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政务要闻

金融赋能港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3-02-05 07:47:40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昨日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截至2022年末,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6089.61亿元,增速位居全省第3;各项存款余额5292.15亿元,余额存贷比115.07%,位居全省首位,金融对全市经济的输血和提振,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2022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切实发挥金融“稳定器”和“助推器”的重要作用,加大力度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地方金融组织服务效能,稳健发展区域资本市场,推动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现代化港城贡献金融力量。

  信贷活水精准滴灌,全面助力实体经济。“了解到我们的资金需求后,中行连云港分行量身订制了方案,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业务提供500万元信用总量,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徐先生感慨,由于每年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量不断加大,通过传统房产抵押方式贷款,不但金额有限,成本也高,无法满足企业需求。眼下,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支持,成为港城金融业共同的努力方向。截至2022年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671.74亿元,同比增长32.28%,连续33个月保持在30%以上。此外,全市142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获得本地银行授信1793.7亿元,完成提款259.1亿元。

  以改革创新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东海县医药连锁店近日拿到了一笔“特殊”的贷款,额度300万元。“这笔贷款仅用了3天时间就拿到了,一下子解决了我备货资金短缺的难题。”店面负责人范先生对邮储银行连云港市分行的积极助力竖起大拇指。受疫情影响,部分小微企业发展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难题。为了尽快使他们摆脱困境,我市金融监管部门积极用活市级小微企业信保基金,将单户小微企业额度由3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创新“信保贷”“中银信保基金快贷”等基金相关金融产品。截至2022年末,信保基金合作银行累计发放信保基金贷款2.41亿元,最低贷款利率仅3.65%。此外,相关部门还打出组合拳重点摸排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指导金融机构优先保证普惠领域信贷投放,相关银行已累计为发布融资需求企业完成授信309.4亿元,实现放款128.2亿元。

  多措并举、多点发力,金融服务持续升温为中小微企业“解渴”。为了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我市金融监管部门重点打造了线上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22年末,平台累计上线企业7.6万家,当年累计发布融资需求2.3万项、656.2亿元,撮合成功获批授信1.9万项、548.56亿元。疫情期间,通过落实容缺审批机制,在资料提供、抵押登记、担保及合同面签等环节通过远程视频、简化手续等措施帮助企业先行办理转贷业务,及时满足企业转贷资金需求,帮助企业有效防止了资金链断裂风险。2022年,全市5支应急转贷资金累计发生应急转贷业务213笔,发放转贷资金13.72亿元。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