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 解读

  • 时间:2020-01-08 08:45:01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86号)部署要求,1月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巩固危险化学品三年安全综合治理成果,持续深化开展为期一年综合治理。

一、出台背景过程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有关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部署要求,从2017年至2019年底,全市已经开展为期三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根据《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连政办发[2017]61号),我市38个部门和单位(机构改革后为28个),在九大项49条具体工作上,狠抓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深刻汲取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巩固危险化学品三年安全综合治理成果,省委省政府决定持续深化开展为期一年综合治理。根据《省方案》和市领导批示意见,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拟定《市方案》,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按照与《省方案》保持一致的原则,制定了《市方案》,报请市政府同意后,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二、治理工作目标

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科学规划布局化工产业和化工园区,加快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全面辨识危险废物风险,建立危险废物处置机制,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形成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全过程监管体系。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和产业工人素质,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和本质安全水平,完善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加强消防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和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危险化学品救援和处置能力。全面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行业系统性风险,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较大事故以及有重大社会影响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实现危险化学品行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三、主要工作内容

危险化学品领域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安全生产高风险特点,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连云港市是化工重点市,徐圩新区正在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还有灌云、灌南、赣榆3个化工园区(集中区)和板桥工业园,危险化学品企业总体数量较多,且大多是规模较小、安全风险突出企业。这次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涉及国民经济20个门类中的15个、95个大类中的68个,涉及市级部门和单位28个,治理内容共10个方面42条具体任务,覆盖了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到废弃处置的全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全面排查各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危化品安全风险,加强油气管道和城镇燃气安全监管。二是防范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加强化工园区风险排查管控,提升化工园区管理水平,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严格高危化学品管控,强化危险货物运输和铁路危化品运输安全监管,加强油气输送管道安全保护。三是健全危化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健全危化品监管执法体系,强化依法行政。四是加强化工产业源头管控,严格执行产业政策,提高化工企业准入门槛,深化化工行业整治提升,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环保“三同时”制度。五是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提高人员能力素质,加强工程建设和设施设计管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和标准化水平,加强电厂涉危设施安全监管,完善信用体系管理,从严追究事故责任。六是提升危化品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基层安全监管力量建设,严格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监管。七是严格危险废物监管,开展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健全监管机制,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严格危化品废弃处置管理。八是加强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新建危险化学品项目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率达100%,在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升级率2020年底前达100%;化工生产企业要建成“五位一体”信息化管理系统。九是提升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危化品应急预案管理。十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推进危化品安全宣传教育,加快化工产业工人培养。

四、治理进度安排

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自2019年12月开始至2020年12月结束,为期一年,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阶段,从2019年12月底到2020年1月初,期间各县区、市各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第二阶段为集中整治阶段,从2020年1月至2020年9月,各县区、市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明确责任,认真实施,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行业各类风险隐患,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第三阶段为总结提升阶段,从2020年10月至12月,各县区、市各有关部门总结经验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总结报告报送市安委办,汇总后报市政府和省安委会办公室。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