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 时间:2023-02-14 15:11:01
  • 来源:市发改委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方案》编制背景

养老是当前全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根据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我国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64亿人,到“十四五”末期,将突破3亿人。《“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要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建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制度框架,老龄事业和产业有效协同、高质量发展,加快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初步形成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格局。为加快我市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发展,不断满足老年群体持续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方案》。

二、《方案》编制原则

《方案》编制过程中,总体把握三个方面原则:

一是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既强调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落实好政府公益性职能,又注重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行业积极性,公益和市场两手一起抓,合力构建城乡一体、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市情。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老年人在养老服务方面的“急难愁盼”,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可负担、质量有保障的养老服务。适度发展特色、高端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促进养老资源均衡合理配置,打造独具连云港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

三是坚持多方参与,创新服务。坚持政府、市场、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各尽其责。积极探索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将养老服务与医疗、商业、公益相结合,鼓励组建医疗养老联合体,打造区域养老服务品牌,实现养老服务项目化、产业化、品牌化,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第二部分,明确了到2025年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针对目前我市养老服务行业现状,提出加快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的五种模式,即:公办养老服务模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模式、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商业养老服务模式等五大养老模式。

第四部分,围绕建设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工作目标,针对性地提出实施五大工程,即:“一把手”统筹养老服务发展工程、商业养老招商引资工程、养老服务品牌打造工程、养老服务人才培育工程、养老志愿者服务壮大工程,推动养老服务多元化。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督促检查、舆论引导。

针对当前我市养老服务产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一些特色和亮点解决方案,例如:引导闲置办公用房、学校、商业设施等存量资源进行改造,解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足;探索设立养老产业发展引导专项基金,在推动现有市属国有企业康养产业做大做强基础上,在市级层面建立养老产业集团;充分发挥我市生态环境、文化旅游、交通区位等资源禀赋及自贸区政策优势,引进优质高端养老资源,探索新的养老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生物医药、医疗康复、养老养生、旅游休闲深度融合;构建“连云港市养老行业信用评价指标”,定期发布“养老服务行业红黑榜”,激励养老行业提升服务品质,重视品牌塑造。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