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时间:2017-03-22 00:00:00
  • 来源:连云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连云港市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22日

 

 连云港市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6〕170号)精神,积极有效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推动钢铁企业实现脱困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部署,着眼于推动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制办法,依法依规推动过剩产能顺利退出,切实保障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在推动当前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同时,引导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升级,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钢铁行业提质增效。

  二、工作目标

  十三五期间,完成压减钢铁(粗钢)产能100万吨,按照五年任务、三年完成要求,2018年底全面完成压减产能100万吨的目标任务。到十三五末,全市钢铁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行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在确保完成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前提下,推动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实现钢铁产能向优势企业集中。

  三、工作举措

  (一)严禁新增产能。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各地、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备案新增钢铁产能项目,不得办理土地供应、能评、环评、供水、供电和新增授信支持等相关业务。(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局、国土局、建设局、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监分局、供电公司,各县区、功能板块)

  (二)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对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国家发改委2013年第21号令)和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修订)(工业和信息化部2015年第35号公告),立即关停拆除现有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铸造除外)、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和电炉等落后生产设备。严格执行工艺装备、环保、安全、质量、能耗和资源综合利用、职业卫生等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限期退出,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责任单位:市经信委、环保局、质监局、安监局,相关县区)

  (三)全面清理违法违规项目。深入开展钢铁行业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未按土地、环保、安全、职业健康和投资管理等法律法规履行相关手续或手续不合规的违法违规项目,坚决按有关规定整治到位。(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局、国土局、工商局、安监局,各县区、功能板块)

  (四)强化执法监管。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职业健康、技术等法律法规,加强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加大查处打击力度。严格依法处置环保不达标企业,加大能源消耗执法检查力度,加强钢铁产品质量监管,持续做好安全生产监督执法。保持地条钢整治高压态势,冒头一家、整治一家、关闭一家,坚决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加大执法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责任单位:市质监局、经信委、环保局、工商局、安监局,各县区、功能板块)

  (五)及时拆除退出产能装备。钢铁产能退出须拆除相应冶炼设备,具备拆除条件的应立即拆除;暂不具备拆除条件的,履行程序后应断水、断电、拆除动力装置、封存冶炼设备。及时吊销产能退出企业的生产许可证,由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不再恢复生产,同时按规定在省级相关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限时拆除。拆除前后需拍照(或留影像资料)取证。(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质监局、公安局、建设局、供电公司,相关县区)

  (六)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健全和完善企业兼并重组政策支持与服务体系,引导和鼓励企业实施市内或者跨区域减量兼并重组,实现产能优化配置和转型升级。确保土地供应,积极承接苏南等环境敏感区域或人口密集区域钢铁产能在主动减量和技术升级基础上向我市搬迁、转移。努力形成大企业集团主导、区域布局合理、产品技术先进、质量品牌突出、竞争力强的发展格局,实现我市钢铁工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国土局、建设局、工商局、环保局、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监分局)

  (七)推动企业技术升级。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钢铁企业调整产品结构,聚焦轨道交通、海洋工程、汽车制造、高端建筑等热点领域所需高端钢材品种,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技术创新、扩大应用升级,形成较大国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鼓励钢铁企业加大智能制造、信息化改造,不断提升研发、生产、服务水平;引导钢铁企业加强绿色化改造,实施工艺流程优化、余热余压利用等节能技术改造,持续开展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发改委、科技局、环保局)

  四、保障机制

  (一)建立联动推进机制。在市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领导下,市发改委牵头负责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施和协调工作,经信委负责落后产能淘汰以及技术升级改造工作,环保局、安监局、质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具体职能工作,各县区、功能板块要认真完成好相关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人社局、国土局、环保局、安监局、质监局、国税局、地税局、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监分局、供电公司,相关县区)

  (二)加快政策落实力度。根据国家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要求和省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按照产能退出任务、安置职工人数等因素,做好奖补资金核拨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多渠道筹措化解过剩产能所需资金,完成省下达我市任务。(责任单位:市财政局、经信委、发改委、人社局,相关县区)

  (三)完善金融配套政策。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切实落实好钢铁行业去产能相关信贷政策。对技术设备先进、产品有竞争力但暂时遭遇困难的优质骨干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对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钢铁产能项目,一律不得给予信贷支持。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市场化手段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责任单位: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监分局,相关县区)

  (四)妥善做好职工安置。制定和完善职工安置政策,指导企业编制好职工安置方案,明确职工安置途径、经济补偿、资金来源和再就业措施,确保做到同步制定、同步实施、同步推进。把职工安置作为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企业主体作用与社会保障相结合,多措并举做好职工安置。对再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等帮扶政策,对不能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要加大公益性岗位托底帮扶力度。(责任单位:市人社局、民政局、财政局、总工会,相关县区)

  (五)加强监督检查考核。加强全过程监督检查,将全市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向社会公示,建立举报制度。落实有关县(区)政府主体责任,强化考核机制,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地区、部门和企业予以问责。(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各县区政府、功能板块)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