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 时间:2023-03-23 15:39:30
  • 来源:市工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激发涌现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了《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连云港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由市工信局牵头起草了《连云港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一、 制定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向去年9月在南京召开的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发来重要贺信,充分肯定中小企业的地位和作用,为中小企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对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专精特新企业长期专注细分领域、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发展潜力大,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去年12月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大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作出进一步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抢占产业链发展的重要节点,让“小块头”释放出大能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按照《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要求,更大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专精特新企业在制造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稳预期、提信心,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切实担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提供有力支撑,由市工信局牵头,会同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19个部门,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形成《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在制定《行动计划》的过程中,连云港市注重结合江苏实际,突出大力培育发展一批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成长型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引领全市中小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1. 三大基本原则

一是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强化政策引导和精准服务,支持企业坚定信心、聚焦主业、精耕细作,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二是创新驱动、质效优先。坚持创新供给和需求牵引相结合,推动企业加快理念、技术、组织、管理和模式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分类施策、分层推进。坚持锻长板和补短板相结合,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发展阶段,开展分业指导,分类帮扶,分层培育,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配套专家”。

2.拟定主要目标

到2025年,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发展环境更加完善,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和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创造力和经营活力显著增强。培育形成创新型中小企业10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专精特新企业成为自主可控产业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研发投入强度超过5%,户均拥有有效授权专利达到5件以上,带动全市中小企业逐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专精特新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实现全覆盖,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50%、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超过60%、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0%。专精特新企业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主营业务收入占规上中小企业比重超过50%,市重点产业链配套实现全覆盖。累计培育省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0个,培育市级示范平台、示范基地20个。

3.排定重点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施“八大工程”,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分县区、分行业、分部门要求细化落实。

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积极贯彻落实《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和《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完善优质企业培育库,实施精准培育,加快构建培育库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梯度培育体系。

创新能级提升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打造高水平创新载体,参与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协作配套强链工程。聚焦重点产业链,打造产业链旗舰平台企业,组织产业链供需对接,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优化产业链配套半径,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配套能力和稳定性。

质量品牌创优工程。实施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深化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巡诊,培育一批“江苏精品”。

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提升专精特新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

数字技术赋能工程。着力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全面实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特色金融助力工程。从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两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打造专精特新企业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上市融资。

服务体系升级工程。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专员制度,线上线下助力开拓市场,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方位精准精细服务。

4.落实保障措施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人才引培、营造良好环境等措施,尤其在精简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方面,实施专精特新项目“正面清单”管理,对专精特新企业项目核准备案、环评、安评、能评等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同时规范涉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消防等行政执法检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