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
信息来源:汤沟酒业 发布日期:2018-12-1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江苏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位于中国神奇浪漫之都、孙悟空老家---连云港市南大门、全国百家名镇、名酒之乡汤沟镇,属国家名优酒厂、江苏白酒代表企业。公司占地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建有省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有国家级白酒评委5人、省级白酒评委8人。企业通过了ISO2000国际质量体系、ISO14001国际环境体系、ISO10012国际计量体系认证。

汤沟酒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酒,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自1915年汤沟大曲在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荣获银质奖章以来,相继获得国家级金银质奖8枚、部级金银质奖15枚、并获4枚国际金奖,属中国白酒十大创新品牌、中国白酒质量优秀产品。汤沟酒酿造工艺在江苏白酒中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汤沟白酒被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

老树新花春正浓,传承守创酒更香。企业已率先完成民营股份制改造,正以新的机制、新的理念、新的追求,驶向新的彼岸。“南国汤沟酒,开坛十里香”的回味,让人们穿越了历史的时空,体验到古今一致的经典享受。

品牌故事

千年古镇:汤沟

据史料记载,汤沟是历史上的地震陷落地带。在这里,秦时曾发生过一次强烈地震,遂陷落成一片汪洋。宋朝以前称“大湖”、“硕镬湖”、“硕灌河”。宋元时期将其东南走向的水域改称“硕项湖”,西北走向的水域改称“桑墟湖”。后因黄河多次改道入海,泥沙在此屯积,地势逐渐增高,宋代以后原来的大湖渐成水陆相交、沟湖密布、水甜土香、物产丰富之地。这里当年湖洼相连,野草丛生,湖鱼聚集,燕莺争相栖息繁殖,故汤沟素有“燕莺窝”之美称。

这里东近大海,气候温热,雨量充沛;秦代时发生强烈地震,陷落成一片汪洋,宋代前后泥土屯积,沧海始变桑田,渐成沟湖密布、水甜土香、物产丰富之地。天翻地覆间苍天神工鬼斧造化的一泓微香甘爽、传奇灵异的“香泉”也随之悄然出世,逐渐展露出奇绝亮丽的风华。此地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极宜酿美酒:“香泉”水质优异,微甜,呈弱酸性,富含镁、锰、钾等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硬度适宜,利于糖化、发酵;自然环境、老窖泥等富含很多种稀有的有益于酿酒的微生物;盛产品质优异、适宜酿酒的“汤沟红”糯高粱;等等。据《海州志》记载:汤沟酒起源于北宋年间,明末清初闻名于世。自古名人赞誉多。清代著名诗人、戏剧家洪升曾写下“南国汤沟酒,开坛十里香”之名句,汤沟酒越发声名鹊起,盛名不衰。

流霞情韵:香泉井

香泉井原为一口古老的酿酒用土井。相传很久以前,山西省一位名叫黄玉生的酿酒名师,途径汤沟镇“鳖大汪”,见其酷似巨鳖,水清香烈,又闻塘里有玉鳖大仙下凡的传说,就留下来,在塘边挖了一口井,井水清凉甘爽,取水酿酒,香甜异常。黄老翁就此办起“玉生糟坊”,此井便得名“香泉”。从此,镇上名师云集,糟坊勃起,鼎盛时有13家。其中以“玉生糟坊”用香泉井水酿制的酒为最佳,饮誉江淮,远销至日本、东南亚一带。1915年,“玉生糟坊”的汤沟大曲就荣获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银质奖。香泉井也跟着蜚声远近,同享盛誉。

时至解放之前,战乱频繁,汤沟镇只剩下六七家糟坊,濒临倒闭,几乎酒断香消。建国后,在香泉井旧址上成立国营汤沟酒厂,汤沟酒从此获得新生。改革开放以来,曾几度腾飞。如今产量超万吨,产品近百种,质量称一流。源自古老香泉井水的汤沟大曲,先后夺得省优、部优、国优,获得银杯奖、金杯奖、金樽奖、布鲁塞尔国际金奖,跻身全国名优酒行列,香飘南极,名扬海外。美酒佳泉自相连,香泉井与汤沟酒将永远齐名,流芳百世。

神奇浪漫:鳖大汪

鳖大汪原为古镇汤沟火星庙前的一个鳖状大汪塘。传说很久以前,西天王母娘娘举办盛大寿宴,酬谢八方神仙,中午,奉命备宴的南海玉鳖大仙,带领金童玉女,摆好酒果佳肴,单等开宴。谁知王母同铁拐李对弈,棋逢对手,众仙围观,兴致亦浓,一时忘了赴宴。这边玉鳖大仙左等右等,饥渴难忍,就抓起仙桃,提着玉壶,吃喝起来。哪知玉壶中的酒,就是他早年在汤沟修炼时,采昆仑百花取天池冰露酿制成献给王母的,甜美难舍,顷刻喝光。待到日落灯亮,王母带着众仙入席,见壶中无酒,就把玉鳖大仙叫来,问得实情,勃然大怒,急命张果老从严发落。张果老就命小黑驴把他一蹄踢下凡尘。玉鳖大仙不忘故土,一头栽到火星庙前,化作鳖形巨塘。早上人们起来一看十分惊奇,都来围观。镇上大酒庄老板汤万财也闻讯赶来,一见塘清如镜,香气四溢,就占为己有,取名“鳖大汪”。跟着取水酿酒,美酒品质之精纯,得天之独厚,香美异常。从此,他家酿制的酒,名声远扬,生意异常红火,成为镇上百万首富之家,全镇的酿酒业也跟着兴盛起来。