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市文广旅局:《垦牧乡歌 家国情怀——张謇垦牧之路特展》在连博开幕

  • 时间:2024-03-11 17:23:52
  • 来源:市文广旅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3月8日,由张謇垦牧之路博物馆发展联盟主办,江苏省江海博物馆、连云港市博物馆承办的“垦牧乡歌 家国情怀——张謇垦牧之路特展”在连云港市博物馆一楼彦涵展厅开展。

张謇(1853—1926),海门常乐人,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被誉为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爱国企业家的典范”。一百多年前,在以张謇为代表的爱国企业家的亲身参与和影响下,江苏沿海兴起了垦牧热潮,先后开办了近百个垦牧公司,为探索中国近代现代化之路、实现“强国富民”的理想做出了艰辛的努力和巨大的贡献。

1905年,“江北三杰”张謇、沈云沛、许鼎霖在海州创办海赣垦牧公司,公司北起山东日照,南到淮安,南起响水口、北抵狄水口,南北长约三百里,总面积约两千公顷,有力促进了海属地区工商业、交通运输业和科技文教事业的发展,也为张謇的事业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舞台。此次展览展出多件有关海赣垦牧公司的实物和文献史料。

“垦牧乡歌 家国情怀——张謇垦牧之路特展”由“首建通海垦牧公司”、“掀起兴垦浪潮”、“建设新新世界”、“推进农业早期现代化”、“垦牧精神赓续后人”五个部分,勾勒出一条与张謇的垦牧事业相契合的文化与发展之路。展览共计展出文物134件(套),较为全面地呈现张謇垦牧事业的全貌,及其对近代江苏沿海地区农业、水利、交通、教育等事业发展的巨大影响。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