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连云港市企业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 时间:2019-04-03 00:00:00
  • 来源:连云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各县区工信局(经发局),市开发区、徐圩新区经发局,高新区经安局:

为提升我市企业两化深度融合水平,加快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应用,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局研究制订了《2019年全市企业信息化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统筹谋划,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组织协调,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附件:1.2019年全市企业信息化工作要点

      2.2019年全市企业信息化工作有关任务分解表

     

 

                                   连云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43

 

 

 

 

 

 

 

 

 

 

 连云港市工信局办公室                                                  201943日印发

附件1

 

2019年全市企业信息化工作要点

 

为深入实施《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8]98号),推进全市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全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现提出2019年全市企业信息化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深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打造先进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为主线,以强化综合基础设施能力为核心,以保障安全为前提,进一步促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在工业企业的深度应用和创新应用,深化工业云平台建设,推进企业核心业务上云,发展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提升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发展水平,提高企业在新常态下的发展动能和竞争力,推动全市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二、主要目标

全市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苏北平均水平;力争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新培育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0家,通过贯标试点企业10家;培育星级上云企业98家,新增上云企业500家以上。

  1. 重点工作

    (一)强化工业互联网建设。

    1.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医药、石化、物流等优势行业,且有一定平台基础的重点领域,以及承担国家工业互联网项目的主体,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取再培育1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完善本地互联网生态体系。

    2.探索打造工业互联网培训展示中心。出台《连云港市工业互联网培训展示中心指南》,探索工业互联网推进发展新模式,围绕紫光云数、716平台等,思考建设工业互联网体验培训中心思路,近距离形象展示智能制造、企业上云等产品,促进本地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提升。

    3.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围绕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要素条件,组织符合要求的企业申报;同时,邀请信通院专家,组织对10家左右的优势骨干企业开展诊断,引导更多企业对照条件,找出短板,力争打造一批面向重点行业全产业链、制造全流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二)大力推动企业上云工作。

    4.开展上云需求调研。组织落实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全市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中开展企业上云需求情况调研,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5.组织交流对接活动。组织对核心业务上云有迫切需求的重点企业,与各大运营商进行对接洽谈,深化工业云平台建设和推进企业核心业务上云组织专家和服务机构,奔赴市场和工厂一线推动企业上云工作,争取实现核心企业上云新突破。

    6.推进开展星级上云认定。分别于4月上旬、8月上旬组织完成两批次江苏省星级企业上云评定和申报,引导企业持续推进业务上云。

    (三)开展两化融合贯标。

    7.加大宣传推广。加大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开展两化融合专家行、贯标培训、典型宣传等活动,促进贯标服务机构与企业进行对接交流,宣贯相关政策、交流典型经验,引导更多的企业参与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同时,建立贯标试点后备企业库。

    8.组织优秀案例编撰。对两化融合贯标的优秀案例在路径分析、方法研究、模式上进行总结,形成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工作的新突破。

    9.推进企业本质贯标。加强贯标过程监管,优化贯标市场环境,提升贯标咨询服务机构能力,促进企业本质贯标。推进贯标工作与工业互联网发展紧密结合,引导贯标企业打造新型能力,探索新模式和新业态。

    (四)实施融合创新示范工程。

    10.召开全市企业信息化会议。围绕企业云服务平台建设和全过程智能制造等领域,优选集成创新示范项目进行经验推广和政策扶持。召开首届企业信息化发展推进大会,表彰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示范工厂、星级上云企业建设等方面的优秀典型,凝聚各方力量,部署和推进全市企业信息化工作。

    11.加大政策支持争取。加强已出台扶持政策的宣讲,保证政策宣讲不少于3次,全面帮助企业解读并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同时指导好企业申报项目资金准备。择优推荐企业向国家、省申报各类专项,并做好项目跟踪,争取获得资金支持。

    12.跟踪实施重大项目。针对中船重工等正在实施的国家重大项目,加强跟踪督查,掌握实施进展和存在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五)强化典型学习交流。

    13.开展对标走出去、先进学回来学习交流活动。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领域,组织各县区分管领导和重点企业负责人,赴先进地区和示范企业学习考察,将外地先进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运营经验,运用到我市相关企业的发展中来。

    14.组织科技企业家培训。组织企业参加省委组织部、省工信厅组织的科技企业家工业互联网培训班,为全市科技企业家搭建发展新理念学习平台、产业新技术交流平台、商业新模式合作平台。

    15.提升市县(区)合力。明确县区联动年度重点工作,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县区,做到年初有目标任务,平时有检查督促,年底有考核通报。

     

    附件2

     

    2019年全市企业信息化工作有关任务分解表

     

    单位:个

序号

县区

星级上云企业数

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

贯标通过企业数量

填报部自评估系统的大中型企业数量

三星级

四星级

五星级

1

东海县

16

3

1

2

2

18

2

灌云县

8

1

0

1

1

10

3

灌南县

11

1

0

1

1

14

4

连云区

3

1

0

1

1

2

5

海州区

8

2

1

1

1

10

6

赣榆区

16

3

1

2

2

18

7

开发区

15

2

0

2

2

18

8

高新区

2

1

0

1

1

2

9

徐圩新区

1

1

0

1

1

4

合计

80

15

3

12

12

96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