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市水利局:我市5处水利风景区入选全省15条水利风景区精品线路

  • 时间:2023-01-29 17:38:38
  • 来源:市水利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日前,江苏省水利厅公布全省15条水利风景区精品线路,市水利局推荐上报的“东方桥头 山水连云”精品旅游线路成功入选,该线路串联了我市的花果山大圣湖、渔湾、宿城水库、夹谷山及海陵湖等5处精品水利风景区和水文化地标工程,这也是我市多年来高度重视水生态修复与建设的结果。

“东方桥头 山水连云”精品水利旅游线路主要包括海陵湖、大圣湖2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渔湾、宿城水库、夹谷山水库3处省级水利风景区。

大圣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以大村水库为依托,集水利工程的磅礴气势和自然的山清水秀为一体。该水利风景区滨湖景观优美,有樱花大道、观湖亭、水文化长廊、和园、团圆坊、白鹭岛等滨湖景观可供游赏。其文化底蕴深厚,大圣湖景区背依花果山,深受西游文化底蕴影响,与水帘洞、三元宫、玉女峰等知名文化景点相互映衬,独具一格,同时,大圣湖历史内涵丰富,既有始建于唐朝的阿育王塔和海清寺建于湖畔,又有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驻军时为蓄水饮马而建的唐王坝,具有深厚的佛教文化内涵和人文积淀。

渔湾省级水利风景区创建于2015年,渔湾景区以“三潭、一洞、三汪“为主线。即三龙潭、二龙潭、老龙潭、藏龙洞、绿水汪、清水汪、黄水汪。其中以老龙潭最有神采,瀑布落差40多米,游人至此伸手可及。瀑布轰轰纷泻,飞珠溅玉。半山腰的藏龙洞更为精彩,洞里能容纳数十人,洞门挂着长流不息的水帘,水帘上折射着七彩霓虹。

宿城水库省级水利风景区包括保驾山、虎口岭、仙人洞、新罗人住宅遗址、陶庵、卧牛岭、法起寺等众多风景名胜,这些都与宿城水库心心相连,站在高处望去,宿城水库在众多景点中宛如一颗翠绿的明珠,闪亮而耀人眼目。周边更有海山云台山景区,可同时观赏山、海、岛、港、城五位一体的华美景象。

夹谷山省级水利风景区以“红领巾、三八、八一、五四、五一”5座水库为依托,以抗日山风景区为文化背景,与夹谷山观光休闲农业园区为组合,集和平教育、军事体验、农业观光、果蔬采摘、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红绿经典”的水利风景区,景区拥有“抗日山烈士陵园”、“圣人殿”、“和平广场”等景点。

海陵湖国家水利风景区以江苏省最大水库-石梁河水库枢纽为依托,工程景观有南泄洪闸、北泄洪闸、水电站、主坝、副坝、灌溉输水涵闸等,规模大、气势如虹、泄洪景观蔚为壮观、科技含量高、观赏性强。海陵湖先后获得“江苏最美水地标”、“江苏省第一批省级水利工程遗产”称号,还有沂沭安澜公园、水情教育基地、鲧禹浮雕、水文化长廊等,人文景观丰富。近年来,石梁河水库经过系统的生态治理,呈现出水清岸美,鸥鹭云集的景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观景,海陵湖已成为苏北鲁南地区居民旅游热点和网红打卡地。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