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政务要闻

我市特色口袋公园增至167个

  • 时间:2022-08-11 08:05:37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日,海州银城公寓的王学礼来到龙尾河西岸的拾光韶华园散散步,与邻居们享受难得的雨后清凉,这个刚刚交付的小游园已成为邻近居民最爱。在城区,类似这样景色宜人、配套完备的口袋公园越来越多。近年来,我市加快城市更新和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步伐,口袋公园已成为城市园林绿化的重要元素。采取挖潜增绿、提升改造和功能植入等手段,目前全市已建成口袋公园167个,由此提升了公园绿地服务圈和绿化覆盖率。

据悉,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且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复合型绿化场地,其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因其小巧多样、环境友好、方便群众等特点,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口袋公园见缝插针地大量出现在城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城市环境,同时解决高密度居民区人们对公园绿地的需求。我市历来重视口袋公园建设,早年在海州西小区建设的新海苑、南小区的玉兰园及朐阳门等小微绿园极具匠心,一直是附近区域居民休闲健身的上佳场所,一些口袋公园还成为市民认知植物的科普园地。

近年来,市住建部门将口袋公园建设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在全面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和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同时,将口袋公园建设工作纳入市级重要决策和创建省生态园林城市重要指标。去年10月,我市组织各县区挖掘梳理城区小微绿地,充分研究论证,结合现状实际,编制《口袋公园三年建设实施方案》。到2024年,全市将再建设140个口袋公园,其中市区88个。力争通过3年建设,有效改善绿地结构,服务百姓生活,实现公园绿地服务圈覆盖率达到94%。市住建部门还着手编制口袋公园建设指南,从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明确标准,提供范例,为全市口袋公园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指导。

今年,全市将建设59个口袋公园。此前除征求各小微规划用地附近居民游园建设意见外,相关园林专家还前往实地察看,对每处拟建设口袋公园,分别给予设计理念、功能配置、文化内涵、施工工艺等多个角度进行指导,提高了项目实施水平,优化了项目方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口袋公园167个,其中,今年上半年完工20个,正在实施的口袋公园22个,年度任务开工率70%,已完成投资5062万元。已建成的口袋公园项目中,还涌现出一批特色突出,亮点鲜明的优质工程,受到所在区域居民普遍好评。如海州区龙尾河拾光韶华园、连云区西园小游园、东海县版画主题口袋公园等,都营造出了特色文化氛围,灌南县“园秀海西”系列口袋公园则突出了盐河文化与水乡特色。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