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新型智慧城市规划》解读

  • 时间:2019-04-03 10:28:09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不断发展,城市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新的要求,这不仅推动了传统意义上的智慧城市向新型智慧城市演进,更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根据《“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十三五”智慧江苏建设发展规划》、《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市政府决定编制我市新型智慧城市规划,搭好智慧城市的四梁八柱。

《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发展基础、总体要求、架构设计、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五大方面内容。

(一)发展基础。我市已经具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7项基础:一是惠民服务深入开展。二是智慧治理成效显著。三是智慧生态加快构建。四是基础设施支撑明显。五是信息资源逐步开放。六是信息产业和产业智慧化相互促进。七是智慧港口特色形成。同时也面临4个方面的有利形势:一是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促进新型智慧城市快速发展。二是互联网+成为智慧产业聚集关键的核心要素。三是大数据建设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重要驱动力。四是连云港的发展正面临着重大契机。

(二)总体要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集约建设,共建共享;突出重点、分步推进;政府引导,多元参与;以人为本,突出便民”为建设原则,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提供有力支撑。

到2020年,基本建成共享开放的大数据应用体系、创新集聚的智慧产业体系、便捷普惠的智慧生活体系,智慧化应用部署初具规模。到2025年,实现数据的社会价值,迈入万物互联和“以大数据为核心,以大连接为基础”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时代。最终为广大市民提供“高效、舒适、安全、便捷、低碳”五大市民服务、人本体验和民生评价目标。

(三)架构设计。1、总体架构。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打造从数据源头、过程服务到智慧应用的完整解决方案。以“一网、一数、一平台”的总体思路推进连云港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建设。2、安全架构。通过开展安全管理建设、技术防御建设、保障运维建设,感知整个智慧城市信息安全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的安全事件和态势,为连云港新型智慧城市提供坚实的保障。3、标准体系。基于业内成熟的标准体系,建立全市统一的技术标准和制度规则,依据统一、开放、可操作的建设标准体系,规范智慧城市各项工程建设。

(四)重点任务。包括5大工程:一是高效运营目标工程。包括智慧基础设施、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管理、产业智慧化发展、智慧民生等方面重点任务。二是舒适体验目标工程。包括推进智慧环保、智慧环卫、智慧园林、智慧气象等方面的任务。三是安全环境目标工程。包括推进平安城市、智慧消防、智慧水利、建筑和地质安全、食药安全、平安校园等方面的任务。四是便捷服务目标工程。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停车、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方面重点任务。五是低碳生活目标工程。主要从智慧路灯、智慧节能等方面部署重点任务。

(五)保障措施。从建立组织工作机制、制定政策保障体系、创新建设投融资方式、创新人才引进培训等4个方面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关联阅读:《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连云港市新型智慧城市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