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时间:2021-05-31 16:04:06
  • 来源:市j机关事务管理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21年5月24日,市政府办出台了《连云港市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实施意见》(连政办发〔2021〕28 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是我市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领域自行出台的首部纲领性文件。现就《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等方面解读如下:

一、背景意义

一是贯彻实施国家指导意见的需要。2018年5月10日,国管局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管办〔2018〕116号),明确“机关事务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应有作用。”为了推动国家《指导意见》在连云港落地见效,围绕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精神,出台我市《实施意见》显得十分必要和尤为重要。

二是落实市委巡察问题整改的需要。2020年4月至6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接受市委巡察,市委巡察组反馈“我市在学习运用新思想指导机关事务工作上不深入,对全市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指导不够、成效不显”等问题。为推动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也为各县区政府、功能板块和市直单位机关事务工作理清发展思路、提供工作指引,共同推动提升地方施政效率和机关运行效率,进而维护和提升党委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出台我市《实施意见》具有现实意义。

三是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效能的需要。《实施意见》定位为指导性、前瞻性文件,旨在围绕“提升机关事务工作保障和管理效能”的目标要求,就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和信息化、标准化提出思路和方向探索、作出措施和制度安排,其中机关资产管理、机关办公区运行、后勤事务市场化改革等工作具有较强前瞻性,是市、县区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和市直单位机关事务部门今后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出台我市《实施意见》有利于理顺机关事务管理机制,控减机关运行成本,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

二、起草过程

起草工作自去年7月启动,文稿修改达十余次,整个过程分为四个阶段:一是领会上级精神。全面学习国管局《指导意见》和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深刻领会去今两年全国和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既掌握文件内涵精髓,又结合新的形势要求,找准机关事务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二是前期调研座谈。前后开展多轮调研座谈,客观全面梳理了当前我市机关事务工作的实际情况和薄弱环节。三是学习借鉴经验。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交流等形式,吸收借鉴了南京、无锡、常州等市在机关事务集中管理和信息化、标准化以及后勤事务市场化改革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四是广泛研究论证。先后征求10个县区政府、功能板块管委会和7家市直单位以及县区系统意见,4月30日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关建设性意见建议均已吸收到稿件当中。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是机关事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的最新成果,是近年来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经验的全面总结,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文件。《实施意见》由导语和5个部分、18个方面组成。

第一部分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坚决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为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的服务机关。主要包括加强政治建设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3个方面。

第二部分强调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要在深化体制机制中完善治理体系,在履职尽责中提升治理能力。主要包括构建机关事务法治体系、理顺机构职能编制关系、强化机关事务政策研究3个方面。具体做到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推动制定与连云港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全面规范机关运行所需物质要素的规章制度,明确机关运行保障相关管理职责、保障事项、基本制度,逐步实现机关运行成本可控、质量提升、绩效可比、监督有力。二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统一明确县区机关事务工作的主管部门,县区机关事务工作的行政管理职能原则上由行政部门来承担,整合优化力量和资源,发挥保障和管理效能。三是系统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着力集中统一管理,统筹发展规划、政策制度和标准规范,提高资产配置使用效益,促进保障均衡统一,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第三部分强调要有力保障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事业发展需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规定,配置党政机关运行所需的各类资源,为机关规范高效运行、公务人员履职服务提供有力保障。主要包括加强集中统一管理、加快服务方式变革、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等3个方面。具体做到一是落实新颁布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推动完善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完善和落实办公用房“六统一”和公务用车“五统一”管理机制以及国有资产管理政策制度,推行建立“公物仓”资产调剂平台,探索机关闲置资产实行统一保障管理与集约利用,提升资产使用管理效率,促进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机构精简、职能优化,管理内置、服务外购,统分结合、保障有力”,构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集中统一管理、各部门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后勤服务通过市场化方式供给的机关事务管理新格局,推动机关运行保障更均衡、更优质、更高效。加快机关后勤社会化进程,构建我市购买后勤服务指导性目录,规范统一集中办公区服务标准,推动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三是健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节约集约使用经费、资产和能源资源,发挥党政机关在全社会的示范表率作用。机关事务管理和财政部门完善机关运行所需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严控机关运行有关开支标准和费用,提高资金资产资源使用效率。优化机关运行成本调查统计制度,逐步实现机关运行成本核算科学化、开支标准化、效益最大化。组织实施连云港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倡导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办公、绿色食堂理念,力争到2022年全市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80%以上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

第四部分强调要构建高质量机关事务治理方式,按照“以集中统一管理为主体,以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两翼”的思路,加快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以标准化信息化赋能机关事务工作实践,构建高质量的机关事务治理方式,提供更加规范、更富质量、更有效能的机关后勤保障。主要包括推行精细化管理、加快标准化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注重绩效化评价、实施品牌化策略等5个方面。具体做到一是围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实施管理流程再造,分解管理环节,细化目标任务,做到精准规范、简捷高效。二是注重运用标准化理念和方法,坚持博采众长、务实管理、急用先行原则,分层分步构建涵盖资产管理、工程建设、餐饮会务、物业维修、安全保卫、机关幼教等全领域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规范、调节、约束和控制功能。三是增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能力,推动“互联网+”深度融入机关事务工作,理顺优化职责体系和业务流程,提升信息化水平,构建机关事务智慧体系。四是强化成本效益意识,围绕职责履行、目标实现、运行机制等,对机关事务工作实施绩效评价,以机关事务效能提升促进政府效能提升。五是坚持系统运作思维,通过富有创新力的举措和强有力的成效打造一批精品项目,递进形成一批在全市有地位、在全省有特色的机关事务工作品牌。

第五部分强调要增强机关事务干部职工能力素质 ,把提升能力素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工作队伍,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人才智力支撑。主要包括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优化人才培养机制、锤炼专业本领能力、培育特色理念文化4个方面。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