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推进连云港市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时间:2021-04-16 16:02:40
  • 来源:市商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4 月14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连云港市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连政办发〔2021〕 号),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背景

作为国务院大力支持发展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是互联网时代、全球化时代、消费时代的产物,是“互联网+外贸”的具体体现。发展跨境电商是主动顺应新一轮国际贸易和消费变革、推动外贸稳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连云港市持续加大跨境电商发展基础投入,先后建成跨境电商公服平台、大陆桥电商产业园、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等各类载体,促进跨境电商快速发展、集聚发展,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年出口规模超过10亿元。2020年,连云港先后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和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跨境电商发展政策上取得重大突破,连云港跨境电商发展迈上快车道。

二、为什么要出台《关于推进连云港市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传统外贸受到较大冲击,但近年来跨境电商快速发展,进出口规模加速增长,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加快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已成为拉内需、稳外贸的重要力量,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要求加快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充分用好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和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紧抓外贸新业态转型机遇,厚植外贸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此,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连云港市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三、《关于推进连云港市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连云港市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共有五个部分16项举措,具体如下:

(一)支持跨境电商载体平台建设

1.加快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以“点点通”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为核心,加快建设连云港跨境电商服务“单一窗口”。根据公服平台建设情况给予资金支持。

2.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鼓励各县区(功能板块)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和发展重点,推动具备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产业园区建设,实现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特色发展。根据产业园建设情况给予资金支持。

3.支持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建设。鼓励各县区(功能板块)、龙头企业、专业机构根据自身优势,建设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培育孵化跨境电商人才、小微企业等。据基地建设情况给予资金支持。

(二)培育壮大跨境电商经营主体

4.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动传统外贸企业“上线触网”, 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应用9710、9810等模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实施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培育计划,鼓励支持跨境电商企业规模化发展。

5.培育招引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加快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引进交易撮合、仓储物流、支付结汇、代运营、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翻译服务、人才培训等各类跨境电商服务企业。

6.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出口。鼓励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承接订单,支持跨境电商企业以海外仓为支撑开展B2B2C模式出口,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注册国外(境外)商标。

7.扩大跨境电商进口。鼓励跨境电商企业使用连云港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及各类本地仓储设施扩大进口,鼓励企业应用跨境电商渠道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支持开展网购保税进口+实体“新零售”业务。

(三)支持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建设

8.支持海外仓建设。鼓励企业在欧美、RCEP等主销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布局服务功能完善的公共海外仓。培育认定一批公共海外仓,对被认定的公共海外仓给予资金扶持。

9.提升寄递服务能力。推动邮政企业建设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三关合一”口岸,加快推进连云港市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建设,降低跨境电商国际物流成本。

10.完善综合物流服务。紧抓RCEP机遇,利用中韩轮渡优势,整合海外仓、直航船及本地物流服务链条,依托中欧班列线路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加快连云港花果山国际机场建设,规划建设空港物流园跨境电商配套设施。

(四)提升跨境电商贸易便利化水平

11.优化通关监管。支持企业开展1210、9610、9710、9810等跨境电商业务,支持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适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支持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业务试点。

12.落实税收政策。落实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税收政策及跨境电商企业零售出口货物“无票免税”政策。探索与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相适应的税收监管模式。

13.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贸易收支手续。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接入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便利跨境电商经营主体收付汇。支持跨境电商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

14.加大财政金融保险支持。支持有资质的银行、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鼓励有资质的保险机构为跨境电商企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

(五)营造跨境电商优良发展环境

15.加强行业组织建设。支持成立跨境电商行业协会、团体、组织,引导行业组织在信息服务、业务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在经验推广、诚信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贸易风险预警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6.推动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开展跨境电商专项培训,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建立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体系,深化校企合作,支持高职院校和国内外跨境电商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培训合作。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引进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连云港市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