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政务要闻

“草根力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 时间:2022-11-25 08:00:49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遇到纠纷,碰到法律难题,不用跑腿,找你身边的“法律明白人”或是调解员,就能解答困惑。在新海街道,笔者走访多个社区,发现这些活跃在一线的“法律明白人”“和事佬”以及基层网格员等“草根力量”,将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在基层维稳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有事来评议,没事来坐坐”是海连社区“援法议事厅”的广告语。议事厅听民声、纳民智、解民忧,引导居民依法办事,打通了发现、处理、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的“自循环”通道。

新海花园小区建成于2000年,基础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破损,停车位不足、无电动车充电桩等问题,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导致居民跟物业间矛盾纠纷不断。

通过援法议事平台,在律师、业委会成员以及社区党委的努力下,破损道路重新铺设沥青,提档升级了约10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同时,要求开发商将小区地下停车场修复到能使用状态,并交由物业管理,彻底解决了小区车位不足的问题。

“援法议事厅”成了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在此过程中,社区积极培养“法律明白人”,同时结合法治建设进网格,充分发挥律师和社区法律顾问来社区轮流“坐诊”的作用,加强对“援法议事”活动的指导。近年来,成功化解物业和居民纠纷10多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海连社区积极搭建平台,及时处理化解跟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矛盾纠纷,确保社区这一个个小细胞的稳定,就是践行二十大精神的样板。”新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桑爱越说,在新海街道还有很多化解矛盾纠纷的好做法。

西苑社区有居民楼75幢,按照小区界线、路巷范围将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在这张大网中,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形成了由社区、网格组长、网格志愿者组成的三级联动管理机制。并明确人民调解员、法制宣传员、信访代理员等7个岗位的应负职责,对所有民情事务,能办理的及时办理,不能办理的则逐级上报。

新海街道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是全市基层乡镇、社区积极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笔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以高质量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为牵引,全面落实“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探索搭建“法律明白人”联盟,加强“智慧法务”体系建设。同时,积极推行“网格+调解”“网格+普法”“网格+法援”等服务模式,调处纠纷82796件,调处及时率达100%,成功率高达98%,满意率达99%,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最近,住在新孔社区锦苑路4号楼3楼的一户居民,因主管道漏水导致屋内一片狼藉。3楼户主认为,这是主管道坏了,维修费用应该楼上楼下居民分担。但是,3楼户主来回沟通几次,不是遇不到人,就是不予理睬。

而问题到了杨大爷调解室这里,迎刃而解。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掌握居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新孔社区于2013年成立“和事佬”协会。同时将工作中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调解能手杨学标,以其姓名命名个人调解室。

80多岁的老人带动培养了一批调解员,至今依然活跃在调解一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 老人说,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引发,如果调处不及时,往往会酿成大的矛盾纠纷,甚至走向激化。而将这些鸡毛蒜皮的小矛盾在萌芽状态就及时化解,是他们这些“和事佬”“法律明白人”的最大心愿。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