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解读

  • 时间:2019-05-08 10:40:31
  • 来源:市住建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生态环保保护大会要求,经国务院同意,住建部、生态环保部联合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省政府编制了《江苏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为此,根据国家、省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编制《连云港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确有必要。

二、《方案》出台意义

2016年以来,我市先后印发了《连云港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连云港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行动方案》、《连云港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精心组织,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为确保到2019年全市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效,更大幅度改善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质量,制订本实施方案。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总体要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监督检查、保障措施等内容,明确了全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的主要目标、阶段任务、重点工作和具体举措,为全市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攻坚战提供了方向、指明了路径。

一是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要求,确保用2年左右时间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明显见效。到2019年底,各县(区)、功能板块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长效管理机制全部建立,整治成效得到巩固。到2020年底,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5%,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市、县区域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综合利用或永久性处理处置设施全覆盖;城市建成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

二是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全面核查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底数,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明确城市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水系沟通和活水循环、生态修复、长效管护的具体要求、工作措施和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

三是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加快补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运行,实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运行工程。

四是强化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监督检查。按照国家、省督查部署,开展我市城市黑臭水体督促考核工作,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督查,定期开展黑臭水体水质监测,按要求上报省相关部门。

五是保证措施。将治理黑臭水体工作纳入对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功能板块管委会的年度考核体系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结合地方实际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坚持资金投入同攻坚任务相匹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审批流程,加大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支持和推进力度。鼓励工众参与,做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信息发布、宣传报道、舆情引导等工作,积极宣传黑臭水体治理措施和成效。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