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关于着力打造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解读

  • 时间:2020-06-30 09:25:14
  • 来源:市邮政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政策背景

为促进全省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1月22日,省政府出台了《江苏省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7〕8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根据《国家邮政局关于开展“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国邮发〔2015〕151号)以及《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国邮办函〔2019〕239号)文件精神,市邮政管理局对标找差,根据相关要求草拟了《关于着力打造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力求通过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全市快递业整体发展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邮政力量。

二、全市快递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全市快递业发展迅猛。2019年,全市快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1.76亿件,同比增长33.2%,业务量排名全省第9;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一季度全市快递业逆势增长,业务量完成3612.8万件,同比增长3.6%,业务量排名全省第8;2020全年快递业务量确保完成2亿件,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增速确保超过20%。但对照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标准,仍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末端服务能力不充分。、行业间联动不协调等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为此,市政府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引导和综合施策,突破难题制约,出台了《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进一步夯实全市快递业高质发展基础。

三、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着重体现了四个原则: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体现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三是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更好用邮需求。

《若干政策》紧密结合连云港实际情况,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措施的协调性和实用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加强邮政快递园区规划建设。着力构建以市区邮政快递园区为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为窗口、医药产业快递物流园为特色、各县区园区为节点的“一心多极”邮政快递物流园区布局。明确在规划建设电子商务园区时,在园区内或周边安排仓储、配送用地。

(二)支持快递企业做大做强。一是鼓励快递企业总部在连云港市设立区域性服务功能设施;二是对企业购置、升级智能化分拣装卸设备等行为进行奖励,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三是将快递从业人员培训纳入技能补贴范围,计划三年培训快递从业人员8000人。

(三)实施邮政快递“两进一出”工程。补齐农村地区快递短板,实现“村村通快递”;鼓励邮政快递企业进驻制造业集聚区和工业园区,为制造企业提供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加快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建设进程,打造与跨境电子商务相适应的快递物流服务体系,提升快递物流企业跨境服务能力。

(四)完善邮政快递末端服务网络。保障工业、商业、住宅、高校、机关单位的邮政快递末端服务用房。对符合要求的智能信报箱、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平台等公共项目予以奖励;对标准化门店给予奖励;核发快递车辆禁区通行证,保障快递车辆进入小区作业。

(五)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提出多项绿色发展理念,包括鼓励快递包装循环利用,鼓励快递网点和综合服务平台设置废弃物回收装置并给予奖励,积极探索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新举措、新经验,建成“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等。

(六)推动行业安全发展。将寄递安全纳入地方政府网格化管理体系,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新购置X光安检机并给予奖励。

(七)健全行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体系。建立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申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促进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申报以及行业发展相关规划编制等重大事项给予工作经费保障。将快递业务量纳入各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着力打造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