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 防疫动态

全市城管系统坚守阵地严防控整洁有序迎复工

  • 时间:2020-03-11 09:17:05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来袭,我市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市城管系统工作者闻令而动,坚守岗位阵地,主动担当发力,紧紧围绕群防联控、复工复产、倒排赶工三个关节点,抓细工作统筹、抓实任务落地,用行动奏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铿锵战歌。

全力以赴 织密疫情群防联控网

清垃圾,除病毒。按照“拔点病毒生存空间,降低空气传播风险,预防粪口传染隐患,减少疫情感染扩散”的工作思路,市城管局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清洁处置场所,整洁城市道路,保洁公共厕所等八大行动。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环卫行业每日对4023处垃圾收集点、459辆环卫作业车辆、49座垃圾中转站,785座公厕进行消杀;无害处理生活垃圾4.5万吨、粪便50余吨。针对隔离观察点人员居住小区,暂停生活垃圾分类,专人、专车、专线收集处置。

沉一线,守卡口。全市城管系统落实执法队伍每日测温、及时踪迹报告、适时消杀等防控措施,确保执法队伍零感染。针对疫情期间城市管理事件大幅减少,海州区和高新区防疫任务重、防控人员少的实际,合理调配执法力量下沉一线,组织200余名执法队员配属相关街道办事处,执行9个街道、11个小区、2个卡口的防控任务。

密巡查,严执法。市城管局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从严查处城市管理违法行为的通告》,对疫情期间九类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行为一律顶格处罚。加密日常巡查管理,上门劝导商户暂停营业500余次,张贴防控通告2000余份;取缔室外展销、促销等群众聚集活动13次,督促9个小区设置口罩专用垃圾桶。针对市民居家网购增加,快递增多导致乱堆乱放问题,开展集中清理行动,实施行政处罚1起。

同时,为切实降低一线环卫工作人员感染风险,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引导、培训防控措施、实行流动测温、落实日报制度,筹集发放各类口罩20万余个,各类手套8万余双,各类防护服800余件、护目镜300余个,各类消毒液3750公斤,酒精850公斤,各类消杀用具400余套,洗手液300余瓶,电子体温枪50支。截至目前,我市环卫系统未发现感染病例。

“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违建治理除隐患。市城管局联合多部门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非单层厂房、仓库等建筑的顶层、通风井、消防通道等部位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建立清单,由属地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治理。疫情期间,全市累计拆除涉及安全隐患违法建筑198处,面积5.6万平方米;海州区累计排查上报各类安全隐患违建82项、面积2.8万平方米,已整改拆除39项、面积1.6万平方米。

整饬市容保顺畅。重点整治校园周边市容,强力清除占道经营、马路摊点,确保学生返校复课通行顺畅,人员流动间隔动态疏散;常态监管游动商贩,合理分流疏导,在维护市容秩序的基础上,加强人文关怀;强化管理疏导点,严格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落实卫生、安全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卫生通风条件差、群众需求度不高的疏导点应关尽关;推进沿街商铺信用管理,实行“门前四包”落实扫码制,严防骑店经营、占道经营回潮反弹。

“绿色通道”促规范。严格履行渣土运输复工复产验收手续,加强与渣土运输企业的对接联系,通过网上指导,远程规范渣土运输企业梳理复工台账;开通“绿色通道”,采取电话预约等方式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实现有序复工少接触;突出渣土运输企业防疫指导,要求渣土运输企业加强驾驶员及车辆防疫消杀,进出车辆必须进行冲洗,覆盖运输,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上门服务,督促建设工地做实复工防疫各项准备,实现20余家工地全时全域巡查覆盖。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