城乡特困提标工作:一要认清重要意义。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工作,也是“六稳”“六保”的基础基石,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际行动。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适当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稳定。二要切实履行责任。要重点做好提标预算保障工作。财政部门要会同民政部门,优先安排资金,确保低保和特困保障金能够及时足额发放。三要抓好提标后的动态管理。各县区要主动作为,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按程序“应保尽保”。同时,对在保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要认真核查,确保提标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11:18]说:

    下面,进行第七个议题,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同志汇报《关于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1-11-30 11:20]说: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实施意见》(苏发〔2021〕2号),出台该《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7部分28条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共2条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紧抓战略机遇,主动深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推进连云港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共8条内容。主要从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强化源头治理和执法监管、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善生态环境管控措施、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深入推进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巩固提升等方面,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三)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共4条内容。主要从强化协同联动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加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等方面,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四)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共4条内容。主要从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构建陆海统筹、双向互济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融合等方面,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五)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共5条内容。主要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强化创新驱动能力、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推动产业体系现代化跨越,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六)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美丽画卷,共2条内容。深挖我市历史文化资源,立足地方实际,开发特色文化产品,推动山水文化、民俗传统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人文生态环境需求。

    (七)全力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共3条内容。主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各方力量等方面,明确工作职责,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建议此文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11:30]说:

    《关于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实施方案》今天会议原则通过,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起使命担当。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利用好、服务好国家战略,奋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紧盯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工作落实。要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推动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持续推进污染治理“4+1”工程,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整改机制,推动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要加快推动披露问题整改,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

    三要履行职能责任,有效汇聚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担子挑起来,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事项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11:36]说:

    下面,进行第八个议题,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同志汇报《市领导挂钩联系强优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链工作方案》的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1-11-30 11:37]说: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市领导挂钩联系强优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推进我市强优企业培育,加快产业项目投资进程,推进特色产业链建设,根据市领导要求,市发改委会同市工信局、重大办等部门起草了《方案》,建立四套班子领导同志挂钩联系强优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链工作制度,力促“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四部分,一是服务对象,二是工作内容,三是市领导工作要求,四是附件。

    (一)服务对象:全市36家强优企业,43个重点项目,10条产业链。

    (二)工作内容:

    1强化思想认识方面。《方案》提出,市领导挂钩联系强优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链工作,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是提升政府服务效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有效途径。

    2完善工作机制方面。《方案》明确,市级相关部门作为市领导挂钩联系工作的服务联络部门,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统筹谋划部署,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好落实,确定一个业务处室牵头推进。

    3务实服务举措方面。《方案》指出,部门间要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服务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指导强优企业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积极稳妥扩大投资,落实好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疫情常态化防控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强优企业和重点项目所在县区、功能板块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有效做好政策扶持、跟踪服务、要素保障等工作。

    (三)市领导工作要求是:

    1挂钩联系领导科学安排、统筹兼顾,要把挂钩联系工作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挂钩联系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挂钩联系领导要定期赴项目和企业现场调研,听取企业运行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对挂钩的企业或项目建设的全过程进行联系指导,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

    3挂钩联系领导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轻车简从、简化接待,不搞层层陪同,不给企业增加负担,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四)《方案》的3个附件分别明确了市领导挂钩服务强优企业名单、市领导挂钩联系推进市重点项目建设名单和市领导牵头推进重点产业链目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后,建议按程序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建议《方案》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常务副市长杨新忠:于[2021-11-30 11:50]说:

    进一步摸排重点产业链所属企业和项目名单。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11:52]说:

    《市领导挂钩联系强优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链工作方案》本次会议原则同意。请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结合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抓好重点关键,全力打好我市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二要着力抓好重点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企业、项目和产业链的当前状况,实行清单化管理,跟踪推进、动态调整。要制定工作推进计划,研究产业链发展规划,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等,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完善产业政策,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认真研究更有针对性、更有影响力的产业政策,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提供有利环境。

    三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位挂钩联系领导要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切实履行总调度、总协调、总督导职责,拿出更多精力研究推动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果推动我市产业发展。市发改、工信、科技等服务联络部门要尽快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日常服务机制,有效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县区板块,积极协助挂钩领导开展工作。各县区板块也要抓紧成立机构、建立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协作、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

    代市长马士光:于[2021-11-30 12:00]说: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散会。

现场图片
代市长 马士光
常务副市长 杨新忠
副市长 吴海云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
副市长 徐家保 黄万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