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政务要闻

让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 时间:2023-11-07 08:30:23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日,由江苏省贸促会(国际商会)联合连云港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举办的“俄罗斯、中亚地区贸易投资实务与风险防范”培训,吸引了我市近百家企业、120多人前来参会。近年来,为开拓连云港外经贸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提升跨境经商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我市将定制服务送上门,组织开展企业培训活动。

“我们在俄罗斯做生意已有21年,在俄罗斯同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能达到20%。这些年来一直合法经营,注重提升产品品质,但是发展中也遇到了众多假冒伪劣模仿者,产生了很多纠纷。通过这样的培训活动,让我们在企业发展和维权中更有底气和方向,对于未来的经营也充满了信心。”参加完市贸促会举办的培训,江苏苏云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耀华深有感触,他表示,类似这样的风险规避培训对企业帮助作用很大,通过向律师和专家学习,可以让企业经营时能做到未雨绸缪,及时规避风险。

据统计,今年前8月,江苏省对俄罗斯进出口总额为106.28亿美元,对中亚五国进出口总额为137.6亿美元。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拓俄罗斯、中亚市场,我省与俄罗斯、中亚五国的经贸规模也在持续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已成为今年我省外贸的主要增长点之一。市贸促会副主任张庆科表示,新市场的开拓存在众多需要企业家注意的地方,无论是贸易投资实务、物流风险应对,还是出口风险分析和信保政策,这些方面都需要我们企业不断丰富贸易理念,拓展经营思路。“专家们理论联系实际讲解,把他们的实战经验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俄罗斯及中亚市场形势及发展机遇,帮助外贸企业有效化解发展过程中由于文化差异和法律规范不同带来的风险。”

随着贸易规模的增长,经营风险和跨国理念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市商务部门开展各类风险培训、对外合作交流会、一系列洽谈会等活动,为企业搭建更多对外贸易投资平台,为促进企业海外业务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同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结构的政策,聚焦重点企业、重点产业,“一企一策”精准做好服务指导,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帮助企业出海开拓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外贸优惠政策,用好专项资金,对企业参加展会的展位费、人员交通费用给予补贴;在信保合作方面,安排专项资金700万元对企业出口信保费用给予支持,建立30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额度的出口信保统保平台,为企业提供普惠性信保扶持政策。”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外贸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在支持新业态方面,利用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在跨境电商园区、孵化基地建设、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海外仓发展等方面提供支持,不断优化跨境贸易的营商环境,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共同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