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时间:2019-10-12 16:49:16
  • 来源:市发改委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日,市政府办印发了《连云港市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等方面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该《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有效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01号),聚焦基础设施领域短板问题,并提出配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已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今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9〕24号),明确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进一步推动全省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我市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夯实“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基础设施支撑,我市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出台该《实施方案》主要目的是什么?

一是持续深化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工作对保持有效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有重要作用。《实施方案》的出台,可以有效提升我市基础设施中长期供给能力,促进内需扩大和结构调整,形成供需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二是明确我市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我市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我市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作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通过实施交通、水利、能源等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切实提升我市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坚实支撑。

三是强化我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保障措施。《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保障措施,并把责任落实到各县区和市各有关部门、单位。通过强化保障措施,解决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作存在的审批、土地、资金和投资方式等问题,确保我市各项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作稳步推进,并不断加大力度。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方案》共包括3个方面27条内容。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等2方面内容。主要通过强化我市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应贯彻的指导思想和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确保我市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进一步加大,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任务。包括增强经济薄弱地区发展能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打造美丽宜居农村,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显著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9方面内容。主要措施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铁路、航空、公路、水运和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集约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污染防治能力,着力补齐民生结构短板等。通过明确我市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落实到市各有关部门、单位,稳步推进我市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作。

(三)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健全补短板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新上项目开工建设、抓好重大项目储备滚动接续、切实加强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项目管理、加大对补短板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合理保障融资平台正常融资需求、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持续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努力降低建设运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探索建立较为完善的投资回报机制、强化补短板项目用地保障力度、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压实地方政府工作责任、营造推进补短板工作良好氛围等16方面内容。主要把保障措施的责任明确到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市各有关部门、单位,为全市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提供坚实保障和良好氛围。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