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福利院全省率先开门办院

2022-06-22 来源:连云港日报

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市儿童福利院充分发挥专业力量、先进技术、管理理念等优势,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开门办院模式,扩展康复服务,联合残联、第三方机构等多方力量向社会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延伸,帮助特殊儿童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努力打造地区康复教育示范品牌,形成了以福利院为中心、指导中心为平台、服务站为抓手的儿童服务网络,打通儿童福利工作最后“一公里”。目前,市儿童福利院日均康复达300人次以上,康复效果得到家长的广泛认可,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来,晓宝,这是今天的酸奶,吃不吃啊……”在市儿童福利院,6岁的杨晓宝(化名)正在进行康复训练。晓宝被诊断为精神发育迟滞(智力类别),在儿童福利院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后,从以前无法控制自己面部肌肉与口腔器官进行协调运动,到如今具备较强的仿说能力。“这里的老师很专业,根据孩子特点不断调整康复方案,现在孩子流口水的现象几乎没有了,也能说几个字了。”晓宝的妈妈说。

3岁的乐乐(化名)是一位自闭症幼儿,语言和认知能力相对同龄儿童发展落后,与人交流比较吃力。经过1年的康复训练后,不经能与他人进行简单的交流,也能参加一些集体活动。

“自闭症孩子都有着言语、社交障碍、刻板的行为和狭隘的兴趣等症状,不同的孩子有存在个体的差异,因此如何让自闭症孩子走出孤独,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理论知识,还能在实际中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各种方法。”康复老师王珊珊告诉笔者。

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康复效果,市儿童福利院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签订合作协议,邀请知名专家为我市儿童康复提供技术和课程支持,并形成以基础康复为基础、前沿技术为补充的、切合儿童发展需求的评估体系。除设置特教、语言、沟通与交流、粗大运动、精细运动、生活自理、社会适应等基础课程外,还开设中医理疗、物理因子、电脑认知、水疗、药浴等课程,满足儿童不同的发展需求。同时开展融合教育,在托管式特殊儿童幼儿班办学基础上,努力外延特殊儿童学前教育服务内涵,打造特殊儿童学前教育基地。主张孤独症儿童回到普通教育系统,满足特殊儿童在普通学校的教育需要,创设全纳教育的交往环境。

“我们还开展了针对特殊儿童及家庭,以改造安全的家居环境和常用的玩教具为主的家庭康复指导项目,帮助残疾儿童及家庭设计更为合适的家居环境,提升家庭康复效果,减轻家庭负担。”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李平说。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