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 防疫动态

“精准”打好“外防输入”战

  • 时间:2020-03-17 11:30:22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外防输入已经成为目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现在截至北京时间3月15日17时,已经有143个国家和地区疫情是有蔓延,鉴于这种情况,专家提示,目前不建议出境旅游。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打响一场全国性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经过14亿人的空前大动员、大团结、大作战,编织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天罗地网”,终会遏制锁住“潘多拉”病魔盒子。经过近两个月来的艰苦努力,国内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世界各国政要和国际组织代表,都对中国积极防控策略高度评价,认为中国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然而,随着国内疫情好转,世界各地却面临疫情蔓延态势,这给正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的中国,又带来新的困难与挑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国内抗“疫”丝毫还不能松懈情况下,如何将疫情防控之重力转向“外防输入”,这需要中国以智慧的“靶向”“精准”发力。

打好“外防输入”战,依然要确保上下“齐发力”。3月16日,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在北京表示,3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为全球大流行以来,全国陆、海、空口岸入境人员日均12万人次。世界是“命运共同体”,外防输入,依然要秉持“一盘棋”思想。当今开放之中国,从来不会关闭世界交往大门,守好“国门”,打好这一仗,要在国家防控层面统筹调度下,积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编织好疫情防控的“金丝网”,构建海、陆、空一体化的外防网络,严密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入境检疫措施,牢牢守住“国门”第一道防线,最大限度地将疫情把控在国门之外。

打好“外防输入”战,依然要强化社区“防控力”。据统计,仅3月16日0—24时,我国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0例;截至3月16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3例。为严防境外输入,除了国家五部委3月16日联合发布意见:“染疫嫌疑人入境瞒报将定罪”的新规外,北京、上海、四川等多地也明确无医保境外输入病例自费治疗。各地“新规”,为境外输入病例治疗只是上了一道“紧箍咒”,但“外防输入”严防、严测、严查的最重要“关口”,依然在人口密集的社区。当前,江苏推进的社区“网格员”、社区“大数据”等已发挥积极有效作用,要将当前村和社区设置的防控点,转变为“外防输入”的第二道关口。严格当好社区这一重要关口“守门员”,无疑更是打好疫情防控,尤其是“外防输入”战的最重要防线,需要防控再加力、措施更精准。

打好“外防输入”战,依然要提升经济“发展力”。发展是硬道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把被疫情耽误的经济发展夺回来,是党中央的决策所向。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强大,经济发展是“硬基础”、社会发展是“强杠杆”。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商店开门、交通运行、学校复学、春耕生产等等,启动社会赋能“大运转”,让城市空旷街道和绿色田野恢复盎然生机,加快国内商贸生产流通,是增强国体、充实国力、提振民心的“能动源”,是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脱贫攻坚等任务的“助推器”,不仅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能力的“大考”,更是夺取整个抗“疫”战争与经济发展“双胜利”的重要保证。

东风过处,春暖花开。相信智慧的中国,在“外防输入”的又一次抗“疫”大战中,一定能画好上下“同心圆”,靶心同向、精准施策,向世界展示东方大国自信担当、所向披靡的熠熠风采。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