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 防疫动态

疫情期间 高压人群应科学减压

  • 时间:2020-03-18 10:15:50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疫情期间,我市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交警等高压人群,因长期加班或与患者接触,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低落等负面情绪,因此,心理健康关怀也成为本次战疫工作的重点之一。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三局委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全国)辅导中心发出的倡议,疫情之初便迅速组成相关工作小组,开展线上防疫心理援助微信群和开通防疫心理援助热线17751829611向全国公布,并为参与接线的23位资深心理咨询师进行统一的岗前培训和后续督导。

参与热线服务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辅导老师姜在艳提出了一些合理建议,希望高压工作者能掌握合理的减压方式,保持身心健康,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必要情况下,也可以拨打心理援助热线。

压力过大要及时宣泄情绪

家住连云区的李女士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她表示最近压力有点大。疫情期间,社区全体职工放弃休假,为居民科普防疫知识、定期统计居民身体状况。一些长期独居的居民,如空巢老人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现象,社区工作人员根据情况,及时通过电话或上门等方式安抚其情绪。疫情尚未结束,社区防疫工作仍在继续;临近清明节,社区又要忙森林防火相关事宜,李女士希望通过热线寻求合理的减压方式。

姜在艳认为,面对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合理调整身心、及时宣泄负面情绪尤为重要。感到压抑时,可以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大哭一场,能有效释放潜在的负能量,哭过了、发泄过了,心情会好很多。有条件的,可以准备一个沙袋,通过击打目标发泄一番,重拾好心情。同时,加强体育锻炼也是必要的,能提高抵抗力,免疫力强更易治愈。八段锦、太极拳都可以舒缓工作压力,通过转移注意力,让大脑得到放松。

外勤人员应多和家人联系

近日,市民张女士遇到了烦心事,她老公王先生是一名交警,常年在灌云执勤。今年春节后因为疫情封路没法回家,忙起来常常忘记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直到最近,王先生才有空回家,但来去匆匆,高强度的工作,让张女士有些担心。

常年外出的人员,多和家人联系非常重要。姜在艳建议,外勤人员在忙碌的工作中,也要抽出时间缓解自身压力。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要定期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与家人联系,把工作情况告诉家人,家人的安慰、鼓励可以缓解自己的压力;而家人也通过报平安的电话或短信,缓解了焦虑情绪。最重要的是,这样可以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

疫情期间个人防控别松懈

目前,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切向好,但仍不能放松。有些市民外出时,觉得口罩太闷,甚至认为疫情已过,不再戴口罩。姜在艳提醒广大市民,疫情结束前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在一线战疫的工作人员,仍需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即使是在小区内散步,也应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当感到心理压力时,可与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防疫心理援助热线17751829611联系。服务时间为3月份每天9:00-18:00,服务人群为:全国受疫情影响,急需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的人员,特别是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等。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