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十四五”高质量就业促进规划》政策解读

  • 时间:2022-01-03 11:35:30
  • 来源:市人社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十九大进一步强调要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目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市委市政府围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更高质量就业成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的有力保障。

二、《规划》编制的依据

本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为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江苏省“十四五”高质量就业促进规划》《江苏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等。

三、《规划》编制的原则

1.坚持纵向衔接,横向贯通的原则。精准衔接国家“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省“十四五”高质量就业促进规划和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力求上下一致;同时注重加强与市发改委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到与其他专项规划内容贯通。

2.坚持全局站位,注重细节的原则。提高大局意识,从加快 “后发先至”,全面开创新局的高度,增强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发展要求努力践行的政治站位,力求《规划》编制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注重细节,从全市就业实际情况出发,以定量指标描绘发展路径、以各项行动计划承载发展任务、以具体政策落实推进目标,力求《规划》更具有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3.坚持突出重点、有所创新的原则。聚焦问题精准发力,突出当前及未来“十四五”期间连云港就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就业工作提出的新精神、新要求;强化底线思维,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编制规划,进一步彰显我市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的特色。

四、《规划》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包括重大意义、发展基础、机遇与挑战。系统阐述了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的意义,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市就业促进发展取得的成果,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就业促进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就业促进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四大发展目标和15项主要指标,其中4项约束性指标和11项预期性指标。

第三部分到第八部分为主体部分。部署了经济发展就业、区域就业、创新创业扶持、就业优先、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劳动合法权益等六个方面任务举措,并设置8个专栏专门表述重点行动工程。

本部分具体内容如下:一是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促进就业扩容提质。主要是把促进高质量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摆在发展全局的优先位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能力,努力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拓展就业空间、促进就业增长,实现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融合互动;二是增强区域就业内生动力,推动就业结构优化。主要是围绕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深化就业协作,促进劳动力和人才合理有序流动,推动就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是加大创业创新扶持力度,放大就业倍增效应。主要是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完善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带动更多劳动者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四是健全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增强就业保障能力。主要是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就业政策体系、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公平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五是强化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素质。主要是顺应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开展职业培训,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提升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高质量就业;六是加强劳动合法权益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要是完善劳动关系协商机制,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稳定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

采用专栏形式,重点实施八大工程:一是实施乡村就业创业空间扩容工程,扩大农民就业空间,增加农民就业机会;二是实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示范工程,围绕石化和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三是实施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拓展工程,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四是实施东中西就业创业协调发展工程,与中西部有关城市合力营造良好就业创业环境,促进人力资源高效配置;五是实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促进工程,深入开展就业帮扶行动,拓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六是实施就业服务提质增效工程,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发展,建设一体化就业创业信息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办事渠道和方式;七是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与工匠培育工程,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港城大工匠;八是实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程,持续扩大各类企业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覆盖面。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通过强化组织实施保障、强化运行机制保障、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强化信息宣传保障等方面,确保规划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规划》的印发实施,为连云港市未来五年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新依据、新指导,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规划》为纲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创新就业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稳就业、促创业、防失业政策体系,着力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稳定就业局势,推动实现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加快“后发先至”,全面开创新局,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十四五” 科技创新规划等专项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