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检察院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法治服务

2022-09-18 来源:连云港日报

近日,灌云县检察院与该县工商联会签了《关于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协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意见建议及线索移交反馈、办案协作、联合调研等7项工作机制。这是该院继设立“护航民企工作室”之后,再次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

民营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今年以来,灌云县检察院紧贴全县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全县经济发展提速提质。为了能动掌握企业需求,该院携手灌云县工商联召开服务民企工作座谈会,全面收集县工商联及企业家对于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针对企业家提出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法律问题时往往手足无措’‘企业亟须针对性的法律教育培训’等现实问题和需求,我们专门制定了《灌云县人民检察院服务企业任务表》,由9名院领导定向联系重点企业30家,零距离提供‘面对面’‘订单式’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提升民营企业对本地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满意度。”灌云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树春说。

为了精准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该院在实地走访中组建了专业化工作小组,分头深入县经济开发区、临港产业区等园区,通过宣讲、派发宣传单、现场解疑等方式加强法治宣传,提升企业负责人及企业员工法治思维和运用法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非常感谢检察院对我们的关心和重视,为我们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导和政策解读,给企业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法律帮助。”对于这种“订单式”法治服务,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封宽裕感慨颇多。

根据前期收集到的企业需求,该院还结合企业合规试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专项行动等工作,针对性地制定了“一册一书一计划”安商惠企法治产品。“一册”明确了检察机关“对侵犯民营企业权益和民营企业人士人身、财产权利刑事案件进行监督立案的职责”等10项职能,为民营企业发展做好法治“参谋”;“一书”全面梳理了企业在治理结构、生产经营等7个关键节点的66个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法律风险,以及5类63个刑事法律风险,从企业家、企业和检察机关三个角度提出法律建议和防范提示,帮助企业堵漏建制、平稳健康发展;“一计划”则根据企业性质,联合县工商联、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量身定制“联护企航”送法进企系列宣传活动。目前,该院已向部分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发放《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职能手册》300余册,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次,开展合规普法教育4场。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