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 时间:2020-12-25 15:51:33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为什么要出台该《实施意见》?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我市虽然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我市农业基础设施仍较为薄弱,农业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仍相对不足,稳定粮食面积和粮食产量仍存在一定风险。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20〕6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实施意见》,用以指导全市今后一段时期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对于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实施意见》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为着力点,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主要目标,践行“三重五化”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工程措施,强化建设管理,统筹协调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耕地质量保护,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坚持明确目标任务,坚持突出建设重点,坚持五个统一管理,坚持六项机制创新,坚持细化职责分工,坚持加强工作保障,指导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第一,明确农田建设总体要求。坚持突出粮食主产县建设、突出集中连片规模建设、突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提升耕地质量建设、突出农田生态建设,“十四五”期间,全市规划建设160万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到2035年,通过持续改造提升,全市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进一步增加,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不断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第二,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管理新体制。在规划布局、建设标准、组织实施、验收考核、上图入库等五个方面,坚持分工协作、统一管理。

第三,推动农田建设机制创新。完善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使用机制,实施区域化整体推进,促进融合发展,加强示范引领,开展质量管理提升,健全工程管护机制,不断提升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管理水平。

第四,压实农田建设相关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农业农村部门全面履行好农田建设集中统一管理职责,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水利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做好规划指导、资金投入、新增耕地核定、水资源利用和管理等工作。

四、《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意见》共分5个部分、17条重要措施,交代了文件起草的依据和背景,阐述了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意义,确定了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建设重点,提出了构建农田建设管理新体制新机制的方向,强调了工作保障措施,并结合工作职责分别明确了相关责任主体。

在第一部分,阐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意义,总结了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近年取得的成效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指导思想。在第二部分,主要是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任务目标,突出了5个方面的建设重点。在第三部分,提出了统一规划布局、建设标准、组织实施、验收考核、上图入库等“五统一”的农田建设管理新体制构建方向和具体措施。在第四部分,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6条农田建设管理新机制建设的提升方向和具体措施。在第五部分,从组织领导、资金投入、保护利用、工作作风等4个方面强调了工作保障措施。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