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 时间:2022-01-03 15:12:31
  • 来源:市民政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后,养老问题成为社会建设领域备受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我市相关单位从2019年起就组织专家团队,对全市“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的发展进行了研讨,经过近2年的调研论证、征求意见、细化完善,《连云港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2021年12月正式印发实施。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市现有人口459.9万,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为93.8万,占人口总数20.40%。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市老年人口将突破125万人,占总人口总数的23%以上。基数扩大、增速加快、服务需求变化,对我市的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应对,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项目,逐年加大投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市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直坚持规划引领,从2011年开始就在全市民政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专题制定并颁布了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6年又制定发布了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引导作用。随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市更加重视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2020年9月,《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连政办发〔2020〕59号)文件明确《规划》列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由市民政局、市发改委牵头负责《规划》的编制工作。

《规划》编制以《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国家“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和《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为依据,充分借鉴、学习兄弟城市好的经验做法,针对我市“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业发展和改革创新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了我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目标。

二、编制过程

市民政局于2019年底组织专家团队,对全市“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的发展进行了研讨,完成了《连云港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前期研究》。《规划》编制任务下达后,市民政局成立了由局领导、办公室、业务处室和外聘专家组成的起草工作小组,负责《规划》的起草工作。起草工作小组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深入各县区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人的实际政策需求和服务诉求,通过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汲取其他兄弟市的养老服务先进做法经验,吸收《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等养老服务政策内容,形成了《规划》(初稿);之后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又3次组织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征求各县区民政部门、养老服务机构代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8月12日,开始正式征求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县区民政部门共39家单位的修改意见,并根据收到的11条反馈意见进行了完善;8月20日,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了《规划》编制专家论证会议,专家组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论证评审,并根据专家论证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规划》(衔接稿);2021年9月,《规划》与市“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衔接,并根据衔接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规划》(送审稿);2021年12月,《规划》经市十四届人民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十四五”时期,是全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新突破的重要阶段。《规划》编制以《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国家“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和《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为依据,充分借鉴、学习兄弟城市好的经验做法,针对我市“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业发展和改革创新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了我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目标。

《规划》共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回顾了我市“十三五”养老服务发展成果。从制度体系、保障能力、服务供给、监管成效、服务质量、服务方式、发展环境等方面对我市“十三五”养老服务发展情况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回顾和总结。十三五期间,通过加强组织和政策引导,我市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为全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也还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保障投入亟待加强、产业发展不充分等问题。

第二部分,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十四五”时期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第一个五年,我市养老服务也将面临着需求总量增速加快、高质量养老服务供给需求迫切、全新的发展环境等挑战,以及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消费潜能充足可期、区域合作不断加深等机遇,需要积极顺应养老服务需求的新变化,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有效应对,切实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总体要求。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养老服务发展 “提质增效、创新发展,聚焦短板、均等发展,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基本原则,提出了“协调发展,基本保障全面增强;彰显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强化标准,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制度创新,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养老服务发展目标,并从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农村保障、人才队伍和养老产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指标。

第四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养老服务发展的重点任务。从强化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功能、推进多元化养老服务协调发展、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农村养老服务提升计划、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区域一体化合作、壮大地方特色养老服务产业、强化养老服务发展资源要素保障、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市场监管机制、健全养老服务应急管理体系等层面,提出了全面落实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养老服务智能化发展、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推动城乡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创新养老服务监管方式等31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第五部分,规划了“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发展的重点工程。为使提出了具体任务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在确定31个方面的具体任务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将在全市范围规划并推进农村养老设施升级工程、居家养老保障水平提升工程、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程、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推进工程、养老护理员增量培优工程、智慧养老服务应用赋能工程、养老机构服务提质增效工程、养老服务应急能力提升工程等重点工程。通过组织落实、政策引导等手段,从不同方面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不断提升我市养老服务保障能力。

第六部分,明确了落实“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的保障措施。明确了《规划》实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从加强组织保障、加强法治保障、加强资金保障、加强督促检查和加强舆论宣传等方面,确定了具体的保障措施,为推动全市“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性保障。

整个《规划》既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省、市相关规划充分衔接,又充分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和地方特色,有着与我市实际紧密结合的特点。一是体现了要满足养老服务的多样化需求,二是体现了养老服务补短板强弱项的目标导向,三是体现了要促进养老服务的提质增效,四是体现了地方养老服务业发展特色,五是体现了要推动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

《规划》的印发实施,为连云港市“十四五”的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了新依据、新指导、新目标、新要求,市各相关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二十大精神,以《规划》为纲领,积极顺应养老服务需求的新变化,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有效应对,切实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十四五” 科技创新规划等专项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