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 防疫动态

将“宅”出来的好习惯“固化”下来

  • 时间:2020-04-09 11:16:16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20年4月8日零点,历时76天的离汉通道管制措施即刻解除。武汉“解封”,标志着中国以武汉为主战场的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控制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然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不能松劲,个人仍不能大意,要将“宅”出来的好习惯坚持下去,“固化”下来。

“固化”多用数据的好习惯。数据多跑路,战“疫”更方便。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考察时指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大城市也可以变得更“聪明”。对疫情开展科学精准防控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随着疫情发展和防控需要,公众和社会各界对大数据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如江苏省用大数据驱动小网格精准战“疫”,浙江省全面推行“健康码”科学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一些地方政府上线城市大脑疫情防控平台指挥战“疫”,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等一些互联网科技企业和机构也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提取有价值信息,助力疫情防控。疫情发展与人员流动密切相关,“宅”生活减少了人员流动,大数据应用成为主要生活方式。网购、电商、电子政务、不见面配送等,在抗击疫情的“宅”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来越被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所掌握熟悉。

“固化”多讲文明的好习惯。文明有序也是一种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志愿服务成为一线靓丽的风景,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感动着无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给予点赞。广大党员群众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群防群控的“网格”中,自觉养成文明好习惯,以良好的文明素养展现时代新风、凝聚抗“疫”力量,呈现出一个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遵从管控服从大局是文明,心态健康不传谣言是文明,守望相助邻里互帮是文明……“文明二十条”等让我们在这个特殊时期感受更加深切,也更加认同。比如上海市四部门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迅速引发网民共鸣,得到商家响应。新民晚报官方微信微调查显示,92%以上的网友都赞成。连云港等地纷纷倡导“公筷公勺”,提倡吃饭新风尚、健康好习惯!多呵护文明,多做为自己、为亲人、为他人健康文明的“关键小事”,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温暖。

“固化”多陪家人的好习惯。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防控期间,对大多数人而言,“宅”在家里,和家人朝夕相处,多了一些陪伴的时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让陪伴成为日常生活的好习惯。在“宅”生活中,我们很多人喜欢上了阅读,而这种阅读在这特殊时刻往往成为了“亲子”阅读或“夫唱妇随”的陪伴式阅读;很多人喜欢上了室内健身,而这种健身虽然没有直接亲近大自然,但也往往成为一家人共同的放松方式;即使是看影视、玩游戏这些消遣,抑或原来“鸡飞狗跳”的辅导作业,更多时候成为了网课+作业的“全家总动员”。多陪家人,多有效陪伴,让爱在这个特殊时期的“宅”生活中,因陪伴而升腾。未来,继续让这种有效陪伴更好的延续下去。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