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政务要闻

四海游子燕归巢 画出最大同心圆

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23 08:27 访问量:

5月21日至22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共襄江苏发展行”系列活动连云港站活动举办,来自天南地北的“港城人”汇聚一堂,共话浓浓思乡情,共议家乡高质量发展,共商连云港发展大计。

连云港发展暨产业投资恳谈会上展现的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的新实践,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描绘出的现代化工业园区的新图景……都让与会嘉宾感慨家乡发展之快、建设之好,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为家乡高质量发展贡献心力。

当好家乡代言人

故乡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诱惑远方的游子不远万里来品尝。

虽然来自天南地北,却说着同一种乡音——连云港话;虽然来自不同行业,却有着共同的梦想——家乡好。

在连云港光鼎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连云港市台协会会长马景鹏眼中,乡愁是刻骨铭心的记忆。他说:“我每次回来,总要撮一捧老家的泥土带回去,放于家院的花池中,让家乡的沃土滋润和养育那些花草。”

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一批港城人走出去,成为中国和世界交往的使者,他们用手中的画笔、笔下的文字向世界介绍连云港,赞美连云港。

“每当别人问起我的家乡时,我总是用最美丽的语言来讲述她的故事。”日本国际艺术交流中心理事长陈允陆感叹道,“当我回到家乡时才知道,所有华丽的辞藻都难以说出家乡今日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希望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家乡的山水,让更多的人了解连云港;他计划用画笔把西游文化、连云港精神向外推广,把连云港的文化名片擦得更亮。

扩大家乡朋友圈

5月的海上云台山凉风习习,山下的深海大港恢弘壮丽,与会嘉宾感受着青山滴翠的山中美景,感叹着连云港港的壮阔图景。

新疆连云丝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乌鲁木齐连云港商会会长安述庆第一次到海上云台山参观,在感叹连云港港壮观景象的同时,他也在想,如何让更多的新疆物流企业抢抓连云港港发展机遇,打开东向出海通道。“当然,我也会将海上云台山的美景介绍给新疆朋友,让他们到连云港来旅游观光,让更多人爱上连云港。”

徐圩新区是连云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站在徐圩新区管控中心远眺,现代化的石化产业基地跃然眼前。经过14年的发展,从零开始的徐圩新区如今已经构建了以盛虹、卫星化学、中化循环产业园三大产业板块为核心的现代石化产业体系,一座具有世界一流标准的石化基地正在加速崛起。

“作为一个在石油产业快速发展国家生活的人,我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阿联酋冬霞国际董事长李冬霞说,迪拜有很多大型的石化企业,因此对石化园区各种林立的设备非常熟悉。“没想到在连云港也看到鳞次交错的现代石化装置。回去后,我将借助各种资源,让更多人看到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见识连云港文化风采,感受连云港人直面荆棘的无畏勇气、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善于创新的本领能力,为未来双方合作营造良好的交流氛围。”她说。

参与家乡新建设

近年来,我市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地区生产总值10年间迈过3个千亿级台阶。我们的“家底”更殷实、“家业”更兴旺、“家园”更美丽、“家人”更幸福。

家乡发展的每一个好消息,都让与会嘉宾感到振奋。

马来西亚广升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马来西亚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总会长李中平表示,一定会把连云港发展成果推荐到马来西亚,让更多的东南亚国家了解连云港这片神奇浪漫的土地。

“这一趟看下来,真切感受到连云港的发展机遇很多。单从我这个专业方面来说,连云港将成为环保产业发展的机遇之地,我们特别想同连云港展开合作,共享连云港发展机遇。”中海环能研究院(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祥表示,希望连云港同更多的环保企业深化合作,一起走出一条绿色和发展同频共振之路。

当徐圩新区管控中心的幕帘拉开时,一座现代化的石化产业基地展现在人们眼前。“简直无法想象,昔日不毛之地,今天竟然变得如此现代化。”南非开普半岛理工大学工程与建筑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颜炳文激动地表示,“我们感受到这里蓬勃向上的发展动力,坚信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国走向世界新的窗口。未来,希望连云港可以将石化产业再升级,打造更多的新材料巨头,让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不仅成为能源基地,也能成为创新发展的新材料基地,让更多的港城制造从这里走向世界。”

因同一份乡情而团聚,为同一个梦想而远征。站在新的征程上,我们期待更多的港城人肩负起这座城市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共同努力、共筑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