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市科技局:攀高逐新 孕育发展新动能

  • 时间:2023-03-17 15:02:48
  • 来源:市科技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高新技术是企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咱们可不能落后。” 前不久灌云县举办的那场特殊的“考前”培训,让江苏锐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兴祥收获颇丰,“希望这样的考前培训能够更多点。”

为了推进更多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日前,市科技局在灌云县组织了一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育会暨科技金融推介会。63家备考企业100余位负责人参加这场特殊的“考前培训”。

这场高企升级培训是我市积极推进高企后备军建设的一个缩影。

当前, 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突出位置, 集中力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这个过程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是关键。正如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所说,高新技术企业是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关键要素,我市在创新主体培育上持续发力, 就是希望通过这种“育苗行动”让更多的创新种子在港城生根发芽、壮大崛起,从而真正地通过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攀“高”逐“新”的路上,我市推出高企培育全方位“组合包”。为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工作,市科技局印发《连云港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案》,确定新招引科技型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目标,通过建立“目标分解、领导带队、分片包干、市县(区)联动”工作推进四项机制,持续开展“小升高”“规升高”行动,重点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主营业务突出、竞争优势强、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面向产业链重点企业开展“一企一策”定制化培育服务。向金融机构发布科技型企业白名单,推动金融机构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 切实将创新资源引入企业、科技服务覆盖到企业、科技政策落实到企业,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介绍,“我们将构建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 加强企业走访调研,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着力解决企业在申报高企中出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骨干企业主动攀高争先,龙头企业争相创新。

近日, 一场特殊的考核在连云港石化举行。原来,该企业将承担的“300KTA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争取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东满怀信心向前来考察的专家介绍,“我们的项目通过二氧化碳捕集和利用技术,将直排大气的二氧化碳尾气变为高值化宝贝,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该项目获批后,企业尾气处理量高达35万吨/年, 是单套二氧化碳去碳技术的国内最大装置。在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同时,我市还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不断增厚企业发展的创新家底。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广泛发动、大力摸排,组织恒瑞、豪森、康缘和正大天晴等企业申报生物医药资助类项目16项,共申请省级资金支持8000余万元,努力推进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强化科技计划项目支撑,提升的是企业研发和整体竞争能力,体现的是我市产业需求和科技创新供给‘双向奔赴’的良好氛围。我们将用足用好科技计划项目,增强科创资源配置能力,让更多企业通过创新引领发展。”市科技局副局长周梦玲表示。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