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印发《2019年全市技术创新和企业信息化工作意见》的通知

  • 时间:2019-01-21 17:50:54
  • 来源:市工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各县区经信局(经发局),市开发区、徐圩新区经发局,高新区经安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我局制定了《2019年全市技术创新和企业信息化工作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连云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1月21日

2019年全市技术创新和企业信息化工作意见


2018年全市技术创新和企业信息化工作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着眼发展大局、强化系统思维,各项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全市技术创新和企业信息化工作将牢牢把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撑。

一、指导思想

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以技术创新为主攻方向,持续加大项目创新力度,高水平建设创新平台载体,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促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在工业企业的深度应用和创新应用,深化工业云平台建设,推进企业核心业务“上云”,发展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提升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发展水平,提高企业在新常态下的发展动能和竞争力。

二、主要目标

(一)创新载体建设:培育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

(二)融合创新发展:新增星级上云企业15家以上,培育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0家,力争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新增上云企业500家。

(三)双新推广应用:推荐30个项目进入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目录;组织20个项目通过省新技术新产品鉴定。

三、主要工作

(一)实施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工程。

1. 加强创新载体培育。加快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建设步伐,尽快将中心打造成能为全行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围绕中药、纤维材料、石化制造业等领域推进创新中心培育。做好三级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和认定工作,并帮助指导、组织培训等,提高中心的认定通过率。

2.加快重点项目实施。结合我市重点产业特色,筛选优质技术创新项目,建立重点项目库,紧扣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在重点产业筛选技术含量高、预期经济效益好、产业链延伸的项目入库,作为推荐申报国家、省各类计划的储备。加强对入库项目跟踪,及时协调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做好服务工作,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推进项目尽快实现产业化。

3.实施“双新”推广应用。重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组织推广应用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带动性的新技术、新产品,积极组织符合省新技术新产品推广指南要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通过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或省级以上鉴定的新技术新产品列入省级重点推广目录。

(二)实施企业信息化提升工程。

1.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围绕医药、石化、物流等优势行业,且有一定平台基础的重点领域,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取再培育1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工业互联网推进发展新模式,探索建设工业互联网体验培训中心,近距离形象展示相关产品,促进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升。

2.加快实施企业上云。建立市、县(区)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统计监测,定期发布工作评估通报,统筹协调工作推进的有关问题。组织专家和服务机构,奔赴市场和工厂一线推动企业上云工作,分批次组织开展星级企业上云企业认定和申报,引导企业持续推进业务上云。

3.加大两化融合贯标。加大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宣传推广力度,促进贯标服务机构与企业进行对接交流,宣贯相关政策、交流典型经验,对两化融合贯标的优秀案例在路径分析、方法研究、模式进行总结,形成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的企业参与两化融合贯标试点。

(三)实施企业服务提升工程。

1.持续深化基础工作。一方面在企业信息化等关键指标上下功夫,采取抽样调查、重点核查等手段,围绕关键指标,客观分析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探索企业信息化提升路径。另一方面,强化经济工作主线要求,深入企业加强调研,积极从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的高度,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技术创新、企业信息化工作打开新局面。

2.强化典型示范交流。开展“对标走出去、先进学回来”学习交流活动,围绕企业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领域,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赴先进地区和示范企业学习考察,借鉴先进企业在企业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及运营经验,运用到我市企业的建设发展中来。有计划、分步骤、多形式开展重点企业相关培训、专题宣讲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的站位和认识。

3.做好政策资金争取。推荐优质项目申报国家、省各类专项,争取获得资金支持。加强已有扶持政策的宣讲,帮助企业解读并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做好重大质量攻关项目的选题和竞标,选择一批具有比较优势、产业关联度大,市场前景好以及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项目,争取入选省相关课题,组织优势企业参与竞标。


连云港市工信局办公室

2019121日印发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