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市住建局:2024年度工程建设领域 “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培训班

  • 时间:2024-03-11 11:36:28
  • 来源:市住建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春节过后,全市房屋市政工程逐渐进入全面开复工阶段,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工作要求和省市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持续保障企业和农民工合法权益。3月8日上午,市住建局组织召开2024年度工程建设领域“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培训班,局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苗黎明主持会议,市司法局副局长、市仲裁委秘书长吴西涛和市人社局监察支队姜伟作专题授课,63个市直管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及劳资专管员共计180余人参加培训。

针对近年来欠薪信访案件出现的突发性强、人数多、金额大、工程款与工资裹挟等问题,本次会议在培训《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关键岗位人员管理、建筑市场行为标准化台账管理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月结月清”等政策文件的基础上,特邀市仲裁委讲解工程纠纷中仲裁的优势及相关流程,同时进一步讲解下阶段保障性工作举措。

会议强调, 一是全面推行离场结算确认,从2024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行“农民工工资离场结算确认”机制,引导农民工“进场实名制考勤、离场确认书签名”,同时设立市级咨询及举报热线:0518——83081770,对不配合农民工实名制考勤或签订离场确认书的单位和个人,实行“现场投诉、实时处理”,通过让农民工知晓没有实名制考勤、没有离场确认书,将不被纳入主管部门欠薪处置范围,强化农民工进场和离场监管。二是在“连云港市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中新增“项目月度产值”功能,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及相关负责人按月审定并签字盖章上报施工产值月报表,市住建局以月度产值作为计算基数,乘以20%得到该月应拨付的人工费用最低额,再与农民工工资专户付款金额进行比对,专户付款额小于最低额的,将实行专项预警,跟踪项目并督促整改到位。三是优化《保障农民工工资检查整改通知书》,实行3次整改通知制度,对施工期间初次违反保障农民工工资相关规定的项目,下发黑色一号整改通知书,引导企业自行整改;对再次违反的下发二号蓝色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对三次及以上违反的下发红色三号整改通知书,督导企业立即整改并建立长效举措,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按程序上报纳入省级限制市场准入名单。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