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20年 12月 14日 14:30
  • 内容简介: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听取落实全国、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省长江办主任(扩大)会议精神及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等情况,审议《连云港市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430]说:

    现在开会。

    首先,传达学习12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有关精神。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455]说:

    下面,进行第一个议题,请市应急局方念军同志汇报全国、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

    市应急局:于[2020-12-14 1455]说:

    下面,由我传达全国、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汇报一下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458]说:

    一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1—11月,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降幅均列全省第三。岁末年初是事故多发易发期,低温大风、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频发,生产经营建设活动频繁、交通运输繁忙、人流物流集中,省专项整治一年小灶总结会即将召开,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

    二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抓紧谋划明年重点工作,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继续抓整改、抓提升,狠抓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关键指标和主要制度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三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要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凝聚各方力量。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发挥明查暗访+平台交办+纪委介入模式,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问题处置和隐患整改三个闭环。最后,要将安全生产的落脚点压实到企业,继续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用好执法检查、联合惩戒、举报奖励等重要举措,倒逼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500]说:

    下面,进行第二个议题,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同志汇报省长江办主任(扩大)会议精神及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0-12-14 1501]说:

    下面,我汇报一下省长江办主任(扩大)会议精神及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有关情况。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506]说: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问题整改。

    三要加强统筹推进,建立长效机制。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515]说:

    下面,进行第三个议题,请市发改委韦怀余汇报2020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计划、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民生实事编制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0-12-14 1517]说: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2021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目标、重点项目以及50件民生实事初步编排情况汇报如下:

    我们坚持开门办民生,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一是以市政府名义印发《连云港市2021年民生实事征集通告》,通过政府网站、我的连云港”APP等新闻载体,向社会各界征集民生实事。二是寄出《致两代表一委员的一封信》,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等两代表一委员征集民生实事。三是通过集中座谈和印发通知,向各县区、市各相关部门征集民生实事。

    与往年民生实事相比,2021年民生实事更加突出以群众为导向,积极回应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更加注重项目化、指标化,做到政府承诺实事可量化、可考核。围绕幸福港城建设,聚焦十大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堵点,编排了50件民生实事。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532]说:

    2020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初步安排,今天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请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常委会研究。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546]说:

    就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我再提几点要求:

    一要科学安排经济指标。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实事求是、主动作为的原则,认真测算、科学确定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做到既鼓舞干劲、引导预期,体现担当,又充分考虑项目、产业、财税和县区发展支撑,切实可行,真正发挥指导引领作用。

    二要全力推进投资项目。各县区、板块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战略安排项目。要算好土地账、财税账,把握环保要求,落实保障要素,做好前期工作。同时,还要健全责任落实、项目推进、督查考核等机制。

    三要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民生实事是市政府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是一项民心工程,办好民生实事,事关政府信誉和政府形象,是必须要不折不扣完成的工作任务。各责任单位、各县区板块要对照任务分工,抓好协同推进。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549]说:

    下面,进行第四个议题,请市住建局王友君同志汇报2021年城建交通旅游重点项目编制有关情况。

    市住建局:于[2020-12-14 1549]说:

    一、项目安排思路

    一是实施综合交通、城市道路提升工程,建设顺畅便捷城市;二是实施景观生态打造、山海特色旅游开发工程,建设生态乐游城市;三是实施居住条件改善、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工程,建设宜居便利城市;四是实施城市应急保障、综合承载力提升工程,建设安全韧性城市。

    二、计划主要安排

    2021年,全市计划实施城建交通旅游项目1048个,市区实施项目559个,三县实施项目489个。

    2021年计划按项目性质分为四个方面10大类,具体情况为:

    (一)建设顺畅便捷城市

    1.对外交通工程。围绕畅达城市建设,以打造东西双向、海陆互换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为总目标,全面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实施项目56个。

    2.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围绕便捷城市建设,加密城市路网,优化路网结构,提高城市道路通达性,实施项目84个。

    (二)建设生态乐游城市

    3.生态环保工程。围绕生态城市建设,着力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及处理终端设施建设,实施项目48个。

    4.园林绿化工程。围绕公园城市建设,实施公园+”提升工程,完善城市园林绿地建设,实施项目32个。

    5.旅游开发工程。围绕旅游城市建设,加快构建一带三轴的旅游空间布局,形成山海相连、城乡交融、全域覆盖、区域协同的旅游发展大格局,实施项目27个。

    (三)建设宜居便利城市

    6.旧城改造工程。围绕永续城市建设,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用好城市存量建设用地,实施项目19个。

    7.住房和保障房工程。围绕安居城市建设,落实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 建设生活舒适、环境良好、功能完善的适居城市,实施项目100个。

    8.公共服务配套工程。围绕方便城市建设,对标完整居住区建设,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项目94个。

    9.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项目11个。

    (四)建设安全韧性城市

    10.城市安全保障工程。围绕韧性城市建设,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提升自然灾害防御水平,实施项目88个。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559]说:

    全市2021年城建交通旅游重点项目计划本次会议原则通过,由市住建局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常委会研究。

    下面,就抓好项目的实施,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是思想认识要切实到位。城建交通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是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强支点、自贸试验区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和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力六稳”“六保,着力办成一批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持续做美城市建设、做强交通体系、做优旅游文章,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二是推进举措要务实高效。要把握好政策,用足用活用好国家和省级政策支持,找准中央、省政策与我市发展亟需的结合点和切入口,最大限度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要统筹谋划,强化担当精神、创新意识、执行能力,量化细化项目推进计划,确保项目顺利开工、按期完工。要加强管理,坚持和完善工程指挥部制度,全力保障城建交通旅游重点工程建设推进。

    三是督查问效要紧盯不放。各地各部门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实施。要坚持奖优惩劣的鲜明导向,强化督查考核,加强项目调度,以钉钉子精神督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612]说:

    下面,进行第五个议题,请市发改委韦怀余、连云港海事局张浩同志分别汇报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海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0-12-14 1612]说:

    下面,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一、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分解各县区、各部门、各管道企业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责任。

    (二)严格隐患排查,推进督查整改。始终将隐患排查作为当前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抓手,采用市县(区)联合督查、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全面深入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外部风险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全市油气输送管道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三)贯穿始终,确保管道安全。借助春风行动安全生产月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宣讲等系列活动,提升相关人员对管道保护重要性认识。

    (四)创新监管方式,形成常态管理。全面推广油气输送管道网格化管理,落实共同监管义务,确保油气管道具备更安全。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需进一步加强。

    (二)沟通协调机制、网格化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持续推进隐患排查,加大隐患治理力度。

    (二)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完善智能化系统和创新监管模式。

    (四)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市发改委:于[2020-12-14 1622]说:

    下面,我汇报一下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规定,制定领导挂钩联系安全生产制度,完善电力安全生产监管体系。

    (二)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宣讲。二是组织专家核查重点企业。三是加强重要事项督查。

    (三)狠抓问题隐患排查整改。建立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巡查督导机制,全面摸排各类安全隐患。

    (四)做好电力能源供应安全保障。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电力调度,科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确保输变电设施安全运行。

    (五)推进供电线路私拉乱接整治。牵头成立供电线路私拉乱接整治工作小组,制定职责清单,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力度不足。

    (二)管理队伍专业水平尚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企业主体责任再压实。

    (二)安全隐患排查再出发。

    (三)应急处置能力再加强。

    (四)管理队伍建设再提升。

    连云港海事局:于[2020-12-14 1622]说:

    下面,我报告一下连云港海事局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一、强学习重落实,搭建专项整治落实工作体系。成立连云港海事局海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牵头推进、一线执法单位具体实施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工作体系。

    二、理顺关系畅通渠道,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一)构建隐患风险排查整治机制。

    (二)建立危险品防污染管理长效机制。

    (三)建立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闭环管理机制。

    三、集中力量寻找突破,解决一批长期困扰安全的突出问题

    (一)推动旅游船艇管理走上正规化。

    (二)完成灌河撤渡工作,消除渡运安全隐患。

    (三)三无船舶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四、坚守水上疫情防控一线,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一)六到位保障我市水上重大项目按时推进。

    (二)换班防疫两手抓,保证船员应换尽换。

    五、固化提升制度性成果,极力推广连云港经验

    (一)行刑衔接机制被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点题推广。

    (二)全国首家海事-海关联合查验中心建立船载危险货物“1+4”联合查验工作机制。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仍需进一步增强。

    (二)三无船舶、内河船参与海上运输以及砂石船舶违规营运整治成效易回流。

    (三)沿海大开发建设现状下海上交通安全管理风险多。

    (四)石化基地建设背景下,船载危险运输风险大。

    (五)水上应急救助能力不足。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

    (二)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有效衔接三年大灶整治工作。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631]说:

    一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今年以来,我市油气管道、电力和海上交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力有效,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各地各部门要紧扣冬季安全生产特点,持续保持专项整治高压态势,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油气管道方面,要深入开展沿线建筑物占压、第三方施工、穿跨越等风险隐患排查,确保油气管道安全运行。电力安全方面,要加强重要电力通道治理和重要供配电设施巡视,合理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电力安全万无一失。海上交通运输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危化品运输船舶、渡口渡船等监管力度,确保全市海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迅速抓好问题隐患闭环整改,确保按期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确保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优化监管模式,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在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提高监管能力上做出探索,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保持高度警觉,主动跨前一步担好责、站好岗、把好关。要加强监管执法,通过重点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暗查等方式,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和频次,通过重点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暗查等方式,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和频次,严防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酿成事故。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633]说:

    下面,进行第六个议题,请市应急局方念军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市应急局:于[2020-12-14 1633]说: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意见要求,加强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领域系统性安全风险,市安委办起草了《连云港市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

    (三)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落实全链条安全管理、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基础支撑保障和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第二部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一是深入开展安全风险排查。二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三是推进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四是严格标准规范。

    第三部分落实全链条安全管理。一是严格安全准入。二是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管控。三是强化废弃危化品等危险废物监管。

    第四部分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强化依法治安。二是加大失信约束力度。三是强化激励措施。

    第五部分加强基础支撑保障。一是提高科技与信息化水平。二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三是规范技术服务协作机制。四是加强危险化学品救援队伍建设。五是建设徐圩国家级应急救援基地。

    第六部分提升安全监管能力。一是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二是健全执法体系。三是提升监管效能。

    二、《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起草情况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安全管控,市安委办起草了《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共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整治重点、任务分工、时序安排和工作要求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形成齐抓共管的治理合力。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全面摸清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现状,全面整治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存在的隐患问题,全面强化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全面遏制使用危险化学品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第三部分整治重点。围绕是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危险化学品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等9个方面问题开展整治。

    第四部分任务分工。明确了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教育局等16个部门的职责任务。

    第五部分时序安排。分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4个阶段。

    第六部分工作要求。提出强化组织领导、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协同推进和舆论引导5条工作措施。

    参照省联席会议制度,我市建立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联席会议,常务副市长任总召集人,各相关副市长为召集人,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安委办。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643]说:

    两个文件本次会议原则通过。下面,就抓好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重要意义,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危化品治理作为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抓实抓好,聚力聚焦危化品生产、经营、贮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全生命周期治理,全面排查整治,严格监督管理,确保全市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要以更严的工作举措狠抓落实。要进一步聚焦危化品系统性安全风险防控,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高科技手段,更加精准高效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要进一步聚焦省市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断完善危化品长效治理体系。要进一步聚焦危化品使用环节安全专项治理,全力补齐危化品监管短板弱项。

    三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主动作为。要进一步拧紧拧实责任链条,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建设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就深入开展危化品使用专项整治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专家团队,细化工作举措,一企一策制定整改监管方案,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648]说:

    下面,进行第七个议题,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华宏铭同志汇报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有关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0-12-14 1648]说:

    一、今年以来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最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全市没有发生级别以上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一)组织保障全面加强。

    (二)监管链条更加严密。

    (三)市场秩序逐步规范。

    (四)监管机制不断健全。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建议

    (一)贯彻两个文件,压紧压实责任。

    (二)强化监管执法,严防安全风险。

    (三)开展重点攻坚,聚焦民生关切。

    (四)扩大社会参与,营造共治环境。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653]说:

    下面,就抓好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强化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各县区、板块要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以社会共治的思路来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强化和落实企业的第一责任,督促企业建立主体责任体系、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把好质量安全关。

    二要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各相关部门对各项工作进行一次再梳理、再推动、再落实,固强补弱、查漏补缺,高标准完成各项考核任务,确保我市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取得优异成绩。

    三要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要求,常态化开展食品风险排查整治,构建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元旦、春节接踵而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确保全市食品供应市场安全、规范、有序。特别是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筑牢食品防疫关,促进食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655]说:

    下面,进行第八个议题,请华宏铭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有关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0-12-14 1655]说:

    适时制定农贸市场管理方面的地方法规,对于克服既有的制度性障碍,保障群众的菜篮子,保障农贸市场的公共安全,提升我市农贸市场管理的规范化、促进农贸市场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连云港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的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分为总则、规划建设、经营规范、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六章,共35条。

    各章的主要内容为:第一章总则。规定了立法目的与依据、适用范围、农贸市场及相关主体的定义、政府责任、工作考核、政策支持及表彰奖励等内容。第二章规划建设。规定了基本原则、规划编制、农贸市场建设、变更农贸市场用途及设置临时农贸市场的条件和程序等内容。第三章经营规范。规定了农贸市场的开办条件、农贸市场开办者的订约责任、公示责任、设立自产农产品销售区的责任、农贸市场公共安全管理责任、农副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农贸市场经营秩序管理责任、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场内经营者场内经营须遵守的规定等内容。第四章监督管理。规定了农贸市场管理协调机制、各相关部门的职责等内容。第五章法律责任。规定了农贸市场开办者、场内经营者、消费者、负有农贸市场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等内容。第六章附则。规定了施行时间。

    需要特别说明的三个问题:

    (一)关于农贸市场管理体制问题。《连云港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明确了农贸市场管理遵循统一领导、属地管理的原则。

    (二)关于农贸市场主管部门问题

    《连云港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对我市农贸市场的主管部门未作明确规定,建议由市、县(区)政府确定一个主管部门,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综合考虑。

    (三)关于农贸市场的公益性问题

    《连云港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将强化农贸市场的公益性作为立法目的之一,通过落实公助民营的农贸市场经营管理模式来保障农贸市场的公益性。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711]说:

    此次会议原则通过《连云港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农贸市场管理,我再提几点意见。

    一要不断深化加强农贸市场管理的思想认识。农贸市场规范管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条例》的立法精神和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农贸市场管理。要坚持利民便民惠民原则,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条件,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补齐城市管理短板,促进农贸市场与城市协调发展。

    二要全面落实农贸市场各项管理责任。《条例》出台实施后,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掌握《条例》精神,进一步明确各自监管责任,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要坚决守住农贸市场各类安全底线。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努力形成常态化的农贸市场疫情风险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机制。通过《条例》的执行,要倒逼生产经营者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完善追溯体系建设,让老百姓买菜更放心、更舒心。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713]说:

    下面,进行第九个议题,请市医疗保障局周炜同志汇报《连云港市职工医疗保险办法》有关情况。

    市医疗保障局:于[2020-12-14 1713]说: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市职工医保制度,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我局代拟了《连云港市职工医疗保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文件起草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内容

    《办法》分为总则、参保范围和对象、参保登记和基金筹集、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待遇享受条件、职工医保待遇、就医管理、基金监督和管理、有关人员的医疗待遇以及附则等,共计十章四十九条。

    《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一至六章主要明确了文件制定依据、用人单位和个人参加职工医保的情形,规定了职工医保基金的构成、参保人员享受医保待遇的条件和具体待遇类别等;七至十章主要明确了就医管理和基金监督管理方面的内容,说明了离休人员、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和公务员等特殊群体医疗待遇,规定了职工医保筹资、待遇、服务管理等政策调整机制以及《办法》实施时间。

    二、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是不会增加企业负担。

    二是统一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政策。

    三是未明确具体待遇标准。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715]说:

    这个《办法》本次会议原则通过。下面,就做好《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加强组织协调。各县区要强化大局意识、群众观念,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按照《办法》的相关要求,结合各自职责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二要加强风险管控。《办法》涉及职工医保参保筹资、待遇保障、服务管理等多个方面,后续市医保部门还要牵头出台一些具体的配套政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办法》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情况和问题,加强风险防控,制定应对预案,妥善处理好各类矛盾。

    三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及时精准解读有关政策,积极妥善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营造良好政策氛围。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717]说:

    下面,进行第十个议题,请韦怀余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关于支持镇江连云港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0-12-14 1717]说:

    一、背景和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苏办发〔201950号)要求,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凝心聚力推动南北共建园区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连云港市关于支持镇江连云港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镇江连云港工业园推进力度,推动园区更好更快发展,明确园区工作机制,树立高质量发展导向,注重创新发展路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努力争创省内一流的区域跨界合作园区。

    二、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关于支持镇江连云港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共4大方面内容。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镇江连云港工业园发展理念和未来的建设目标。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包括强化规划引领支撑、保障园区发展空间、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园区要素保障、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加强与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和自行制定优惠政策等7方面内容。主要通过更大力度赋能园区,给予镇江连云港工业园充分放权和支持。

    (三)深化产业合作共建。包括大力推进产业合作、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支持申报省级项目、实行产业政策倾斜和推进与灌云经济开发区协同发展等5个方面内容。明确对镇江连云港工业园实行产业政策倾斜,发展壮大产业规模。

    (四)创新园区体制机制。包括科学确定管理权责、完善园区运营机制、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加强组织协调服务和积极对上衔接争取等5个方面内容。明确了园区运营机制,以及市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

    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于[2020-12-14 1722]说:

    最关键的是要做好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共享。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728]说:

    《连云港市关于支持镇江连云港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今天会议原则通过。会后,请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常委会研究。下面就这项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建设镇江连云港工业园的重要意义。根据南北挂钩合作关系,我市与镇江市共同开展省级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这是在全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省内区域一体化大背景下的具体实践探索,各相关县区和部门一定要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推动镇江连云港工业园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二要贯彻落实好《连云港市关于支持镇江连云港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有关精神。市发改委介绍了《连云港市关于支持镇江连云港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主要内容,相关部门和县区要高度重视,加强研究,要积极向上争取,在用地计划、资金、信贷、能耗、环境指标等方面给予园区特殊政策扶持。

    三要加快推进镇江连云港工业园的建设工作。要统筹好两市的力量,加快打造南北合作共建、区域协同共赢的新标杆、新样板。市发改委作为南北挂钩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加强对《连云港市关于支持镇江连云港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实情况的督查推进,确保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镇江连云港工业园高质量发展。

    市长方伟:于[2020-12-14 1730]说: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方伟
常务副市长 胡建军
副市长 吴海云 徐敦虎
副市长 陈书军 魏爱春
副市长 黄万荣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