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政务要闻

连云港水运口岸先行先试以“智”提质

  • 时间:2023-12-08 07:53:20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日,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下发文件批复,同意江苏省“以太仓、连云港2个水运口岸为起步,扎实有序推进全省智慧口岸建设。”以此为契机,我市各口岸单位将按照《连云港水运口岸智慧口岸试点建设方案》要求,围绕构建“设施设备智能化、信息系统集约化、运行管理数字化、综合服务便利化、跨境合作常态化”的智慧口岸生态网络格局,先行先试,力争到2025年实现智慧口岸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前列,建成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特色智慧口岸。

口岸是一个国家对外交往的门户,是实现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引擎。建设智慧口岸对提升口岸管理水平及通关效率、保障国门安全、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对外贸易等具有重要意义。今年4月份,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发布通知,组织在全国口岸深入开展智慧口岸试点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口岸申报试点,重点开展升级智能化设施设备、建设集约化信息系统、提升数字化运行管理、提供便利化综合服务、开展常态化跨境合作五大类建设任务。

此次江苏省之所以联合申报太仓、连云港水运口岸为智慧口岸建设试点,主要是基于连云港在智慧口岸建设发展方面有良好的先天基础。近年来,连云港以打造数智型港口口岸为目标,聚焦前沿新科技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制定智慧口岸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打造“E港通”一站式智慧口岸服务品牌,全力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智慧物流服务。

获批智慧口岸试点是新起点。我市将坚持科技先导、创新驱动、需求导向,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依托江苏“单一窗口”,以先进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数据深度共享为依托,以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为目标,加快口岸智慧化应用场景建设,提升口岸业务协同和监管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能级,健全数字化跨境贸易生态体系,建设设施智能化、服务便利化、监管高效化的数字化口岸,为平安、效能、智慧、法治、绿色“五型”口岸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港口控股集团将牵头开展11项工作,在推动智慧口岸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开展全港智慧港口设备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快推进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建设等方面发力,向生产运营全面数字化转型进发。”港口控股集团战略投资部副总经理吴治明介绍,当前,港口正在加大硬件和软件投入力度,全力推动位于新海岸大厦的“大数据中心”核心———主数据中心建设,打造功能性倍增的连云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汇集广大客商、船货代企业、口岸各单位和港口业务数据,让大数据中心真正成为智慧港口的“大脑”。

连云港智慧口岸建设对沿海地区具有积极示范意义。为保障工作有效开展,市口岸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统筹推进该项工作,负责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各口岸单位将强化政策引导,做好人才保障,向“资源更和谐、运营更高效、决策更智慧、监管更规范、管理更科学、服务更优质”口岸发展目标愿景进发。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