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关于加强全市粮食安全保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 时间:2020-12-31 11:40:17
  • 来源:市发改委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文件出台的必要性

2020年3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并深入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促进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不出现任何闪失。我市作为粮食主产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储备应急保障、粮食产业发展、质量安全把控等方面需要进行制度设计,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粮食安全保障的实施意见》是适应粮食安全保障新要求、粮食流通形势新变化、粮食消费新需求的迫切需要。

二、文件起草依据

1.《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关于粮食经营、调控与储备、产业发展、应急保障、监督管理和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有关要求。

2.江苏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联席会议《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年度考核任务中关于出台粮食安全保障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或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粮食安全保障综合性政策文件的要求,以及其他重点考核事项。

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8〕2号)关于加大财税扶持力度的要求。

三、文件起草过程

市发改委代拟了《关于加强全市粮食安全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书面形式向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和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征求意见意见,法规部门进行了合法性审核,我委对提出的修改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消化吸收。

四、文件主要内容

《关于加强全市粮食安全保障的实施意见》共分七个部分二十四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主要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二)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包括加强耕地保护、质量建设、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三)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包括粮食产业主体、现代粮食物流体系、粮食产业转型升级。

(四)规范粮食储备管理。包括粮食储备和管理。

(五)完善应急供应体系。包括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应急保障能力和粮食批发市场体系。

(六)强化粮食市场监管。包括粮食执法队伍建设、粮食流通秩序、粮食质量检测体系和粮食质量安全监管。

(七)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包括落实“人才兴粮”、财税扶持、宣传教育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全市粮食安全保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