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时间:2023-03-13 18:18:37
  •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随着数字科技和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加快了数字货币推进进程。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真正将数字人民币纳入国家发展战略。2019年,人民银行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2022北京冬奥会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2022年12月18日之后,扩大为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新增山东济南等5座城市为试点地区。至此,全国共有17个省市全域或部分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2023年2月2日,省政府发布《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数字人民币试点9大重点任务,在全省稳妥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生态不断完善。

二、起草过程

一是认真谋划好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市金融局和人民银行2022年12月18日即开展了学习、调研等前期准备工作。在省里方案尚未印发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启动市里方案的起草谋划工作,并多次召开多层级碰头会商,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由金融局和人民银行联合代拟了《连云港市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二是积极沟通和多方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市金融局和人民银行分别于2023年1月30日、2月8日,联合向市直等30家有关单位和全市35家银行业机构征求意见。有5家单位提出了修改意见,经研究部分予以采纳,完善后形成了《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及框架

《实施方案》共分为五个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分为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按照“一年夯基、二年扩面、三年显效”总体目标安排,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力争到2025年底,将连云港创新打造成数字人民币高质量试点“样板区”。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明确了11项重点工作任务:率先培育党政机关领域应用、增量扩面民生消费领域应用、稳妥推进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加快建设教育医疗领域应用、不断丰富普惠金融领域应用、创新探索重大战略领域应用、全力打造特色示范领域应用、着力聚焦构建开放应用生态、持续深入开展宣传推广活动、重视完善数字人民币监管机制、探索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

第三部分是推进步骤。分为试点准备阶段(2023年1月-2023年2月)、推广启动阶段(2023年3月-2023年12月)、增量扩面阶段(2024年1月-2025年8月)、总结深化阶段(2025年9月-2025年12月)

第四部分是组织领导。成立连云港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联合办公室,由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牵头。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政策支持;积极宣传引导,做好舆情管控;加大督导考核,确保试点实效。

四、特色亮点

一是任务更加细化。在充分贯彻吸收省里方案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年夯基、二年扩面、三年显效”总体目标安排,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创新应用,在省里9大重点任务的基础上,细化提出了11项主要任务,并拟定《连云港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主要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协调推进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

二是聚焦数字政府。提高政治站位,提出了率先培育政府机关领域应用,引导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培训使用习惯,在市、县、乡“三级”党政机关等食堂消费、党费缴纳、车贴、部分绩效奖励等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全力助推“数字政府”建设。

三是具有地方特色。发挥数字人民币作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作用,支持探索数字人民币服务“一带一路”强支点、江苏沿海开发、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等重大战略,围绕电子商务、货物贸易、企业采购、港口物流等场景,探索数字人民币供应链资金管理等,以数字人民币试点带动经济金融一体化创新发展。举办连云港市促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政银企对接会暨大型商圈数字人民币体验中心揭牌仪式。围绕试点主要任务,全力打造一批全省扩大试点以来首单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提升影响力。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