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政务要闻

鹰游纺机引领国内印染业绿色发展

  • 时间:2022-08-11 08:15:39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地区发展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掘金新赛道、新技术、新场景的优质中小企业。

近年来,我市高度关注优质中小企业发展,培养了一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小巨人企业、市级小巨人企业。

“小巨人”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聚焦我市已经获批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潜力企业,感受港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脉动。

南通家纺城是国内知名的家纺产业集聚区。如今,这里的家纺产品纷纷“走上”绿色发展道路。借助鹰游纺机开发的无水印染技术,中国的家纺产品“绿意盎然”。“南通家纺城是国内重要的家纺制造基地之一,我们的闪染生产线帮助那里的家纺企业完成布料印染。去年,我们共有货值2亿元的无水印染布匹发往南通家纺城变为精美的家纺制品。”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良介绍。

千百年来,布匹染制颜色都需要用水洗涤染料。在灌云鹰游新立成纺织科技公司,我们看到的是颠覆传统的一幕:纯白色的坯布送入生产线,几分钟后,一匹红色的成品面料流畅地滚动出来,整个过程不用一滴水。这条由鹰游纺机独立开发的闪染生产线,实现了织物连续、快速染色和固色免水洗加工,与传统印染相比,其减少用水量达90%以上。

作为国家专精特新企业,鹰游纺机不仅拥有填补国内空白的高品质碳纤维成套装备,而且起毛机、烫光机、刷毛机等后整理产品也都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其中,联合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东华大学开发的碳纤维项目更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闪染联合生产线就是其最新科技成果。

传统纺织业是典型的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行业,纺织品染整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渣。为了让染整过程更加绿色,鹰游纺机开发了全自动免水洗联合生产线———闪染生产线,由预处理定型机、闪染机组、预烘定型机、烘固一体机、冷却机组等联机而成,1分钟可以印染100米坯布。

“染整过程需要用水主要是因为一般织物染色后需要水洗的步骤,洗掉染化料中大量的助剂和浮色。”鹰游新立成纺织科技公司总工程师孙素梅介绍,在闪染生产线上,布匹经过轧染机组时,在200℃高温作用下瞬间着色,免去了水洗、脱水、理布、烘干定型4道传统工序,彻底解决了水洗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这种瞬间着色剂是由鹰游研发的。主要通过聚合物分散和染料固着作用,减少了染色织物的浮色,提高了色牢度。

不仅如此,该生产线比传统的染缸设备效率更高。张国良介绍,以单台设备生产量计算,传统染缸设备一天产量5吨,而闪染生产线一天可生产25吨。4条生产线,日产布料超过100吨,且整条生产线仅需用工6人。

“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属国内首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组组长、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认为,该技术补齐了国内纺织染整专用设备集约化、绿色化的短板,解决了国内印染行业高污染、高能耗问题。

当前,中国已从纺织大国迈入纺织强国,这就倒逼纺织设备加工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长期关注科技创新的鹰游纺机在其细分领域持续推进创新,不仅服务好本集团内部企业发展需求,还通过联合攻关等方式,帮助合作企业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成为纺机细分领域的佼佼者。鹰游纺机的成长案例印证了中小微企业只要深耕细分领域、持续创新,就能把握市场需求、赢得先机。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